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社工岗位工作时 应当注意哪些行为举止?

睿搏督导 心随你动 2014-01-09 17:03   北京睿搏社工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些到社工岗位求职的青年人,由于不注意自身修养,在社工岗位上不能很好发挥专业社工作用,那么,青年人从事社工岗位工作时,那些行为举止不受用人单位欢迎呢?

睿搏社工事务所成立以来,已经承担社会了政府购买的60余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自2011年初以来,大约先后有一百多名专业社会工作者,数百名志愿者被送到街道社工、楼宇社工、青年汇社工的岗位上接受锻炼。绝大多数青年社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求实求新,不断通过艰辛的努力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同中国本土化的社会工作时间进程相结合,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事迹。作为督导,我常常为新一代社工不怕困难,肯于进取、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所感动。

然而,时间长了,也发现年轻的社工人员在素质方面良莠混杂,参差不齐。一些到社工岗位求职的青年人,由于不注意自身修养,在社工岗位上不能很好发挥专业社工作用,一些行为举止受到领导同事的提醒或批评,少数“情节严重”的,还被用人单位所退回到社工事务所里。那么,青年人从事社工岗位工作时,那些行为举止不受用人单位欢迎呢?我很想利用博客之地,给大家列举一些实际案例。目的是帮助在已经和即将社工岗位工作的年轻朋友们少走弯路,尽快获得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

(1)专业社工也有个成长过程,我们所列举的下列案例中的一些社工经过督导或用人单位的提醒和帮助,后来都有了很大进步,有的甚至在以后的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用人单位树立评为优秀社工的。因此,以下所列举的各个案例,提醒广大社工朋友缜思慎行,“一日三省吾身”,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素质,进一步做好社工岗位上的工作,而不在于要批评哪一个具体人。所以,本文列举的各种情况,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各位读者不要费心猜忌,更不要对号入座。只要大家知道本文列举的种种情况,都需要在工作中努力注意克服和改进,不断提升社工自身专业素质,才能适应岗位需求,本文就起到作用了。

(2)作为专业社工事务所,我们希望社工的专业素质能够不断提升,能够满足社工岗位及合作单位的基本要求。睿搏社工事务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对社工岗位单位和社工本人负责。对不符合社工岗位要求的求职者我们会及时进行职业筛选;对在岗位工作中用人单位不够满意的社工我们及时进行批评指导,使其专业素质有所提升;对用人单位坚决要求调换的社工,我们尽快予以调换,对社工进行重新教育和培训。因此,希望读者不要对睿搏社工队伍的专业素质产生误解。事实上,我所在专业社工的招聘、筛选、工作岗位分配、督导、培训的各个环节方面始终坚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力求完善、有错必纠”的工作态度和风格。我所目前上岗的专业社工基本上是合格称职的,其中有一些是很优秀的。我们之所以敢于把社工在求职或工作之初的一些问题披露出来,恰恰表明了睿搏社工事务所严格的专业筛选视角,以及我机构对社工用工单位、合作单位以及社工本人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

第一类情况:衣衫不整,不注意个人卫生者,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案例1:“不修边幅”、穿着过于邋遢随意者,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社工A,男,25岁。刚参加工作时,因为同学多情况熟悉,心情放松,不太注意形象和穿着,经常穿着布拖鞋、圆领衫、短裤来上班。

有好心同事们批评和提醒他“太不讲究了”、“太不注意修边幅了”、“这样会影响社工形象的”。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社工A很快意识到了在工作场所尤其是参加各种会议时应尽可能正式着装,他调整了自己的穿着和一些行为举止。以后,小A的进步很快,不仅在工作中表现优秀,而且人也变得精神和帅气了,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欢迎。

案例2:招摇张扬,穿着过于“开放”暴露者,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社工B,女,23岁。大专毕业后来事务所求职。事务所根据她的情况,介绍她到某街道做社工工作。但报到时间不长,街道办事处就打来电话,要求调换工作人员。原因是:社工B经常穿着暴露,穿一些无领无袖的服装、甚至是吊带装、短裤到街道办事处上班。街道办事处人员很委婉的说,街道办事处是政府工作的一个窗口,社工在街道办事处工作,穿着打扮不能太随便,应体现出专业素质。小B穿着打扮与专业社工的岗位要求有很大差距,很像是一个“休闲逛街的”女孩,经过提醒也没有转变。街道办事处主管科室的负责人终于对她忍无可忍要求换人。

社工C,女,23岁。工作态度积极,完成任务及时。然而,小C天生好美,上班时喜欢描眉、抹口红,化重装,带大耳坠儿。而且,不知为什么她常常喜欢故意留几撮头发挡住半边脸。一起工作的大姐曾经几次善意提醒她“女孩子化妆太重了不自然”、“耳坠太大了,有点张扬”、“ 头发挡住眼睛不好看”,但是小C总是不拿大姐的话当回事。她不理解大姐善意提醒的好心,反倒认为大姐“太OUT了”,“不懂得欣赏美”。终于,有一天,科室的领导找小C正式谈话了。她对小C说,“作为工作人员,你下班及休息时间可以随意打扮,但在工作岗位着装打扮应当尽量简洁、庄重、正式、得体,不能太时装化、模特化,否则很难让人理解你的的专业素质。当然,如果工作需要你乔装打扮到哪个特殊服务场所,情况该当例外看待。”小C听了科长的话,感觉很不好意思。她第二天立即改变了自己的着装风格,继续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案例3:不注意个人卫生、身体或服装散发异味者,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社工D,男,26岁。大学本科毕业后到北京求职。由于刚来北京时经济拮据,与人同住一间很小的房屋,生活不便。作为男生小C也不会料理生活。虽然人长得精神,工作态度热情,但他身上穿的冬季服装长期未经洗涤,加之洗澡不勤,散发出难闻的气息。每当小C来到办公室工作时,整个屋子都开始充满这种难闻的气味。其他同事都有意把门窗打开“放空气”或者离他较远的地方就坐。

小D在他人提醒下,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意识到作为专业社工,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勤换洗衣服、洗澡、洗头,保持服装整洁,这是起码的个人专业素质的体现,也是成功求职的第一步。很快,他调整了自己的个人卫生状况,人变得更加精神利索,在工作岗位上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案例4:言谈举止不够大方、行为显得过于傲慢或紧张者,不适合在社工岗位工作

社工E,男,24岁。每次与人交谈时,总是不能与人站在正面位置大方言谈,而是不自觉地侧着肩膀,同时一只手不自觉地插在兜里,斜视对方,表现出对人很傲慢的样子。用人单位的领导多次提醒小E,“你的行为举止代表政府和社工的形象”,但小D仍然不解其意,无所改变,终于用人单位忍无可忍,要求事务所给他们换一个社工。

社工F,男,30岁。每次与人交谈时,总是表现得漫不经心,脸上一副无所谓、心不在焉的样子,当领导或同事讲话时,他总是嘴里自言自语地小声叨唠着一些话语,同时脸上还不断不由自主地耸眉挤眼,时间长了,领导和同时们觉得他“有点怪”、“不大方”,要求事务所调换社工。

社工H,男,23岁。大专毕业后来事务所求职,事务所安排他先到某社区青年汇实习。一天,海淀团区委要事务所通知H到团区委与负责青年汇工作的副总书记谈谈。H按时赶到了那里。但是,他与团区委书记谈话时过于紧张,满脸汗水、不停擦汗、语无伦次、身体颤抖,显得“过于紧张了”。相关单位认为,H做事过于紧张拘谨,缺乏工作经验,不适合做求职岗位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