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岭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举办趣味运动会

梁凤如 2018-05-10 14: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8日下午,由浙江省温岭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以下简称托养中心)主办,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承办的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在托养中心举行。平日里安宁的托养中心因活动的开展而变得闹热而繁忙。托养中心趣味运动会常常有,这一次的“运动会”有哪些不一样呢?这就带领大家去看一看。

专业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康复活动

——浙江省温岭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举办趣味运动会

5月8日下午,由浙江省温岭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以下简称托养中心)主办,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承办的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在托养中心举行。平日里安宁的托养中心因活动的开展而变得闹热而繁忙。托养中心趣味运动会常常有,这一次的“运动会”有哪些不一样呢?这就带领大家去看一看。

QQ截图20180510143835

参赛残疾人和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运动会”主旋律——团队协作

托养中心的残疾人平日里都是自己一个人或三三两两零星聚在一起,就算是合住一室也几乎不怎么交流,怎么打破这个壁垒?于是这次的所有比赛项目全都是为小组/团体赛——合作第一,共创欢乐氛围而设计!

“运动会”序曲——精心的前期策划

怎么让这次参赛的30名队员玩得有新意,让创新游戏引导着他们一步步增进团队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竞赛项目设计上没有走传统的体育运动,而是根据他们的现状出发,选用诸如香蕉、拖鞋等日常物品做道具,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为了防止比赛时各种风险情况发生,在比赛前分别在护理员和不参赛的残疾人中进行了两次预演,不断总结经验,以助比赛当天的活动效果达到最佳。

QQ截图20180510143829

社工带领进行活动改进讨论

“运动会”主场——精诚合作,砥砺前行

热身赛环节,是活跃气氛的“解手”游戏。这个游戏考验的是按照抽签确定的小组队员们同心协力的能力。比赛现场,6个重新组队的参赛小组,迅速选出了各队的领头羊——组长,在组长的带领下,花了不到10分钟就成功“解手”。新鲜好玩的互动游戏,让队员们意犹未尽,开始期待正式比赛的开始。

QQ截图20180510143820

参赛队员认真研究“解手”方法

QQ截图20180510143806

参赛队员完成“解手”游戏后变得轻松愉悦

正式进入第一项比赛——“欢乐踢踢踢”:看谁把脚上的拖鞋踢得最远。看似是一个单人竞技的游戏,实际考验的是团队成员间总结经验、加强沟通的能力。在第一轮时,果然有人自告奋勇,各个队成绩都不错;第二轮结果却不如人意,有的队员竟然把拖鞋踢到天花板上,于是,队员们间开始出现了“传授经验”的良好开端,形成了小组互动沟通的画面。

QQ截图20180510143757

欢乐踢踢踢竞赛

随着团队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多,竞赛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在“砥砺前行”竞赛环节,队员们之间出现了相互提携,不停呼喊队友“快快快”、”“加油、加油”的加油打气声。一群平日里沉默寡言的残疾人,瞬间变得悦动、欢乐。那一刻,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每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欢快的神情。

QQ截图20180510143748

参赛队员精诚合作,砥砺前行

“运动会”决胜秘籍——引入社会工作

这是一场由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做理论支撑的残疾人互助康复活动。从去年开始,托养中心的社会工作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承接,专业社工以残疾人康复活动为契机,结合托养中心和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促进残疾人身心康复、不断提高其社会参与能力的活动。

(供稿: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