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就业”社工就业辅导服务方案

2016-01-19 10: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政府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引进了社工辅导模式,创造条件优化软环境,以提升社会福祉。广州市黄埔区萝岗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为了缓解“找工难,招工难”的社会情况,更好更全面地提高适龄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引进社工辅导模式,在每个街镇设立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本方案是社工在该项目运营过程中,通过《适龄劳动力调查表》对辖区失业人员进行抽样调查并分析评估再就业失败的原因后策划开展。

职来职往“社工+企业”联动招聘模式

——“就近就业”社工就业辅导服务方案

(方案策划/方案实施负责/撰稿:陈笑群)

一、方案背景

政府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引进了社工辅导模式,创造条件优化软环境,以提升社会福祉。广州市黄埔区萝岗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为了缓解“找工难,招工难”的社会情况,更好更全面地提高适龄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引进社工辅导模式,在每个街镇设立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本方案是社工在该项目运营过程中,通过《适龄劳动力调查表》对辖区失业人员进行抽样调查并分析评估再就业失败的原因后策划开展。

《适龄劳动力调查表》反馈辖区就业困难失业人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无适合的工作,包括没有就业信息,不知道做什么工作等情况,占43%。;

2、照顾家庭。有因结婚生育而离职,找不到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或者其他原因需要照顾家庭,没有适合的工作而失业,占19%;

3、无技能。包括学历低、没有专业就业技能或者就业技能较弱等情况,占9%;

4、年龄比较大、在校读书、刑释解教、健康原因等其他方面。

本服务方案是在综合辖区失业人员的失业原因基础上,侧重针对第1点和第2点原因策划的解决方案。

二、服务需求

1、   为失业人员提供有效适配度高的招聘信息;

2、   与失业人员一起分析失业原因,协助了解自己的优势,进行就业定位;

3、   提升就业综合竞争力。

三、理论背景

社会计划模式与社区发展模式结合。社会计划模式是指借助专家和外界权威机构对社区进行科学和理性的调查研究,选出一个最优的工作计划,通过自上而下的安排组织执行计划来解决社区的问题和满足居民需求。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通过调研分析,策划提升就业成功率的就业辅导服务方案——职来职往。服务方案强调社工在活动过程组织、策划、领导角色的重要性,但是,同样重视失业人员的深度参与和能力开发,这是结合社区发展模式中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 ,动员社区内外资源,以解决社区问题,满足居民需求的这一工作模式。

社会支持网络是指一组由个人接触所形成的关系网,透过这些关系网个人得以维持其认同,并获得情绪支持、物资援助、服务、讯息、新的社会接触等。整个活动过程,社工的就业辅导服务及资源链接,都很好地体现了对失业人员就业的支持作用。

四、服务目标

结果目标:促进辖区稳定就业。

过程目标:引导使用支持资源;协助分析失业原因;鼓励支持再就业;培养合理的就业心态;明确就业定位;提升面试技巧;链接就业资源,满足就业需求;满足工作岗位保障方面的安全需求。

五、服务方案流程

就业辅导负责人

每次活动负责社工

企业

不通过

 

监督

 

通过

 

审批

 

通过

 

 

审批

 

宣传

 

项目活动结束

 

职来职往现场招聘

 

辅导培训

 

资料存档

 

活动评估报告撰写

 

邀请企业合作

 

制定活动计划、

撰写活动计划书

 

评估需求

服务申请

 

项目成效跟进

优化方案

 

审批

 

填写活动反馈表

 

同意

 

发掘合适用人单位

(一)评估需求

1、分析服务对象就业意愿登记情况,评估同质性较多的岗位;

2、在发布招聘信息时,及时收集失业人员对同一家用人单位招聘需求量。

(二)邀请合作

1、发掘招聘与辖区失业人员就业意愿适配度较高且招聘数量较多的用人单位,向用人单位发《“职来职往”服务项目合作邀请函》。

2、向有较多失业人员感兴趣并且也招聘相关岗位较多的用人单位发《“职来职往”服务项目合作邀请函》。

(三)收集资料

收集有意向合作的用人单位的合作资料:

1、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并盖公章;

2、企业简介并盖章;

3、提供相关岗位招聘信息纸质版并盖章。

(四)落实活动开展方式

方式一:用人单位人事部及相关人员来服务站进行招聘。

方式二:由服务站组织失业人员集体到用人单位进行参观及集体面试。

(五)宣传及报名。

1、宣传: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宣传单及村委协管员等各种宣传方式宣传活动。

2、组织报名:填写《“职来职往”项目活动报名表》

3、社工辅导:与报名失业人员一起分析失业原因,明确就业定位;面试技巧辅导;相关行业信息和岗位要求知识普及,其他注意事项等。

(六)开展:

方式一:

1、签到。

2、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服务的简单介绍,本次项目服务目标及内容介绍,双方的人员简介。

3、用人单位向失业人员介绍单位情况及招聘需求。

4、失业人员自我介绍及自荐。

5、双方达成初步用人意向的失业人员与企业商定单独面试时间。

6、填写相关反馈表

7、社工在现场进行情况的登记与汇总

方式二:

1、事前与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商定出行方式;

2、签到。

3、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服务的简单介绍,本次项目服务目标及内容介绍,双方的人员简介。

4、用人单位向失业人员介绍单位情况,或者引导参观,解说招聘需求。

5、失业人员自我介绍及自荐。

6、双方达成初步用人意向的失业人员与企业商定单独面试时间。

7、填写相关反馈表

8、社工在现场进行情况的登记与汇总

9、组织失业人员安全回家。

(七)结束阶段

1、负责社工一周内完成项目总结报告及项目经费结算表,并交给负责人审批。财务结算根据机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

2、负责人一周内批阅并交还项目负责人,由其进行资料存档工作。

3、项目跟进:跟进最终就业人员数量及就业的基本情况,包括满意度、胜任能力及对职来职往项目的建议和意见。

六、成效

本方案自2015年4月开始策划开展到现在,与6个用人单位共开展8期,共为75名失业人员提供辅导服务,其中27人在活动中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面试成功率达36%,很好地提升了整个社工就业辅导服务成效。

每个合作的用人单位都对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有比较高的认可,表示比去大型综合招聘更有效,因为更有针对性,会协助服务站向有需要的用人单位宣传。参与服务的失业人员感觉现在没有以前彷徨了,有社工和自己一起制定就业计划,帮助自己介绍工作,不用像以前坐

七、社工反思

1、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作为辖区失业人员再就业重要支持资源之一,也将社区内的用人单位列入了服务对象之一,结合失业人员失业主要原因及就近就业登记意愿情况,了解并合理建议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扩展并精细化失业人员就业资源,很好地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广大的失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最终协助实现就业需求。

2、在活动过程中,社工与每位参与服务的失业人员一起分析就业综合能力,进行就业定位,岗位适配度分析,面试技巧辅导和自信心提升等服务,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就业辅导服务,从而更好地提高就业成功率。

3、由于社工就业辅导服务项目作为社工专项项目2014年6月才开始运营,认知度还不高,在发掘合适的用人单位过程,有些用人单位会质疑服务站的服务目的,社工通过向用人单位详细讲解项目来源后,会得到认可,社工需要在广度和深度方面进一步宣传,发掘更多合适的用人单位开展项目服务。

4、在合作过程,用人单位与服务对象面试时表达的要求及福利待遇有出入,导致面试失败,令到有些服务对象任务服务站与用人单位一起欺骗他们。社工同理服务对象的心情,并澄清自己的服务性质,承诺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招聘要求变更的原因,及时反馈给服务对象。对于用人单位,我们要求对方给予合理的解释,并在以后发掘合作用人单位过程,强调“招聘信息若有变更,需要及时通知社工”等。

作者信息:

姓名:陈笑群

性别:女

工作单位:广州市萝岗区香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属镇龙社工就业辅导服务站

职务(职称):项目负责人(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

邮箱:861651569@qq.com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