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防社会工作:精神疾病患者职业康复训练八步曲

2020-07-13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社区精防社会工作者,在2年的工作中,与同事不断探索专业的、形式多样的、对服务对象有用的康复训练服务,为了能让精神疾病患者尽快回归社会,正常工作,缓解自身经济压力,就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康复训练活动,总结出有精神疾病的这一特殊服务对象职业康复的八步曲。

精神疾病不论是何种病类,都是会引致患者能力下降或对生活造成严重障碍。精神疾病患者在个人生活料理、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及工作、学习能力、社会人际交往方面都是有障碍的。病发期在青少期或成年初期开始的患者,此时间病发对他们接受教育、履行未来社会角色、发展人际关系和建立兴趣、习惯有很大的影响。精神疾病患者在出院后回到社区,除了定期服药稳定病情,他们更需要的是生活技巧、社交技能、职业技能、社区资源运用等方面的康复。让精神病人回归社会,像常人一样工作、学习、生活,是治疗与康复的主要目的,也是病人家属最为期盼的。

我是一名社区精防社会工作者,深圳市从2016年10月开始每个社区都配有精防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内居住的精神疾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家属、社会大众提供适切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以协助精神疾病患者稳定病情,提高患者及家属自身照顾能力,恢复患者生活功能,促进患者回归家庭、社区和社会,提高民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在2年的工作中,与同事不断探索专业的、形式多样的、对服务对象有用的康复训练服务,为了能让精神疾病患者尽快回归社会,正常工作,缓解自身经济压力,就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康复训练活动,总结出有精神疾病的这一特殊服务对象职业康复的八步曲。

第一步:社会工作者协助精神疾病服务对象评估自身的病情,做好健康管理。精神疾病患者出院后,至少半年都规律服药,病情稳定,服药依从性比较好的服务对象才能开始找工作。如果服务对象觉得服药有副作用,会影响工作,有过自行减药或者停药的,社会工作者都要建议服务对象先规律服药,等病情稳定以后再去找工作。社会工作者要做家属的教育工作,告知如果病情没有稳定患者就开始去上班,一旦病情复发,对患者自己和他人都是存在风险的。

第二步:社会工作者协助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做好职业规划。精神疾病服务对象病情稳定后,可以开始做职业康复训练。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文化水平、以往工作经验、兴趣爱好、性格、特长等方面,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职业规划。社会工作者可运用SWOT分析,协助服务对象分析优势因素、劣势因素、机会因素、威胁因素,然后总结职业目标、发展策略、发展路径,最后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如果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职业兴趣不清晰,建议可用微信小程序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让服务对象自我测试。社会工作者在协助部分服务对象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发现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因患病,逻辑思维能力差,脑部功能退化,理解能力有限,所以社会工作者要耐心的,用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而不要用太专业化的词语。

第三步:社会工作者在找工作的途径方面对精神疾病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部分服务对象只知道招聘会、商家门口张贴的招聘广告、熟人介绍,但是对于在网上注册简历筛选招聘信息是不懂操作的。社会工作者就曾经协助一名个案对象做了这方面的康复训练,协助服务对象下载智联招聘APP,填写简历信息,教其筛选自己的意向职位信息,并投递简历。社会工作者也做资源链接者,在网上搜寻合适的职位发给服务对象。

第四步:社会工作者在简历制作方面对精神疾病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社会工作者教服务对象从网上下载了一些简历模板,进行制作,并教其拍摄证件照,插入简历中。

第五步:社会工作者在面试技巧方面对精神疾病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发现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对于面试技巧知之较少,对于面试的着装、礼仪都不太清楚。部分精神疾病服务对象仪容整洁、衣着合宜、健康管理、进食安排、作息安排、家居清洁、金钱管理等基本生活技巧方面欠缺,社会工作者可先在生活技巧方面做康复训练,再从面试前准备工作、面试中注意事项、面试的基本流程、礼仪四个方面对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社会工作者建议服务对象面试前对将要去面试的公司在网上查找资料进行了解,了解该公司是否正规,是否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要提前查询好乘车路径,提起准备得体的服装,男生最好穿有领子的衣服,女生要穿的稍微职业一些,整套的西装或者裙装都可以。建议服务对象面试时要注意礼仪,先敲门,得到许可再进入,递交自己的简历要双手,面试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谦虚提问,回答问题扬长避短。社会工作者的一名个案面试时很容易紧张,曾经面试了几份工作都没被录用,非常受打击,社会工作者一直给予鼓励,最终她克服了紧张,成功找回自信,找到工作。

第六步:社会工作者在职场人际关系方面对精神疾病服务对象进行康复训练。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大多数都社交退缩,因为病耻感也不敢在职场交朋友,有个精神疾病个案就对社会工作者说过社工是他唯一的朋友。社会工作者教服务对象初入职场,要快速融入,多多学习,不会的就问,平时多注意观察,观察周边的人和事,学习别人的长处。建议服务对象可以适当的买些水果或者小礼物向帮助过自己的同事表达谢意。服务对象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社会工作者要给予服务对象支持鼓励,听其倾诉,让其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减压。社会工作者也会建议服务对象在工作之余多多学习技能,提升自己。社会工作者曾经给个案培训过办公软件的,助力服务对象学习新技能。

第七步:社会工作者协助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学习劳动法。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个案时发现,个案对于劳动法不熟悉,在发生劳动纠纷时不懂得如何求助相关部门,而社会工作者曾经从事过人事工作,熟知劳动法知识,所以在劳动合同签订、试用期、五险一金的缴纳、休假(年假、产假、婚假、丧假)、解除劳动合同(赔偿、劳动调解、劳动仲裁)这几个方面进行了教导,个案记的非常认真,觉得很实用。个案曾经有一份工作做了1个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了1个月才知道没有业绩底薪才300元,个案觉得自己一个月都白做了,工资太少了不够日常生活,所以辞职。还有一个服务对象要辞职,没有提前30天跟企业申请,所以在去社区劳动调解时,被告知没有按照劳动法来提前30天跟企业申请,所以企业没有违法。这些都是因为服务对象没有劳动法的知识导致无法为自己维权,所以社会工作者协助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学习劳动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八步: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精神疾病服务对象时还要了解其社会支持系统,可为其链接资源,并且在其需要时陪伴鼓励。有一位精神疾病服务对象想自己开美甲店,但是不敢去学习,社会工作者就陪伴她去,一直给予支持鼓励,虽然服务对象最终没有开店,但是她学习到了技能,又成功克服自己心理障碍,走出了创业第一步,这就是她的改变。有一位精神疾病服务对象工作了半个月,没有拿到工资,社会工作者为其链接社区调解工作人员,最后他成功拿到了工资。

精神疾病患者的职业康复困难重重,亟需社会的接纳和包容。社工作者工作中发现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经常换工作,也有被企业辞退和拒绝的,一方面是他们个人执业的能力需要提升,另一方面,愿意给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工作岗位的企业微乎其微。没有工作的机会,让患者回归社会只能是纸上谈兵。在社会工作者所接触的有工作的服务对象中,她们大部分选择向企业隐瞒自己的病情,另外一些患者是在亲属的公司或工厂工作。因此,想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的职业康复,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可以从职业规划、找工作途径、岗位筛选、制作简历、面试技巧、工作中人际关系的处理、职业技能提升、劳动法知识、残疾人就业资源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另一方面,也在做好社会的倡导,反歧视,反污名化,促进社会大众接受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类的群体。同时政府可以出台精神障碍残疾人的就业帮扶政策,多多关注这一特殊群体。

作者:司静波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