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中天社区:社区里来了批“专业社工”

2015-01-09 10:04   贵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创新方式编绘社会工作图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到发挥专业优势和学历优势灵活完成外国暂住人员信息采集,专业社会工作者逐渐成为中天社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

“自从有了规范统一的‘台账’,工作针对性和效率都大大提高了!”最近,中天社区网格员张羽蓉明显感觉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她形象地称之为“一图在手,哪里需要哪里走”。

效率提高、干劲十足。张羽蓉得心应手的“台账”是指中天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发的精细化管理社会工作图。在这份工作图上,从流动人口、优抚对象、空巢老人,到党员、热心群众以及楼宇经济,网格员责任区内的每栋楼每层每户均用红黄蓝绿等颜色区分标注,一目了然。

“现在有了这张图,网格员只需针对性地对辖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定期走访摸排,及时更新信息和图上的颜色标识,便可由点及面地掌握全盘信息。”孟晓炜说,即便临时有工作安排,网格员也可以依据台账快速对号入座。

社会工作图只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创新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孟晓炜介绍,为了解决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化的问题,今年3月以来,社区先后引入了近10名活动策划执行、管理创新等专业社会工作者。他们都是社会工作专业出身,拥有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修养和较高的综合素质,部分还考取了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从实际开展工作来看,他们已逐渐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新生力量。

今年5月,为健全流动人口管理制度,云岩区全面铺开流动人口基本信息采集工作,中天社区自然也不例外。然而,社区内居住的外国暂住人员信息采集成为摆在网格员面前的一大难事。用张羽蓉的话说,“虽然平日里和群众打交道也算能说会道,但英语水平不高的自己遇到外国人立马就‘哑巴’了。语言不通,登记表上的文字对方也看不明白。”

这时,刚到社区不久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主动接下了采集外国人信息的任务。

“我们先是按照信息采集的要求,将姓名、国籍、护照号码、工作单位等信息翻译成英文,制作了英文信息采集表。”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刘学祥说,紧接着,按照前期网格员摸底下来的情况,逐户用英文对外国暂住人员进行信息采集,随后再翻译成中文登记归档,顺利完成工作。

从创新方式编绘社会工作图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到发挥专业优势和学历优势灵活完成外国暂住人员信息采集,专业社会工作者逐渐成为中天社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

“下一步,社区将加强专业社会工作者与群众的沟通融合,使其真正深入群众,关注民情、关怀民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群众需求。”孟晓炜说,最终,社区将依托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民生的这一抓手,打造出社会治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互补的良性运转模式。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