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家庭互动,给与爱的支持——家庭系统理论在照护困难家庭中的运用

利亚琼 2023-01-31 10: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个案服务的重点是在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沟通互动模式上,如何动员家庭成员参与,是社会工作者面对的一个难题。首先是单独与每个成员沟通,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其次是慢慢引导,让他们彼此沟通表达;最后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商讨家庭问题的解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庭成员间能够彼此支持。

一、背景介绍

(一)个人情况

服务对象,女,53岁,身体健康,已经退休,为人比较健谈,对生活的态度也较为乐观,是家里的支柱。现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父母,较少外出。

(二)家庭情况

一家5口人,住在已建有20多年的老房子里,旁边还有几间小屋,家里装修比较简单。

父亲,76岁,近期突发心脏问题,引起血栓导致脑梗发病。由于发现较晚,错过了抢救时间,出院以后则住在家里东侧小房子内;现在瘫痪在床,思维不受控制,经常大喊大叫,胡言乱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手脚也不受控制,卧床1个多月,由于血液流动不畅,身体生了大块褥疮。

母亲,72岁,患有高血压、脑出血、陈旧性脑梗塞,听力下降,左下肢做过静脉曲张手术,右侧身体部分僵硬瘫痪,长期卧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2021年6月申请了长期护理险服务,被评为中度失能,每月护理服务时长是每天2小时,共计13天。

丈夫,54岁,患有尿毒症已经有16年了,需要定期做血透,没有从事工作。

儿子,3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镇上工作,尚未结婚,服务对象对此比较忧虑。

经济情况

每月父亲的退休金2000余元,母亲1000余元,服务对象1000余元,丈夫没有收入;儿子在镇上买了房子,还有车子,需要还贷款,并且收入由自己支配;综合起来,全家每月大概有5000左右的收入,但由于有3个病人,医药支出还是很大的,剩余的钱能够保障基本的家庭支出。

社会支持

住在村子里,与周围的邻居都比较熟悉,但获得的支持有限。亲戚们大都住在周边,有时会来看望她的父母,给予一些安慰。

二、预估分析

一)问题及需求分析

综合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情况进行分析,问题及需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照护的压力增大,需要支持。

父亲身体状况较好的时候,每天都会与服务对象轮流照护母亲,可以让她轻松一些。现在父亲瘫痪了,情况非常不好,服务对象每天要照护两个老人,有时候还要照顾自己老公,照护的负担加重,压力增大。

2.经济压力需要部分缓解。

家里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儿子名下还有房子和车子,不符合低保等相关救助的申请条件。但是有3个病人,医药费用较多,父母都瘫痪在床,尿不湿等护理用品的消耗较大。

3.担心儿子的婚事,比较焦虑。

服务对象比较担心儿子的婚事,因为家里的3个病人,很少有女孩子会看上他们这样的家庭。之前有亲戚给儿子介绍相亲,但是都没有成功。

二)优势资源分析

1.个人层面:服务对象虽然忧虑的事情比较多,但她性格乐观,思维转换较快,也能够积极主动的采取行动。

2.家庭层面:家庭氛围较好,可以发挥丈夫和儿子的作用,给予服务对象一些帮助和支持。另外,亲戚对他们家也比较关心,尤其是父亲的姐姐,提供了不少帮助。

三、服务目标和计划

(一)介入理论

家庭系统理论

所有的家庭都是一个社会系统,这个社会系统的组成要素是家庭成员,每个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家庭系统理论其中一个基本观点认为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因此,不能把家庭问题归结为某个或某些个家庭成员导致的,而因把它放在整个家庭环境中,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方式以及这样的方式与家庭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沟通是彼此传递信息与分享信息的过程。通过沟通,可以解释原因,感受彼此的心意,了解对方的看法来纠正自己的看法。它有利于家庭成员化解家庭冲突和紧张,促进家庭成员角色的实施和家庭功能的正常运转。

由于家庭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彼此给予的支持较少,导致服务对象在面对家庭突然变故和问题的时候,只能独自承受,这给她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社会工作者通过协助服务对象与家庭成员认识到沟通互动的重要性,了解他们之间内心的想法,重大事件对案主的影响等,来改变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互动模式,从而改变行为,促进家庭功能的恢复。  

(二)服务目的及目标

1.服务目的

协助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改变沟通互动模式,促进家庭成员行为的改变,加强彼此的家庭支持,从而使家庭功能正常运转。

2.服务目标

(1)引导家庭成员间充分沟通,表达各自的感受,给予彼此理解和支持。

(2)协助家庭成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建立新的沟通互动模式。

(3)让父子俩协助服务对象照顾父母,减轻她的照护压力。

(三)服务策略

1.接触阶段

收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与她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

2.开始阶段

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全面评估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现有问题;与服务对象订立服务目标和跟进计划。

3.介入阶段

(1)向服务对象讲授有关褥疮护理技巧的知识,提升她的照护能力。

(2)引导服务对象、丈夫、儿子互相沟通,表达各自的想法和感受,加强彼此的理解和支持。

(3)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商讨父母照护、经济缓解、儿子婚事等家庭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建立新的沟通互动模式。

(4)发挥丈夫和儿子的支持作用,协助服务对象照顾父母,减轻她的照护压力。

(5)与市慈善总会、爱心商家等慈善组织沟通,链接尿不湿等护理用品。

(6)在服务过程中,及时疏导服务对象的情绪。

4.结束阶段

引导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回顾已经实现的目标和取得的进步,巩固调整过后的家庭沟通互动形式,增强已经取得的成果。

四、服务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建立专业关系,评估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

服务对象的母亲接受长期护理险服务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社工在进行上门走访时,发现她的父亲由于突发的疾病,也瘫痪在床了。服务对象的照顾压力增大,难以适应,情绪比较低落,社会工作者采用倾听、同理等方式,及时疏导了了她低落的情绪,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采取积极的行动解决困难。

之后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梳理她的问题和需求,评估分析能够解决和行动的方面,并一起订立了服务目标和跟进计划。

第二阶段:讲授褥疮护理技巧,提升她的照护能力。

服务对象父亲卧床一个多月,由于血液流动不畅,身体出现了大量的褥疮,她在处理褥疮方面缺乏技巧。社会工作者收集了褥疮日常的预防和护理要点知识,并下载了褥疮护理的视频,让服务对象观看和学习,提升她的照护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她父亲的褥疮保持现有的情况,面积不再增大。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发挥了教育者的角色,向服务对象传授褥疮护理的相关知识,并让她进行实践操练,提升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阶段:家庭成员间互相沟通,加强彼此的理解和支持。

社会工作者分别与服务对象、丈夫、儿子进行面谈,了解他们对服务对象父亲突发疾病、瘫痪在床的的想法和感受,服务对象觉得照顾的压力增大了,丈夫觉得家里的经济负担更重了,儿子觉得他们家挺多灾多难的。之后社会工作者引导他们互相沟通,打破他们家庭沟通少和内容不深入的情况,加强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支持。以此为基础,社会工作者让他们继续互相沟通对于儿子婚事的想法和感受,加强大家对互相沟通的认可,让他们在面对问题时,能够互相沟通。

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积极发挥引导者的作用,让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充分表达彼此的感受和想法,促进他们的沟通和交流。面对其他的情况,让家庭成员继续互相沟通,锻炼他们的沟通表达能力。

第四阶段: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建立新的沟通互动模式。

组织家庭成员,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商讨父母照护、儿子婚事、经济压力等家庭问题的解决方法。经过家庭成员的沟通商讨,达成以下协议:父母照顾还是以服务对象为主,但是丈夫、儿子会给予援手,减轻她的照护压力。对于儿子的婚事,母亲不再急躁,会继续让亲戚朋友留意,儿子也会积极行动,碰到合适的女孩就去追求。对于经济压力,儿子同意给母亲一些钱,缓解暂时的困难;之后如果母亲有需要的时候,他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的。丈夫由于身体原因,除了给服务对象搭把手外,主要以养病、自我照护为主。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建立新的沟通互动模式。

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主要发挥引导者、支持者、监督者的作用,引导召开家庭会议,支持他们的家庭决策,并督促家庭成员积极采取行动。

第五阶段:链接护理用品,暂缓部分经济压力。

在了解到服务对象对纸尿裤等护理用品的需求后,社会工作者积极与市慈善总会、爱心企业等慈善组织沟通,链接到适合的纸尿裤给到服务对象,暂缓他们家庭的部分经济压力,希望他们度过这一困难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为服务对象家庭链接适合的物资,扩展这个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

第六阶段:结束服务,巩固已建立的家庭沟通互动模式。

协助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回顾已经实现的目标和取得的进步,让他们看到取得的成果,增强他们的改变意识和自信心。还与家庭成员商讨如何保持已经形成的家庭沟通互动模式,在未来面对新的困难时要如何做。

五、案例评估

1.过程评估

在个案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家庭系统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面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社会工作者没有直接干预,而是把这个问题放到她的整个家庭系统当中,通过改变家庭的互动沟通模式,进而促进服务对象问题的解决。

在建构新的家庭沟通互动模式时,社会工作者扮演了引导者、支持者、监督者的专业角色,推动家庭成员的改变和行动,促进家庭功能的恢复。

2.结果评估

(1)服务对象学习了褥疮的知识和护理技巧,父亲的褥疮不再增大;同时丈夫和儿子也参与到两位老人的照顾中来,减轻了她的照护压力。

(2)社会工作者链接到一些纸尿裤等护理用品资源,暂缓了部分经济压力。

(3)家庭成员间互动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能够互相理解彼此;针对家庭问题也能够商讨共同解决的方法,家庭成员能够互相支持和帮扶,共同面对困难。

六、专业反思

1.本次个案服务的重点是在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沟通互动模式上,如何动员家庭成员参与,是社会工作者面对的一个难题。首先是单独与每个成员沟通,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其次是慢慢引导,让他们彼此沟通表达;最后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商讨家庭问题的解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庭成员间能够彼此支持。

2.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的过程中,不一定要直接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要打通她身边的支持网络,通过她自身的资源,来解决具体的问题。

3.在服务中,服务对象的配合也很重要,这样社会工作者才能引导、推动服务对象一步步前进。

作者: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利亚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