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浅析万能论对社会工作的影响

张莉莉 2018-04-16 10:16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服务于社会的弱势及边缘群体,社工应该认真感受社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和组成要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优势和局限性,警惕万能论,做一个成熟的社会工作者

近年来,社会工作行业迅速发展,所涉及的服务领域也越来越多,虽然有专业知识和理论的支撑,其实社工的工作没那么简单,在工作中经常要面对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问题,如此看来社工需要懂的东西也真不少,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也能偶当"小超人"。不知从几何起,“有困难找社工”成为社工进入社区的宣传语,但其实社工除了手段和方法,真正的优势应该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将什么问题都推给社工,这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社工应该警惕万能论。                                                                

作为工作在社会工作一线十多年的社工,谈一下所见所经历的行业问题。首先社工不是万能油,经常面对服务对象希望完全由社工出面帮助解决低保或类似经济诉求,或认为社工是政府部门可以解决征兵及落户问题,甚至有些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将社区内有特殊需求的青少年直接转介给社工服务,如果社工只是用来解决一件件具体问题的,这么多生活痛点找社工都可以解决,那怎么体现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最高的理念呢?社会工作者还需要往专业化发展道路前进吗?其次出于实务工作的成效,社工提供专业服务为社区青少年的生活带去改善与助益,但现今青少年问题和需求日趋复杂且多样化,不能再简单归类,社工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很有可能发现一些新的其他领域的东西,这就要求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对自身优势和局限性有清楚地认识和判断,否则硬着头皮去做可能耗时耗力资源浪费,做一个成熟的社会工作者也是专业性的一部分。最后“万能”两字过于武断,对于社工万能论,社工的态度又应该如何呢?随着社会工作的深入和细化,社会工作者对于社工是什么,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的理解应该越来越透彻,社区青少年一些问题的出现是在所难免的,社工应该结合专业能力与青少年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虽然万能是每个职业都会追求的,但社会工作的产生、成长和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必然有其专业的服务领域。青少年社工应该在内心构建社会工作者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吸收社会工作的价值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专业、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更有效地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开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