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工关于性教育的理解

2020-01-09 09:37   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经历性侵害之后,孩子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意味着什么,但家长的态度和紧张的情绪却能够传递给孩子,让他们知道自己经历了不好的事情。家长如果在这时不断地谴责孩子,孩子会遭受二次伤害,造成更严重的创伤。

我作为一名司法社工已经两年有余,这两年来我接触到不少性侵害案件的被害人。有的孩子因为家长教育的疏忽或者难以启齿,根本就不了解关于“隐私部位”的概念,她不知道什么部位不能让陌生人触碰,更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应该怎样处理,如何求助。

在经历性侵害之后,孩子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意味着什么,但家长的态度和紧张的情绪却能够传递给孩子,让他们知道自己经历了不好的事情。家长如果在这时不断地谴责孩子,孩子会遭受二次伤害,造成更严重的创伤。

关于保护

我越来越意识到,性教育是多么的必要,对于家长的性教育尤其重要。人们越是把“性”耻辱化,把它看成是一个秘密,就越有孩子在这种缺少科学知识的情况下鲁莽尝试,越是对“性”无知,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受到侵害。

虽然经历了一些小的挫折,但是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最近已经开始在学校给学龄阶段的儿童开展性教育的课程,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更是一个好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00109093152

社工正在给学生们开展性教育课程,

孩子们每个人都很专注,也很感兴趣

性教育是提供保护的翅膀,它可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保护自己。本次课程内容包括教孩子了解隐私部位的概念,学习什么是隐私部位,学会区分安全与不安全的身体接触,教会孩子学会拒绝不喜欢、不舒适的身体接触。以及如何辨别风险环境、如何摆脱风险环境、如何正确快速的求助。最重要的是,要告诉孩子如果遭遇到了侵害,这并不是他们的错,即使侵害后也可以继续快乐地生活。

关于可能性

在2017年暑期夏令营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小组导师陪同孩子们共同度过三天,我记得组内有位女生在一次分享中说“男生女生参加的项目应该不一样,就像我们平时玩的东西,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啊”,我当时没有回应,不过在夏令营最后那天我把想说的话写在卡片上送给了她,我写到:“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是属于每一个人的,男生女生都一样,可以喜欢相同的东西,都可以快乐的生活,这些都是不分性别的。”

微信图片_20200109093159

这是乐高七十年代的广告:

“创造的渴望不分男女”

那些男女有别的观念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人们说,男生更擅长数学,女生就擅长语文。男生喜欢粉色被嘲笑,女生因为不想穿裙子被认为是“不一样,不合群”,这样的观念正是扼杀孩子可能性的罪魁祸首。

也许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去理解和适应,不过我坚信的是,知识的存在永远不是为了不让我们做什么,知识永远不会限制我们的可能性。

教育也是如此,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性教育也是这样一双翅膀,能够煽动更多可能的火焰,它可以带领更多人飞跃传统的鸿沟,让我们能意识到原来生活没有那么多限制和阻碍,我们有很多的选择,我们的生命也充满着可能性。

这就是我对于性教育的理解,“保护”和“可能性”是它的关键字。我们因为“性”才能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不应对性这样难以启齿。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出生有所了解,并为此感到幸运和骄傲,如此我们才能健康安全地延续到下一代。性教育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护儿童,也让儿童能够更有效地自护。我们应该为儿童提供安全的环境,这非常重要,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提供充满希望和更多可能性的未来,好让他们更好地驰骋飞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