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必须破除能上不能下的怪象

2015-02-10 10: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社区普遍存在一种怪象,就是社区任职人员能上不能下。特别是正职(书记、主任)一上到任职年龄上限的现象比比皆是,不是个例。

原题:社区必须破除能上不能下的怪象

目前,社区普遍存在一种怪象,就是社区任职人员能上不能下。特别是正职(书记、主任)一上到任职年龄上限的现象比比皆是,不是个例。

这种能上不能下的现象,不仅不利于社区的长足发展,更不利于社区新生力量的充分发挥。社区正职,自从上任后,除了违规被免、生病退位和任职年龄上限已到下来的,目前还没有几个是因选举而退下的。这不仅要查找选举所存在的问题,更值得上级主管部门深思。能上不能下,从表面上来看,是有利于单位的稳定和便于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因为不会为了职务问题而使单位内部产生矛盾,上级主管部门对原有的正职也比较了解,社区正职对上级的套路也比较清楚,运作起来也更顺溜。但事实上,更存在严重的弊端:首先从任职人员来说,占据领导职位时间长了,必然形成官僚主义,没有任职危机感,工作缺乏新意,形式主义严重;再因没有具体工作,空闲时间较多,容易导致公利私用,走上腐败之路。再次从新生力量来说,能上不能下的现象使领导职位长期被某个人占据,新生力量没有上任的机会和希望,从而导致消极应对,滋生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做多错,不做无过的消极态度。工作上不用心、不动脑,指一指拜一拜。有想法的年青社区工作者就会把社区当着一个跳板,一心想考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看书考试从为他们的主要工作。这样的基层服务能做好吗?

社区是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宗旨就是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在做好上级的助手的同时,更多的是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势必要求每个社区工作者要有为居民服务和奉献的精神来做好本职工作,要达到这一要求,激励机制不能缺位。要让在领导职位的有任职危机感,同时也要给能力强的年青社区工作者有希望。更要把主要以吃喝拉关系为主转变为以工作实绩为主上来,使基层社区成为真正为居民服务的自治组织。要让社区从为年青社工施展才能的舞台,不要从为年青社工转换工作的跳台。

如何更好的做到让任职者有危机感,年青者有希望,达到整个社区工作者队伍都向如何提高服务,如何更好的为居民服务这个主线上来,这还需要上级部门的支持。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