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管理介入刑满释放人员“再起航”——以SWOT分析法为切入点

宋吉东、丁伟、张新迪、宫璐璐 2023-08-28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运用的SWOT分析法本来是管理学学科进行战略分析时的一个重要模型和方法,本文作者创新性的把该模型理论运用到社会工作案例中进行服务对象的需求分析和目标界定,并以此视角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发挥其自身优势和劣势、寻找其外部环境的机会规避其面临的威胁,更好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

一、背景介绍

服务对象是潍坊市Y镇Y村村民。2023年1月因表现良好,通过减刑结束三年刑期,刑满释放回归家庭生活。

服务对象父亲在其出狱前一周因病去世,服务对象没能有机会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留下了毕生遗憾。服务对象母亲今年72岁,常年患慢性病,腿部有痼疾,生活困难且还要抚养服务对象的二婚离婚后的7岁小女儿。

服务对象与第一任妻子生有一个女孩,离婚后女儿随母亲生活;与第二任妻子也育有一女,服务对象入狱后第二任妻子选择离婚且不抚养女儿并再婚。服务对象母亲三年来拖着病躯照顾服务对象瘫痪在床父亲的同时抚养着小孙女,不过小女儿性格活泼开朗且懂事,学习成绩也比较突出。一家人生活虽艰难,但在当地民政部门、村委等照顾下乐观向上的生活着,对服务对象出狱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Y镇社工站社会工作者走访了解到服务对象刑满释放之后一直赋闲在家,对于如何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充满了陌生和无力感。

本案例运用的SWOT分析法本来是管理学学科进行战略分析时的一个重要模型和方法,本文作者创新性的把该模型理论运用到社会工作案例中进行服务对象的需求分析和目标界定,并以此视角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发挥其自身优势和劣势、寻找其外部环境的机会规避其面临的威胁,更好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

二、需求分析

(一)服务对象SWOT分析示意图

SWOT分析法,即态势分析,就是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帮助服务对接有针对性的解决其问题、发挥其自身优势、更好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

微信截图_20230828100220

(二)基于SWOT分析服务对象需求

1.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由于入狱前女儿较小,孩子对父亲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服务对象刑满释放后与家庭相处时间短,亲子感情相对疏离,因此具有缓和家庭关系,增进亲子之间感情的需求。另外,由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服务对象脱离社会时间较长,有学习生活技能,适应出狱生活、及时融入社会的需求。

2.提升学习生活工作技能

由于其脱离社会时间较长,需要重新适应社会,学习掌握生活工作技能,提升自身学历的迫切需求。

3.再就业需求

服务对象一家面临着家庭经济压力大,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的经济困境。因此有再就业减轻经济压力的需求。

4.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网络

服务对象缺乏外界支持,内心受挫,自信心低,被标签化,自我认同感低。因此存在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提升自信的需求。

三、服务目标

(一)总目标

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提升学习生活工作技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融入现代生活,与外界形成良性互动,构建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

(二)分目标

1.帮助服务对象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2.帮助学习生活工作技能

3.链接资源助其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寻找适合工作岗位

4.根据SWOT分析帮助其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网络

四、服务实施

(一)第一次服务:建立专业关系(一家三代“重”相逢)

服务目标:通过面谈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其最迫切需求,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

社会工作者初次见到服务对象时,双方存在陌生感但是在交流互动时,社会工作者感觉到服务对象愿意与自己接触,愿意与自己交流。社会工作者耐心、真诚地进行沟通讲解,从而建立了良好服务关系。了解到服务对象父亲离世、母亲身体状况较差、女儿较小的基本状况。自己出狱后,曾尝试努力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处处碰壁,只能偶尔做临时工维持生计。因没有稳定收入,感觉生活压力巨大。服务对象因为是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后仍撕不掉“罪犯”的标签,容易遭受社会排斥,在与他人交往得知服务对象的过往时带着歧视,因此,服务对象家庭不愿意与亲戚旧友联系。

社会工作者积极疏导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并说明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刑满释放人员的帮助,服务对象非常认同,并且愿意接纳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有较强的正向意识,希望通过努力能使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共同探讨、确定了个案服务目标:缓解经济压力,实现就业和融入社会。经过沟通交流,双方初步建立了信任关系。

(二)第二次服务:重回社会(进入社会“开”美梦)

服务目标:链接相应资源,缓解服务对象的经济压力。减轻经济压力,稳定就业,找到相对稳定的工作。

社会工作者根据评估,服务对象最大的压力来自经济压力,了解到服务对象母亲在政府帮助下已经提交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但是担心因为是刑满释放人员,会因为“罪犯”的标签而无法申请成功。社会工作者通过多方协调,及时跟进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进度,同时与服务对象保持沟通,让其清楚了解申请的进度,解除担心,最后帮助其成功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社会工作者通过链接当地慈善会志愿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申请了米、油、纸巾等生活物资,暂时缓解了服务对象的经济压力。服务对象深信能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目前的困境。他认为最迫切的事情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因为自身因素的局限,面对就业会有担心、迷茫、退缩情绪。

社会工作者链接相应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技能培训,并通过推送适切的岗位情境,不断调动服务对象的行动积极性,还教导服务对象如何通过网络、人才市场等信息平台获取就业信息。当面试失败时,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回顾、总结经验,并通过模拟面试情景,增强面试技巧及自信心。经过这一阶段的介入,服务对象重新考取了B1驾驶证,重回开客车的工作。

(三)第三次服务:融入社会(适应社会“良”交融)

服务目标:学习生活技能,适应出狱生活的需求。

社会工作者经过前期几次访谈和SWOT分析发现,服务对象对周围生活环境不熟悉不了解、对原来的亲朋好友不敢主动联系交流等情况。

社会工作者通过分享一些生活小技能,像了解手机、网络的新功能、生活app等,帮助服务对象学会如何使用,并教会服务对象使用微信,主动给朋友发微信,逐渐融入朋友圈子。社会工作者也向服务对象介绍社区规划,熟悉超市、药店等相应位置,为其提供便利生活。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服务对象对周围的相应位置十分熟悉,上下班十分便利,逐渐融入当地生活。

服务对象也加入社区的社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好友,拓宽社交圈,不断融入社区生活。

(四)第四次服务:家庭关系融洽(良性循环“家”大同)

服务目标:家庭关系日益融洽,家庭支持系统逐步完善。

服务对象表示自己没有尽到对父亲的孝道,自己悔恨不已,随着自己生活越来越好,自己会尽百倍努力照顾好自己的母亲,自己错过了女儿三年的成长,希望以后不会再错过。服务对象的女儿也表示自己十分想念父亲,想要和爸爸出去旅游去看看北京的天安门,社会工作者并为其链接了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例如一起做手工、一起烹饪、一起做游戏和一起做公益等活动,通过亲子活动,促进服务对象家庭关系的修复,使家庭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五)第五次服务:展望未来(SWOT分析“社”共荣)

服务目标: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树立自信心,展望未来。

首先,社会工作者通过举行“我是最棒的”活动,帮助服务对象运用SWOT分析意识到自己的优势,自身存在的劣势,通过挖掘自身的潜能,充分利用外部环境存在的一系列机会,规避掉可能存在的威胁,树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其次,为了增强社区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度,增加其社会责任感,帮助其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也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树立正面形象。在社会工作者的鼓励下,服务对象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积极在业余时间里参与公益服务。服务对象表示自己在最茫然的时候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切身体会到这份爱的力量,也希望把这份爱传递出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所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实现人生价值。

五、评估总结

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个案管理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以SWOT分析法为视角,通过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来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主要是重建服务对象身边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身边的亲友对其的支持,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改善与女儿的关系,另一方面就是拓宽交际圈。在亲友的帮助和鼓励下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促使其顺应社会,回归社会,预防再犯罪。

社会工作者刚接触服务对象时,因为相互不熟悉,服务对象羞于表达自己,后来通过真诚的沟通与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专业关系,服务对象最终愿意向社会工作者倾述自身的困难与压力。

在此个案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倾听、鼓励与接纳,及时为服务对象注入信心和希望,并协助服务对象实现再就业,提升其生活动力,减轻经济压力;鼓励其参与志愿服务,重塑正面形象。

历时周期3个月的社会工作项目暂告一段落,在服务对象之后的工作生活中,社会工作者秉持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基本原则,发挥了教育者、协调者、倡导者等角色运用个案管理方法促进了服务对象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掌握了生活工作技能;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与外界形成良性互动,构建了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并且加入了志愿服务组织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社会工作者深感欣慰。

六、专业反思

(一)个案管理是综融性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它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评估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需求,并安排、协调、监督、评估和倡导一套包含多种项目的服务,以满足特定服务对象的复杂需求。个案管理的特点就是服务对象遭遇多重问题、强调采用“全貌”的工作方法且注重服务对象的参与,这样就与SWOT分析法形成了很好的“搭档”关系。

(二)SWOT分析法是管理学学科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分析工具和方法

本文创新性的运用到社会工作案例中作为一个视角,从服务对象内在的优势劣势,外部面临的机会威胁全面系统的分析刑满释放人员S、W、O、T,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也是一种补充和完善。

(三)司法社会工作案例应更注重服务对象社会环境的改善

应该从微观环境、中观环境、宏观环境等角度,以SWOT分析为视角为服务对象建立“亲善”的社会环境。

(四)当前我国司法社会工作领域面临一些诸如刑满释放人员自我认识偏差、社会环境包容度不高、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

我们应该借着国家成立中央社会工作部的契机,充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学、法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司法社会工作领域帮助服务对象更好地融入原有的或更优质的社会生活当中,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附件:SWOT分析法

即态势分析,就是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帮助服务对接有针对性的解决其问题、发挥其自身优势、更好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开启新生活的方法。

 

第一作者 宋吉东      其他作者丁伟  张新迪  宫璐璐

潍坊科技学院   寿光市民政局    寿光市社工总站   羊口民政所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