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政府购买专业社工为智障者免费服务(2)

2014-05-21 09:43   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11年起,区社会办购买了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事务所的残障人社会工作服务,在8个街乡16个服务点对精神残障和智力残障人士免费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但由于精神和智力的残疾,他们的智力水平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小很多,立德的社工们把他们亲切地称为“孩子”。

从自我封闭到自食其力

由于身体上的残疾,很多精残、智残人士难以与人交流,融入社会亦是难关。

在祁家豁子服务点,也有一位小王,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刚来的时候,这个二十几岁的大男孩每天只会溜着墙根走,对外界毫无反应。社工卢老师告诉他:“每天早上要说‘老师好’,晚上要说‘老师再见’。”就这一件事,跟小王说了不知多少遍。慢慢地,小王开始用点头摇头跟老师交流,“现在,小王有时候看教室里没人,能偷偷地趴在我耳边捏着嗓子‘老——师——好’,真是很大的进步。”说到这里,卢老师满脸欣慰。

帮助智障残疾朋友融入社会是最难的。亚运村服务点的小吴,在社工老师的强力推荐下,在一家超市当上了理货员。但小吴上班没几天就出了“状况”:同事反映,小吴爱拿同事的水杯喝水,还特别爱跟同事借手机打电话聊天。社工们得知情况,马上跟小吴做工作,依旧是一件事掰开揉碎地说。在社工们的帮助下,小吴慢慢学会了怎样在工作中与人相处。

“我们的目标是要帮助残障人士达到社会融合。对于能就业的服务对象,我们会从技能上进行培养,心理上进行调解,帮助他适应环境,适应岗位,学会与人相处。对于就业者,我们会持续跟进。”立德社工服务所所长张跃豪说。

后记:

像立德这样的政府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朝阳区还有很多,而在我们身边,也许就有像小王、小吴这样需要帮助的人。专业的社工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专业知识帮助这群“孩子”学会了生活、生存,在智障者和健全人之间筑起一道爱的桥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