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家属美食制作坊活动温情开展

2014-08-05 16: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斗星社工中心于2014年7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关爱守护天使”的家属美食制作活动,旨在为辖区内残疾人家属搭建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的平台,拓宽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

(北斗星社工 何少媚)“我平时除了出去买菜,就是主要在家里照看女儿。有时女儿因一些事情就发很大的脾气,自己只能忍气吞声地迁就她,有时会感到很累,很烦闷,加上现在自己身体有点不适,不时会感到腰酸背痛。”郑阿姨这样对社工说道,她的女儿为智力四级残疾。除了郑阿姨,在日常的探访过程中,社工还了解到有不少的残疾人家属在长期照料的过程中承受着心灵和身体的双重压力,却没有很好的倾诉渠道。为了更好地缓解这些残疾人家属的压力,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北斗星社工常教天伦万家群益中心于2014年7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关爱守护天使”的家属美食制作坊活动,旨在为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属搭建一个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拓宽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

家属们边制作寿司边聊天的情景(义工王雯玥 摄)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社工带领家属们学做健康的手指操,在做手指操的过程中,让她们之间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交流,而且也让她们知道坚持做手指操,可以起到消除疲劳、减轻精神负担、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对自己的身体也能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第二个环节是制作及品尝寿司,首先由社工在家属面前示范如何制作寿司。家属们感觉到比较有趣,都纷纷动手起来做寿司。她们表现出色,学习能力较强,做出来的寿司有模有样。此外,家属之间还相互鼓励,相互赞扬,并与自己的劳动成果进行合照,这时她们的心情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放松,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寿司制作完毕后,就到了寿司品尝时刻,家属们一边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边提起做寿司过程中感受到的新奇和乐趣。最后,家属们坐在一起互相交流。社工引导她们说出让自己认为开心的事情时,她们有的说有退休费作为收入,有的说每天在公园耍剑、耍太极,有的说孩子听话、家人健康,还有的说每天料理一下自己的果园。此外,家属们还彼此分享了照顾孩子的那些事儿,当中也道出了她们内心的想法,有一位家属说,平时这些话不能像今天这样可以敞开心扉地跟其他人说,因为他们并不能理解你的处境,还有一位家属说她自己现在不会参加工友聚会,如果参加,就会出现人与人的比较,这令自己的心理不太舒服,有些家属则比较乐观,说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就这样,家属们在不停在互相分享自己的事情,到最后还有的互相交换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本次活动在轻松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家属们都非常感谢中心为她们提供这样一个相互交流、释放情感的平台,同时她们都很期待中心能多搞一些类似的活动。

工作人员和家属们的合照(义工王雯玥 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