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服务理念在老年院舍社工服务中的实践

2015-09-07 09: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在福利机构从事于老年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笔者希望能将一些自己的服务体会和心得分享出来,今后想投身于老年事业洪流中的新人士,特别是从事于老年院舍服务的人士,可以作为一个借鉴。

(作者:李伟伟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老龄化愈演愈烈的今天,老年人已经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因如此,对老年人的服务就显得举足轻重,而对与老年服务的专业人员也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作为一名在福利机构从事于老年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笔者希望能将一些自己的服务体会和心得分享出来,今后想投身于老年事业洪流中的新人士,特别是从事于老年院舍服务的人士,可以作为一个借鉴。

“全人发展是一个全新的服务概念,也是一种新趋势。它强调尊重服务对象的价值,挖掘人的各方面优势和潜能,注重服务对象的身体、心理、精神信仰及社会不同层面的需要,发挥预防、治疗、支援的作用,形成层级递增的服务结构,促进服务对象的全人发展和社区和谐。”这一理念是1926年才开始出现的,在这之前一直都是以生理为主的传统介入。随着时间的推进很多养老机构都开始注重全人的照顾理念,简称“身、心、社、灵、”,笔者认为作为老年领域社工,更应该将这种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服务中去,这样就能使服务更具有系统性、条理性和方向性。下面将会通过一些真实的服务来体现对这些理念的运用。

身体

以前很多人将人的健康单纯的概括为身体的健康,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技能开始衰退,也会伴随各种各样的老年疾病,因此他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十分的重视。作为社工,我们虽不是医生,不能对他们的疾病进行直接诊断治疗,那我们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呢?其实我们能做的还真不少。

首先,我们会联络资源,举办各种养生保健讲座活动和义诊活动,不仅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的老年疾病知识的普及宣传、预防治疗,组织老年人学习保健操;其次通过小组活动对脑退化人群进行感官的刺激和训练,痛症人群的经验分享和互助支持和交流,行走困难人群开展防跌知识学习小组,剪报贴报健康知识分类小组,还有开展健康知识交流分享会;最后还会以个案的方法协助中风老人出院后的康复训练计划的制定等一系列的服务,都是针对老人身体健康方面开展的服务。

心理

心理的服务主要体现在情绪认知上,我们在院舍里每天都会做的很常规的一项服务就是探访,正是这项常规的服务让我们能及时掌握老人的情绪动态,对消极的情绪给予及时的疏导。在院舍老人的情绪困扰主要有三种起源:一种来自家庭,一种来自同辈群体,还有一种来自工作人员。老年人的思想行为已基本固定下来,很难改变,在与同辈相处尤其是室友关系上往往会有障碍,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候对于亲人的离去需要提供丧亲的辅导,使老人顺利度过震惊、焦躁、愤怒、内疚、等各个阶段,最后使哀伤者重拾自我,建立自己的新生活。

在心理上,老年人出现出常见的痴呆症、抑郁症等情绪认知问题,社工需要帮助改变老年人的认知,帮助老年人消除产生情绪问题的因素。如针对不同时期痴呆症社工可以通过小组个案手法开展感官训练治疗进行感官的评估、对老人的时间空间概念进行修复,引导老人对自己财物的保管等,对于其照顾着需要让他们理解包容。

社交

一方面,社交对于老年人尤为重要,很多老人退休后开始退出社交舞台,容易产生自我封闭,从而会产生一系列情绪问题。老年人在进入院舍后,所处的生态系统都已经改变,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在入住院舍时,社工需要与老人一起制定入住计划其中包括协助老人对自然和人文环境的适应,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等服务。

另一方面,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支持网络包括家庭支持网络、同辈群体的支持网络、志愿者支持网络等,促进老人与家庭同辈群体和志愿者的交流沟通,开展邻里互助小组,人际关系小组,通过兴趣小组等促进老人之间的接触交流。通过志愿者的义教、义演、探访服务,时事座谈工作坊等促进老人与外界的交流,增加对外界事物的认知,保持与时俱进。

灵性

很多人对这个词比较陌生,有人认为灵性应该跟宗教有关,其实灵性不单是指宗教,而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对生命意义的反思。有老人在面对危机、绝望、失去时会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对于生命的回顾和缅怀,让长者整理自己的人生,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对自己过往人生感到圆满。很多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对于死亡往往会用回避的方式处理,不愿意谈起更不愿不面对,认为不吉利。虽然灵性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在服务的经验和技能上比较缺乏,但是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能慢慢有所突破,使老人为面对死亡做好一定的准备,积极建构自己的人生。

总之,“身心社灵”这四个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心理影响社交,社交影响灵性,灵性影响身体。身体影响灵性,灵性影响社交,社交影响心理。灵性影响心理,心理影响身体,身体影响社交。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