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来保护你”家庭治疗个案

2022-05-30 09:43   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已婚,育有一对子女,大女儿10岁,小儿子5岁,丈夫是梅州人。

一、背景简介

案主已婚,育有一对子女,大女儿10岁,小儿子5岁,丈夫是梅州人。

案主嫁到梅州后,因文化差异及生活习惯,婆媳关系紧张。案主后来发现丈夫有出轨行为,考虑到子女,一直忍着,没有提出离婚。2020年受到丈夫的家暴后,10月带着一对子女回到广州父亲家居住。

回到广州后,女儿告知案主曾经遭到案主丈夫的猥亵,案主知道后,回想丈夫以前的异常表现,肯定丈夫有对女儿做出了禽兽行为,在梅州和广州的派出所报了三次案,警方最后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立案,案主感觉很无奈和焦虑。

2021年案主与丈夫起诉离婚,将于在9月9日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开庭审理。案主回来广州后发现儿子可能受到丈夫的影响,有对女儿作出一些不好的行为,例如拿手戳姐姐的私处等,儿子说是爸爸教他这样做的。

案主担心儿子继续跟着丈夫后学坏,希望离婚能够争取到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又自责女儿被丈夫猥亵是自己造成的,非常自责和后悔。

二、需求分析

案主因发现女儿从三岁开始受到丈夫的猥亵,又受到丈夫的家暴,与丈夫感情破裂,现正申请离婚。案主的经济不如丈夫,既担心到时法官将儿子和女儿判给丈夫,又担心女儿受到丈夫的猥亵影响一生,情绪焦虑。

案主表示目前心情很沮丧低落,也很烦恼无奈,既要兼顾工作的同时,还有照顾两个小孩的生活起居非常辛苦劳累,对丈夫猥亵女儿的行为不获警方立案感到无奈和无力感。案主又发现儿子可能受到丈夫的影响,日常生活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例如有时会戳女儿的私密处,说是爸爸教他的,案主听到心情更加崩溃。案主有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支持的需求。

案主婚后长期在梅州生活,对广州市的一些政策资讯或社会资源不太了解,现在与丈夫打离婚官司,争取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因本身经济条件不好,希望获得免费律师资源或承担费用较少的律师支持打官司。

而案主的女儿是广州市户籍,就读民办小学,对于申请入读公办小学的政策或申请公租房等方面的政策资源也不了解,案主有政策资源或社会资源链接的需求。

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来自环境的挑战。个人所拥有的资源有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社会资源,个人资源包括个人的自我功能和应对能力,后者是指个人社会网络中的广度和网络中的人所能提供的社会支持功能的程度。

以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是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三、目标及计划

目标:

1、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疏导支持,让案主沮丧、低落的情绪得到缓解,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以后的生活。

2、为案主链接政策或社会资源,帮助案主尽可能多的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应对目前生活、家庭关系上的困境。

3、协助案主为儿子开展性教育工作,改变其不良行为。

具体行动计划:

1、与案主面谈,共同商讨、理清案主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协助案主逐一解决。

2、给予案主心理疏导和支持,缓解案主焦虑情绪。

3、为案主提供性教育知识,教授案主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儿子出现良好行为的技巧。

4、协助案主到街道、居委、学校等部门,获取所需资讯,解决案主居住、子女读书等困难。

四、实施过程

1、建立关系,了解需求,给予支持。

社工与案主面谈了解案主的情况,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等,当讲到丈夫对女儿的侵犯行为时,案主的情绪非常激动。社工给予案主安慰,平复案主情绪。案主表示对丈夫的行为非常愤怒,警察表示无法立案表示怀疑及无奈,多次向女儿询问案件,只会造成女儿的心理伤害。

社工疏导案主情绪,与案主一起分析目前的状况,经过一起分析商讨,案主要先应对离婚官司;然后了解如何帮助女儿转学,申请的程序等;之后关于儿子的行为可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引导及关注;同时案主自己也要放开心态,积极乐观面对之后的事情。

2、链接相关资源,告知相关资讯。

社工通过沟通了解到开庭当天,丈夫请了律师指控案主,推翻案主所说的事情,让案主当时感到很愤怒,但是也无奈自己没有多余的钱聘请律师,只能将自己有的相关证据提交给法官,而且法官对她的情况作了了解,最终庭审结果要在9月才能判决。

因为庭审结果未出,担心丈夫会抢儿子,故近期没有让儿子回幼儿园,暂时由自己照顾。社工与案主进行了结果分析,假如庭审结果如自己所愿,案主将会如何安排之后的情况,如不能所愿,案主将会如何面对结果,并作出如何的安排。社工与案主耐心的进行情况分析与梳理,也缓解案主的焦虑与紧张,社工也肯定案主的积极应对。

社工向案主提供一些缓解生活压力的政策,提醒案主申请公租房是需要到所住户籍的居委会申请,案主可先到居委会了解一下申请的流程及申请所需资料,可提前做好准备。社工将相关公办学校的插班政策告知案主,建议案主案主按照政策的指引去办理。案主感谢社工给予的指引,了解到相关的政策,但女儿的户口本在丈夫手中,拿不出来,很难去为女儿申请入读公办学校。

最后,案主又表示现在自己有去学习一些新技能,扩充自己的职业技能,希望以后有更好的能力和经济照顾一对子女。

3、邀约活动,学习亲子技巧,提升亲子关系。

案主带同女儿、儿子一起参加社工站开展的亲子绘本阅读活动,社工观察到案主的精神状况比之前好,耐心地陪同子女参与到活动中。活动后,社工了解到官司已结束,并如案主所愿,子女判给了自己。

现在儿子已正常回幼儿园上学,女儿的情绪平复了很多,陪同孩子参加社区活动,是想让孩子多接触社区的事情,接触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社工也了解到,案主找到价值正工作,有稳定的收入,也有赚取一些外快,争取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物质,同时也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给予孩子心理上的需求。

社工为案主的积极生活态度感到开心,又向案主了解到孩子的情况。案主告知社工,儿子的不好的行为减少了很多,但偶尔还会有意无意地碰一下姐姐的私隐部位,案主对于儿子的行为有的无奈和焦虑。

社工表示,儿子的行为需要慢慢去引导与纠正,儿子对性方面开始有好奇,案主有必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例如案主要告诉孩子裤衩背心盖住的地方不能给别人看,更不能被别人摸。

案主还可以通过图画的方式来解释,然后让孩子用红笔标出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被别人碰。案主一定要教育孩子,如果有人摸了自己的隐私部位,搞到不舒服,都要主动说不,并想办法离开,并应该立即告诉家长,同样也要告诉孩子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要去触碰别人的隐私,如果孩子问为什么,告诉孩子这是不文明的行为。

案主听到社工的建议,表示从小没有对孩子进行专门的性教育,认为孩子还小,等他上学了学校有生理课,会学到这方面的知识。听了社工的话后,才发现自己以前错失了对孩子在性方面的教育,会及时对孩子重新进行性教育,让孩子有正确的性教育。

五、项目反思

总结而言,对于案主的整个个案情况,社工给予案主的是情绪的舒缓,正面的鼓励与支持,政策的咨询与一些亲子教育的方法,提升亲子关系,既而改善案主的问题。

在个案中,因为政策涉及很多的法律与政府政策,社工需要咨询不同的专业人士找寻相关资讯或者是直接让案主咨询专业人士,因此社工反思,对于同类型的涉及许多政策的个案,社工是否需要掌握这些相关政策的内容,要时刻更新和学习,让案主能更快更好了解哪些政策可以帮助到自己。

而且,社工对于个案的情况,也反思对于性教育的重要,家庭的环境与教育会影响孩子,家长如何向孩子灌输正确的性教育是非常重要,家长要懂如何教,也是很重要,社工可以通过开展相关的小组或讲座,让更多的家长要学会如何正确教导孩子正确的性观念。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