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社工领域有哪些创新?

2015-03-19 09:3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有4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3‰左右”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困难摆在眼前,事实上,在创新方式方法、寻找突破困难的可实现路径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工机构及相关机构都在做着方方面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_b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社工正在与一位孩子做游戏,医务社工为患者和患者家属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_b

社工正在与一位孩子做游戏,医务社工为患者和患者家属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图为居民代表正在社工的指导下运用信息平台开展社区管理和居民服务_b

图为居民代表正在社工的指导下运用信息平台开展社区管理和居民服务

据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有4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3‰左右”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从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准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设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起,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正式恢复重建,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00多所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万多名。

除了人才总量不足外,人才结构不合理、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不完善等“短板”也制约着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社工工资低、晋升空间有限、社会认可度低等老生常谈的话题,也影响着公益慈善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困难摆在眼前,事实上,在创新方式方法、寻找突破困难的可实现路径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工机构及相关机构都在做着方方面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 本报记者 闫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