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开展线上活动需要注意这4点!

吕亚静 2020-04-22 09:57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席卷了全国,严禁聚集、停工停产、停课不停学成了一时间的网红名词。面对空荡的党群服务中心,如何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社区服务呢?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席卷了全国,严禁聚集、停工停产、停课不停学成了一时间的网红名词。面对空荡的党群服务中心,如何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社区服务呢?

因此,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社区活动成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然而如何设计、开展线上活动,使社工师们又陷入了迷茫。笔者根据所在服务中心的近期开展的线上活动总结了以下四个注意事项:

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分类开展活动

社会工作服务群体的多样性,导致服务对象需求多样,疫情期间,虽然以防疫主题为主要服务目标,但依据青中老年、婴幼儿、青少年等不同服务群体的特点,其需求表现亦不相同。

例如:老年人更加关注健康问题,青中年关注复工问题,而儿童、青少年则倾向于何时复学。

因此,文体活动、看病就医、亲子关系的调节、兴趣的发展等需求也就随之显现出来。

笔者所在社区以中老年、儿童、青少年为主要活跃群体,疫情期间,社工师针对这三类群体分别开展了太极拳线上学习小组、美食制作分享、春暖“画”开青少年绘画征集、“童心防疫”亲子互动等线上活动,使社区居民宅在家里也能参与到丰富的社区活动中。

制定简单明确的活动规则,避免服务对象“一头雾水”

制定简单明确的活动规则是开展线上活动的重中之重。线上活动不同于线下面对面的开展活动,线上活动可能由于个别服务对象不及时查看群信息,或者因为个别原因终止参与活动,而导致活动规则执行率低,活动效果不佳。

此外,如果前期未能制定好活动规则,而在活动开展中对规则进行再次修改,就很难保证所有居民能及时接收规则的改变以及不理解活动规则。因此活动前期制定好规则,并引导居民按照规则参与活动至关重要

加强微信群管理,及时进行暖群互动

微信群作为线上活动的主要载体,不仅是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还是线上活动开展的主要“场地”。

为了提升居民的参与度,保持居民之间的凝聚力,社工师应该加强微信群的管理,例如制定群规则、利用群公告等禁止不当言论、虚假信息在群内传播,并且保证居民信息不被泄露。

此外,保持居民群的活跃也很重要,可以增强居民群的仪式感,避免群内过于平静。例如:节假日群内祝福,新成员欢迎仪式等,使居民拥有被尊重的感受。

还要及时通过互动话题、小游戏等暖群互动,提升居民的参与感,社工师可以把暖群互动形式常规化、固定化,培养群内成员的期待感,提升成员活跃度。

适时进行活动反馈,给予居民鼓励

社工师要及时将活动进程进行通报,并善于收集群内居民对活动的回应和反馈,给予其适当鼓励。社工师还应将收集到的居民反馈在线上进行展示和宣传,提升居民参与度。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服务成效,增强居民的成就感、获得感。

无论以何种形式开展社区服务,作为一名社区服务人员都应该结合专业优势学会总结和思考,在总结中成长,在思考中探索。

作者:吕亚静

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