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社工如何在督导过程中提出好问题(2)

饶新龙 2014-06-19 15: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虽然督导与社工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分别扮演咨询者与被咨询者、上级与下级、教育者与学习者的角色,然而督导应该是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一个互动的过程,不是单向的灌输或是管理。社工提出好的问题,也是对良好互动的贡献。建议一线社工要学会提出好的问题,让督导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问题二:缺少准备,过于依赖督导

情境一:

社工问:督导您好!请问某某疗法在个案工作里面应该怎么用?

督导答:…………

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社工过于依赖督导,忽视了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的作用和责任,寄希望于督导来代替自己寻找答案、替代自己成长和思考。

改进方法:在督导及提出问题之前,自己要做足功课,对于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问题,应当先行自学。而对于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问题,也要先有一番思考,并且让督导知道自己曾经对该问题进行过思考,以及思考到哪个程度。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了解到使用某某方法来开展工作应符合某某原则,而我曾经在运用此方法开展工作时进行了如下的谈话:…………。请问,我这样与案主进行交谈是否符合该原则?是否有不妥之处?

督导:这样子做是符合该原则的,另外,如果你在谈话时能注意到以下几点:…………,这样就更好了。

这样一来,社工出了通过提问得到了知识和他人的点拨的同时,也让自己有成长、学习的余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