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小组工作如何展开

2013-12-17 16:51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只要在这些小组加入社会工作的理念和工作手法,就可以展开儿童小组工作服务。也可以根据事先设定的主题,利用各种招募手段来组成儿童小组。

儿童小组工作是指一种通过小组过程及小组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使小组中的儿童能够获得小组经验、产生行为改变和恢复正常功能,以及与他人和周围环境达成有效的调适,最终促进个人及小组发展的专业服务活动。

(1)儿童小组工作的种类如幼儿园和小学里各种课外兴趣班、少先队小队、课外补习小组、假日服务小队等,只要在这些小组加入社会工作的理念和工作手法,就可以展开儿童小组工作服务。也可以根据事先设定的主题,利用各种招募手段来组成儿童小组。

(2)儿童小组工作的要点

①活动安排要新颖有趣,符合儿童好动活泼的性格,但要注意安全;

②多利用示范来讲述活动的安排和小组规则;

③避免空泛的道理和讲述过于复杂与抽象的问题;

④社会工作者的态度是亲切和蔼的,应该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善于与儿童交往;

⑤社会工作者无论是在空间位置还是在心理距离方面,都应该带给小组中的儿童一种平等的感觉。

(3)亲职教育服务指专业人员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向家长提供诸如沟通、孩子教育、家庭环境改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活动。亲职教育服务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沟通技巧、环境设计技巧、孩子行为技巧、家长训练、家庭改变技巧等。亲子沟通平行小组是亲职教育服务的一种新形式。它可以定义为两个分开但同时进行的小组,通过实践练习、互相配合的小组内容和进度、联组活动联合活动等联合活动,改善亲子的关系。其优点在于父母参与的中介角色对子女学习各种技巧有很大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