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白洋湾街道党员干部进社区“当一天社工”

2014-02-11 10:04   苏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年伊始,白洋湾街道党员干部分批走进社区,参加“当一天社工”活动。通过面对面倾听民声,及时为民解忧,活动开展不到一周,已陆续为20多位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

新年伊始,白洋湾街道党员干部分批走进社区,参加“当一天社工”活动。

通过面对面倾听民声,及时为民解忧,活动开展不到一周,已陆续为20多位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

争当居民就业“参谋”

小唐大学毕业后身患重病,先后经历了头部开刀、脊柱手术等,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更耽误了找工作的最好时机。“再这样拖下去,我真怕与社会脱节”,32岁的唐元峥说,这些年,一次次应聘,前去应聘的一些企业多因他的病史有所顾虑,这也几乎成了小唐一块心病。

得知小唐这一情况,在场的“准社工”们立刻展开了一场现场交流讨论:有的“社工”向小唐推介了对口的就业信息,有的为其寻找第一份工作的切入口,街道劳保所所长吴继宏当场就联络了辖区的爱心企业,询问岗位信息、推介入职。“小唐的情况很特殊,就算一开始收入不多,但对他来说,既是投身社会的开始,又能为家庭减负,一有消息,我就来联系你”,拉着小唐,吴继宏做出了承诺。

新年“文化礼包”送惊喜

社区图书室是居民平常最喜欢的场所,但藏书不多,尤其是社科文摘、人物传记、时政分析类书籍更少,“能否多添置一些优质图书,满足我们这些老少‘书虫’的需求呢?”在活动现场,这是居民们普遍的心声。

在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和南山社区组建时间较短,社区一些“软件”配套暂时不能满足居民们的生活需求。现场,听到这一需求后,街道文化站站长俞梅朵当场就开始落实。很快,一份额外的新年“公共文化大礼包”就在居民间广为传播:为社区图书室添置一批电脑、开通一条网络、招募一批指导老人上网的志愿者、开通社区“网上学校”、开设街道评弹演出“基地”。

活动用房“私人订制”

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是一个商品房小区,随着入住居民越来越多,社区活动室不足成了居民普遍反映的难题。听说街道有关负责人前来当“社工”,何时能解决这一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来自街道社会事业科的“社工”陆健为居民们带来了好消息。

经过多方努力协调,街道即将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协议签订后再通过招投标开始进行室内装修、开展环评、购置办公家具与活动器材、配齐“软件”设施,通过验收后“居民学校”、“图书阅览室”等场室“马上”有都会有。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