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社工开展社区教育切入点

2014-02-14 10:29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教育是社区社会工作的一种模式,就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的情况而言,为社工的专业社会服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社区教育是社区社会工作的一种模式,旨在营造平等、公义、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居民行为的改善和意识的提升,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就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的情况而言,为社工的专业社会服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在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开展社区教育很重要

在许多城市社区里,都聚居着相当数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社区与一般的城市居民社区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一般都位于城乡结合部,偏离城市中心;人口构成复杂,以中青年人为主;文化水平较低,主要从事体力劳动;在心理层面上,他们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他们不属于任何正式组织或单位,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

社区教育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服务性的内容更有利于向外来务工人员传递尊重、平等的理念,能够与外来务工人员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因而他们也更乐于接受社区教育,更愿意参与社区活动。在此过程中,他们能逐渐地融入社区生活,并对社区产生良好的归属感。

社区教育涉及面很广,可以有效地满足人群的不同需求。它涉及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心理、健康等知识,如可以通过城市生活适应教育,提高民工朋友的城市适应能力;通过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青春期健康、人生发展规划等内容的培训活动,促进青年朋友的成长。社区教育为居民自身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了社区居民自身的全面发展。社区居民通过接受社区教育,可以获取各种知识,充分认识自己的存在价值,挖掘自己的潜能,这对于充实和提高居民本身的文化素质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还有利于把社会问题有效解决在社区内,保持城市社区的稳定与发展。

社工在开展社区教育中充当的角色

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以社区教育的方式不但可以使社区工作从“重管理”转向“重服务”,而且可以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一个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平台。那么,社会工作者在开展社区教育中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呢?

专家角色。社会工作者较为丰富的知识结构决定了其在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中具有一定的权威,如向处在某种困境中的居民提供一些建议,帮助居民更好地理解所面临的困境,共同探讨走出困境的有效路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正确看待在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提供多视角的方法等。在社区发展方向上也可以为社区服务机构提供一些经过调查研究得出来的科学建议,促进社区工作的进步。

教育者角色。教育者的角色是指通过提供受教育的机会,让社区居民学习特定的社会技能和认识方法,使之有效发挥社区主人的角色功能。具体地说,教育者的角色功能包括两个层面,基础层面是传授居民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技能,更高层面的是促进社区居民的行为改进和意识提升。针对此类社区特点,社工可以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各种经营知识、健康生活知识、专项技能以及家庭关系处理、孩子教育等培训教育活动。

资源联系者。联系社区、政府以及相关资源是社工在提供助人服务中广泛运用的方法。但社工并不是万能的,由于精力以及知识的限制,必须要求联系相关资源才能保证服务提供的质量。如联系各方面专家、学者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各项知识的教育培训;组织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所需之服务;收集各类市场信息和劳动就业信息,以提高居民应对市场的能力等。资源联系者的功能还在于帮助居民挖掘潜在的资源,联系现有资源,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功能的恢复,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标。除以上三种角色外,社工还担当着组织策划者、中介者的角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