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漂族”社区融入困难问题的活动方向参考

鲁永珍 甘虹 杨艳 2021-06-25 13: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关于“老漂族”社区融入困难问题的活动方向参考

问:我们小区存在这样一种人群,子女在此地工作,父母随子女来到城市,与子女一起生活,这类人被称为随迁老人,亦称“老漂族”。他们远离故土,生活不习惯,社交圈变小导致孤独、失落、无助等心理问题,甚至是家庭矛盾。他们迫切希望能够融入当地生活。有什么方法或活动建议能够帮助“老漂族”解决或者缓解社区融入困难的问题?

答:针对“老漂族”出现的社区融入困难的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需求分析筛选,开展小组工作。首先需要找到老漂族,以社区、公园、菜市场等作为观察点,摸查老年人活动时间、空闲时间,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求,至少进行不低于20人访谈并进行需求分类,后可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其进行筛查、选择,挑选出真正有社区融入困难的老年群体,成立老漂族小组,进行小组工作,开展例如各地特色的复古游戏、美食汇、方言等趣味活动,让彼此熟悉、信任,增强彼此邻里关系。

2、介绍社区服务,引导老人参与。老漂族在心理上都有孤独、无助的共性,可以通过居民访谈、社区摆台、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其介绍社区的活动、课程等服务,还可提供义诊义剪、智慧养老等老人关心的问题,同时也要了解其兴趣爱好,方便日后针对性推荐服务。让老人体会到家人般的关怀和温暖,让老人有事可做、有事可忙,减少孤独感,增强归属感。

3、针对特殊群体,定期上门慰问。社区融入困难中还有一群特殊群体,如残疾人、患病老人等,他们甚至都没法出门或者不愿意出门,可以通过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筛选这类群体,社工和志愿者定期入户拜访、慰问,给予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

4、提供代办服务,解决老人生活难题。很多老年群体大都不会用智能设备,尤其是刚入城区的老人,可以为其提供代购、代办暂住证、社保等生活服务,减轻其生活压力,让其享受社会发展给人民带来的便利。

5、利用子女空闲时间,组织感恩父母系列活动。相比外人,老人更渴望的是子女的关心。子女因为各种原因,很少向父母表达爱意。可利用一些活动拉近子女与父母的距离,如一个拥抱、一场回忆交流会、一起探索社区等,可以采取系列活动的方式定期进行。

6、建立新的关系网,新的兴趣爱好。这类对象大都文化程度较低,有的甚至没有兴趣爱好,可以组织开展“每月聊天会”,门槛低、易交流、无压力,形成常态后无需招募就有大量老人参与,互相倾诉拉拉家常,在聊天互动中,有共同话题、共同兴趣爱好的的伙伴自然结友,扩大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增强社区融入。

  • 关键字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