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钟利芳:愿彼此的社工之路更稳一点、远一点

北斗星社工 2014-05-22 08: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从事社工这条路上我们用耐心、真诚以及专业的社工技巧去帮助有不同需求的“案主”,但其实某种意义上我们年轻的同工们何尝不是我们该关注的“案主”呢?

两年前接下东区家综这个项目,靠着同工们之间相互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路坚守,也一路成长。在这两年,我经历了自己从急躁到沉稳的转变,也见证了同工们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2012年3月到东区家综上班,刚好碰上了末期评估,评估结束之后与街道及另外一个服务机构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协商,新一期的服务协议终于在6月份最终签订。一个月后当时的项目负责人由于各种原因辞去中心副主任一职,由我顶替其岗位。此时,包括自己在内,一半的同事为新入职员工,而且还面临人员缺口。近半的服务期将过,而工作却严重被落下。

面对种种情况,心里有说不出的焦急,于是我不断“逼”同事们,要求他们紧抓工作进度,但同时给同事的指引却并不充分、明晰,给同事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最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因为工作压力大,利用“十·一”假期自己一个人跑去厦门散心、放松,而我因为工作上的事“穷追不舍”,同事在电话那头低声抽噎。很庆幸,这位同事并没有因为我不断施加的压力而从此离开社工这个行业,反而渐入佳境,对社工之路越走越坚定!回想过去,我深感稳定的项目环境以及沉稳的心态对项目和同工的发展是如此的重要!

在从事社工这条路上我们用耐心、真诚以及专业的社工技巧去帮助有不同需求的“案主”,但其实某种意义上我们年轻的同工们何尝不是我们该关注的“案主”呢?他们或许不知社工为何,只是先探个头进来了解一下、尝试一下;又或许知道社工为何,但不确定自己能否做得到,于是在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中徘徊前进;更重要的是年轻的同工们正经历着普通人的成长过程,有许多人生的坎正在等着他们去经历,去体会。正如“案主”需要理解、陪伴、鼓励和支持一样,同工们同样需要,尤其是在目前的社工职业环境。

我们的督导梁建雄先生说:找一个好的督导作教练和一个好机构做土壤,社工过好人生的坎就会成为好社工。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督导?我细细回溯,想起一位同工说过一句话:尊重每个同工的特性。是的,尽管每个督导会有自己的督导风格,但好的督导首先都应该非常了解并尊重所督导同工的特性。在项目中,承担了一定督导职能的项目负责人也好,领域负责人也好,都应该认识、接纳并尊重每一位同工的特性,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工发现强项和突破瓶颈,并陪伴他们走一段由边走边看到全身心投入、由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的转变历程。

东区家综项目三年的服务期即将结束,我在反思如何规范行政管理的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以沉稳、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同工,如能在他们心中播下“心火”,那更是好了,因我希望彼此的社工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远!(文/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钟利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