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风雨,初见彩虹--长春市青少年服务案例

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2019-10-24 09: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青子衿”,正值年华将要绽放时,姐妹二人的生活有了新的起色,当她们披荆斩棘攀登至顶时,必将一览众山,享受自己的未来!

第一节 蜷缩着身体的少女

一间不足五十平米的小屋子,建在一座居民楼的阳台上,属于顶层的阁楼,屋中灯光昏暗,只有一张旧床和一些家庭用具,窗外的冷风吹入屋内带来阵阵凉意。

“孩子她父亲马上就要被判刑了,我们这个家应该怎么办啊?我也马上要被解聘了,生活来源也要没了。现在这个天气孩子们连件厚一些的衣物都没有,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面露苦涩说出这番话的是位已近花甲的奶奶,在她身边的两姐妹也低下头。

“孩子上学的事情我来想办法,看和区教育局沟通沟通,房子您也先居住着,我看和相关部门协商一下,阿姨你等我消息”来自长春市某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说道。

“这样吧,我也来想一想办法,学费和衣物的事情您就先别担心了,咱们保持联系。”一起随同而来的司法社工也附和道。

检察官与社工看着家徒四壁的房间与阴暗的灯光,以及坐在床上蜷缩着身体的无助少女,脑中不时浮现出她们曾遭受的悲惨经历。 

第二节 阴霾的童年

两姐妹本生活在一个四口之家,姐姐16岁,妹妹14岁。母亲在她们很小的时候就抛弃了她们离家出走,只有奶奶与父亲与她们做伴。但好景不长,本应丰富多彩的童年却因父亲性格的巨大变化变得截然不同,充满黑暗,长期以来父亲对她们进行心理上与身体上的虐待与侮辱令她们苦不堪言,现在来看姐姐更加沉默寡言,妹妹的情况则略显轻微。

后来父亲的行为被案主奶奶及时发现并举报,案主父亲因罪获刑,被送入了监狱,姐妹二人虽如释重负,但家庭也断了最大的经济来源,奶奶靠做环卫工人赚取一些微薄的薪资贴补家用,但是花甲之龄的她已经不能继续承担这份工作,如今只能捡一捡废物艰难度日。姐妹二人的学习和生活都已经成为了问题。

长春市某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通过办案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便带着共青团长春市委派驻到检察院的司法社工一同前去,希望为这个家庭重新走向正常轨迹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社工经多次走访调研后预估该家庭的主要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以下两点:第一,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第二,姐妹二人的心理健康需求,由于长期受到身体与心理上的虐待,社工担心二人心理上可能存在一些创伤。

为此,社工和检察官采取的措施有:第一,由检察官沟通相关部门保障她们的住房与就学,社工为案主链接一些社会资源,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保障家庭的正常生活;第二,社工准备为姐妹二人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测评和心理辅导。

第三节 骤雨初歇 阳光欲出

众人拾柴火焰高,司法社工与检察官的意见不谋而合,大家都希望这个家庭能够走向正常的轨迹,而不是经过这次事件之后两姐妹辍学奔波于社会当中只为生存。

经过检察院的多方沟通检察官最终为姐妹俩解决了就学和住房的问题。社工通过机构资源为姐妹二人从爱心人士处募捐到了两套课桌并且直接送到家中,又从残联的爱心人士处链接到卫衣、风衣、长裤、T恤等成套衣物送与两姐妹,满足了她们学习和生存的需求。

社工联系到了“青基金”希望为姐妹二人链接到一些社会上的助学资源帮助她们度过现在的难关,检察院方面也表示在找相关资源资助她们完成学业,双管齐下。

第四节 拨云见日 彩虹初现

在解决了案主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之后,社工开始着手进行案主心理问题的疏导。

“老师,您好,对,是我,我手里有个案子,情况有点特殊,我想请您来做一下心理咨询,您得帮帮我。行,好的,那具体情况我们见面说。”社工联系到了高校心理老师希望能够为心理问题稍显严重的姐姐进行治疗。在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之下,第一次的心理咨询选在了检察院的沙盘治疗室,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依托沙盘进行辅导。

“第一次见面看不出太多东西,我只能是先和她确立一个信任关系,关系确立了之后她信任我才能对我讲出来之前的那些经历,这件事情急不得,要慢慢来。”心理咨询师对司法社工如是说。并且双方约好了半个月后进行第二次咨询。

“我觉得呢,这个孩子的戒备心理比较严重,我建议她现在不是和妹妹一个班级嘛,先把她们俩分开,因为姐妹之间必定存在比较,分开的话会好一些。另外,孩子的朋友太少,平时能够交流分享的人太少,今天我和她进行面谈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这个孩子还是很健谈的,一个话题一个话题地接着和我说,停不下来,所以平时还是压抑太久了,对于亲人这一块可能也存在着戒备的心理。当然,我们以后还可以好好观察这一方面……”第二次咨询结束之后心理咨询师向社工反映道。

第五节 走向新生活

现在的姐妹二人虽然依旧住着不足五十平米的公租房,灯光依旧昏暗,但是有更多的人关心着她们,为她们重回正常的生活保驾护航。我们的心理咨询还会继续,直到姐姐的心理状态适应新的生活轨迹。

“青青子衿”,正值年华将要绽放时,姐妹二人的生活有了新的起色,当她们披荆斩棘攀登至顶时,必将一览众山,享受自己的未来!

作者: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姚明新

督导:赵水莲 徐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