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关社区社区:一社工多角色 做群众贴心人

2014-10-13 09:13   贵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以来,白沙关社区开展“效能白沙关”活动,通过“四零工作法”,即服务零距离、接件零推诿、办件零差错、群众零投诉,推行一站式、菜单式、主动式、互动式等多元化的社区服务。

原题:一个社工多角色 做好群众贴心人      

10月10日,刚从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下班的张彭吃过晚饭,便换上迷彩服、检查好强光手电,准备参加每日例行的车载机动民兵巡逻队的晚间巡逻。这支车载机动民兵巡逻队是白云区白沙关社区在“一警两员三队”的基础上,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一支平安建设的补充巡逻队。因此,作为白沙关社区工作人员的张彭,还有另一个重要角色,即民兵巡逻队队员。

在白沙关社区,像张彭这样一人担当多个角色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停水时候为居民搬运矿泉水的送水工、爬墙翻窗帮居民进家取钥匙的救急队、居民出远门定时来查看房屋的看门人……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担当的角色。

今年以来,白沙关社区开展“效能白沙关”活动,通过“四零工作法”,即服务零距离、接件零推诿、办件零差错、群众零投诉,推行一站式、菜单式、主动式、互动式等多元化的社区服务。工作人员不再只坐办公室,而是入户到群众身边,履行好社工“全科医生”的工作职责,一个社工担当n个角色,实实在在做好群众贴心人。居民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器给工作人员打分,有效祛除工作人员“懒、散、慢、怕、拖、滑”的不良风气。

白沙关社区所开展的工作只是白云区整治“四风”顽症、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白云区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努力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区农水局农业专家下到乡村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防治农作物病虫害问题;区卫食药监局在下辖医院推出无假日门诊服务、专家亲民服务、“五优先一免除”服务等六项医疗便民惠民措施解决群众就医问题;“7·16”暴雨灾害时,白云区公安分局、城管、市政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泡在水中值守抢修……不管是社区、乡镇,还是机关部门,白云区结合实际,把工作作风的转变体现在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小事上。群众的满意也体现在对工作人员每一次办理实事后的测评中。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