苏州:红星社区青年社工建社区“12345”

2015-03-04 10:49   苏州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虎丘街道红星社区,有一支以青年社工建起的社区“12345”,自去年下半年成立以来,他们热心为社区弱势群体帮办解难事、办好事,成为社区居民点赞的“特别行动小组”。目前已为社区居民解决和办理实事64 起。

快速帮办解决老街坊困难有一套

在虎丘街道红星社区,有一支以青年社工建起的社区“12345”,自去年下半年成立以来,他们热心为社区弱势群体帮办解难事、办好事,成为社区居民点赞的“特别行动小组”。目前已为社区居民解决和办理实事64 起。

今年正月初七,春节上班第一天,家住石灰中弄14-3号的王铭浩家里的水管由于年久失修,水管生锈老化,导致管道堵塞,管道里出来的水像一条细线,影响了老王一家人正常生活。当老王来到社区求助后,社区“12345”成员卢恬立刻就帮忙联系了房屋维修的徐建明师傅,并陪同他来到老王家中实地查看。经检查,老王家中堵塞的管道在厨房,当徐师傅帮老王家更换了一段水管后,他家的自来水就恢复了正常,正常流出了清水。

红星社区现有社区工作人员 10 名,其中80后有4人,社区针对辖区老年人多残疾低保空巢等弱势群体多的特点,在社区主任黄宁带领下,社区青年社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小巷深处倡导文明新风尚同时,努力为社区困难群体化解矛盾,构建社区和谐。

今年春节前,木耳场70号附近的路灯好多天都不亮了,鉴于街坊狭窄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青年社工得知后,急社区居民之所急,在现场即查看一下路灯灯杆上的路灯号,抄写下来后,一回到社区,曹瑜就马上联系了路灯管理处,请他们及时过来查看并修理,当天下午工作人员来后在2小时内修理完毕。

近年来,随着外来新苏州人租住多也引发了矛盾增多。木耳场12号大院居住了6户居民,原本大院整洁干净,自从有一户出租给外来户后,大院里变得脏乱差,一座公井旁边堆满了生活垃圾,影响了大院其他居民的生活。前几天就因为放在外面的盆里种的大蒜少了几根引发出了一场新矛盾。曹瑜、卢恬等四位“12345”成员火速赶到大院后,即分成两组劝起了架。这一边说“大家有缘住在一个大院就是缘分,生活习惯不同,大家互相担待一些,就过去了。”另一组则找新苏州人开导:“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整洁的环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舒服!”经过“12345”来回劝解,大院的新租户当场表示今后一定会将大院里的垃圾及时清倒干净,家里的杂物也不会在大院里乱堆乱放;而大院里的老居民也坦言,只要大家都能爱护这个大院,多做一些也不会有太多怨言的。

2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已是小年夜。虽然这一天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正常工作日,当李继宗巷29号的张阿姨70岁了,一手拎着一袋香烛,哭哭啼啼跑到社区来求助原来张阿姨的老伴因患有小脑萎缩症,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这天他买回很多香烛在家里点了起来,周围邻居见状,都非常担心,而张阿姨更是害怕稍有疏忽看管不好老伴,这一个春节能不能平平安安度过,非常的着急。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社区“12345”成员马上行动,迅速联系了广济医院,并拨打了110,和社区老龄条线工作人员联合辖区民警将老人送至广济医院,使张阿姨及其邻居过上了一个太平年。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