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残障人士和爱心社工共办晚会感恩社会

2014-12-08 09:40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第二十三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由陕西多家残疾人机构联办的“爱在路上你我同行—2014绽放之夜助残感恩会”于12月2日晚在陕西歌舞剧院举办,此次最大的亮点是残障人士与爱心志愿者一起筹办晚会,感谢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

在第二十三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由陕西多家残疾人机构联办的“爱在路上你我同行—2014绽放之夜助残感恩会”于12月2日晚在陕西歌舞剧院举办,此次最大的亮点是残障人士与爱心志愿者一起筹办晚会,感谢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

为了筹备这台晚会,这些残障人士花费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心血。“一个简单的舞步,也许普通人一两分钟就能掌握,可这些残障人士要用半天的时间来回熟练,反复掌握。为了展现出更好的效果,他们很多都带着伤排练,不怕辛苦。”社工小张说,他们辛苦和付出,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自己在遇到困难怎能轻易退缩。”

在晚会几个多月前,来自西安的多家残疾人机构的爱心志愿者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排练节目,同参加晚会义工、残障人士交流,帮助他们完成晚会的排练及解决困难。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些有经验的表演艺术家,发挥自己特长,积极帮助他们排练节目,从歌词到伴奏,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一个动作、一句话都要耐心讲解很多遍。由于他们没有舞台表演的经验,艺术家们就耐心地帮助他们放松心情,消除紧张情绪,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克服怯场的问题。

当天下午,主办方和志愿者早早来到会场,帮忙布置会场、发放纪念品以及维持晚会秩序。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其中几名残障人士参与的《草原红》、《望月》等手语舞表演,表演氛围渲染了全场观众,所有人心怀感恩,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朋友鼓气加油。此外,残障人士和爱心社工合唱的《爱在天地间》将晚会推向高潮,许多观众都忍不住跟着唱起来。

整台晚会,残疾人演员们围绕“扶弱、助残、自强、奋进、感恩、感谢”的主题,展示了他们顽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演技,用自己不完美的身躯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以非凡的演出效果展示了中华民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不时穿插着关于“国际残疾人日”的知识宣传,呼吁全社会积极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向残疾人献爱心,大力宣传“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目前全球残疾人比例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残障人士常常由于众人的偏见而遭到歧视,而且往往难以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这是一种“默无声息的危机”,不仅制约着残障人士能力的发展和自身潜力的挖掘,而且削弱了他们正面参与社会活动的基本权利。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融入社会,使公众认识到残疾人也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只要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就能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陕西博爱养老助残社工发展中心、西安常宁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联合主办。“绽放之夜”助残感恩会每年12月2日举行,通过大型晚会的形式让残障人士更多地融入社会,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搭建公益组织和普通民众之间的桥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