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相伴,巧用资源,青年地带社工点亮涉案青少年的归家之路

番禺区青年地带(石碁站)张校燕 2022-04-29 15: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小泉(化名),男,2020年底从陕西省某地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由于法律意识薄弱,希望赚快钱的他,在朋友的教唆下,参与到违法行为中,最后被番禺区公安机关抓获并进行刑事拘留。社工在担任合适成年人陪审过程中,认识了小泉。小泉在社工的教导帮扶下,意识到个人的违法行为,并有意愿积极改造。检察官了解到小泉的家庭现状——母亲生病身体欠佳常年吃药,需要家人协助照顾,因而为其争取了取保候审机会。2021年7月底,区检察院对小泉执行附条件不起诉决议,并转介给项目社工开展帮教跟进服务。

青少年小泉(化名),男,2020年底从陕西省某地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由于法律意识薄弱,希望赚快钱的他,在朋友的教唆下,参与到违法行为中,最后被番禺区公安机关抓获并进行刑事拘留。社工在担任合适成年人陪审过程中,认识了小泉。小泉在社工的教导帮扶下,意识到个人的违法行为,并有意愿积极改造。检察官了解到小泉的家庭现状——母亲生病身体欠佳常年吃药,需要家人协助照顾,因而为其争取了取保候审机会。2021年7月底,区检察院对小泉执行附条件不起诉决议,并转介给项目社工开展帮教跟进服务。

社工介入策略与行动

根据番禺区检察院的要求,小泉需要完成600分钟的视频学习,每月提交一次思想汇报,与社工进行会谈,每月至少参与一次志愿者服务等。小泉执行的是跨省异地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其家乡所在地距离广州市为2000公里。相隔千里,社工如何能够把握到小泉的情况,并做好帮扶、引导、帮教等专业工作?

社工通过前期的陪伴支持,获得小泉的信任,了解到小泉的家庭情况:第一,小泉母亲身患疾病需长期服药,且需家人协助照顾,所以小泉为了照顾母亲,回归家庭后也不愿安排全职工作,个人职业生涯不明确,无稳定收入。第二,小泉与父母的沟通相对较少,亲子关系较为疏离。第三,小泉家乡所在地缺乏社会组织,小泉缺乏志愿服务参与的平台和机会。

因此,社工结合小泉的困难与需求,在不同阶段与其积极沟通,引导小泉积极应对各项问题和挑战。

第一阶段,社工为小泉疏导情绪,提供亲子沟通技巧,促进小泉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修复

小泉回归家庭初期,虽然每天在家里与父母一起,然而,其父亲经常会因为小泉犯过案的事情对其责怪、念叨,小泉有时感到厌烦,不太愿意与父亲沟通。当其父亲外出工作后,小泉与父亲的联系也较少,经常简单的几句交流就挂电话。小泉与母亲的日常互动中相对和谐。但由于母亲身体疾病的原因,小泉对母亲存在愧疚感,认为自己之前没有照顾好母亲而自责:“因触犯了法律,让自己抬不起头来,同时也给家里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压力,让家人和我一起承受违法的苦果。”

社工以平等、包容、接纳的原则与小泉建立专业关系,为小泉梳理与父母的关系及其内心的困扰,为其疏导情绪,给予鼓励,提供亲子沟通技巧支持,让小泉释放其心中对父母的愧疚感与压力。经过努力,小泉愿意与父亲多主动交流,当父亲外出工作后,会主动与父亲联系,如日常的关心问候,告诉父亲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等。小泉在社工引导下,将愧疚转化为对母亲的关怀,慢慢放下了愧疚感,增进了与母亲的关系。

第二阶段,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制定短期目标,逐步跟踪实现。

社工关注到小泉对个人的规划与目标不明确,先后打多份临时工,工作收入不稳定,为此与小泉探索其个人的生涯规划,并制定短期内的个人发展目标。

社工分析小泉的现状,在与小泉的多次沟通中,社工引导小泉制定短期规划:1、报考驾驶证并学习练车参与驾驶证考试。2、经济独立,工作能有经济收入,不依赖家庭。3、定期参与志愿服务任务。根据目标,社工引导小泉运用时间管理的方法,对其个人事情做好时间规划分配,工作、生活、任务相互协调。当小泉在忙碌考取考驾驶证而忽略了志愿服务时,社工友善提醒,让其学会适当调整个人的事务。慢慢地,小泉逐步学会时间管理,并根据短期规划处理他所要面对的事情。他跟社工分享到:“现在在县城,做着装修的临时工,我能用心学车,争取考个驾驶证。等考试完成前面的科目后,我就把志愿服务完成。社工姐姐,你放心吧,我会做好的。”

第三阶段,协调资源,促成小泉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由于小泉的家乡暂无社会组织能够为其提供志愿服务机会,因而小泉的志愿服务任务开展十分困难,社工与异地监管的检察官积极沟通,尝试通过当地团委、村居委或司法所等基层部门或基地,为小泉提供志愿服务平台。经沟通后,小泉家乡所在地的检察官链接了地方司法所,让小泉可以定期参与志愿服务。

期间,社工发现小泉由于照顾母亲、忙于打工等原因,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进度缓慢,社工则通过微信、电话多次与小泉监督提醒,并强调志愿服务对其顺利结案的重要性,并引导他可以通过生活中哪些途径参与志愿服务,如何参与服务等方法。小泉意识到了时间的紧迫,在驾驶证考试科目基本完成后,愿意主动与当地检察官、司法所联系参与完成志愿服务。

思考与经验

社工获悉小泉是回归其户籍地执行司法程序要求时,便评估到异地帮教辅导个案的艰难,但青年地带社工仍然选择接下该个案。即使远在异地,社工无法与小泉实地考察、面谈,对其提供实地的支持与帮扶,但社工相信小泉在引导中能够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社工始终秉持着平等、尊重、接纳的专业价值与小泉展开服务,在跟进中,社工结合小泉在不同阶段的需求与困难作出应对策略与行动。社工运用微信、电话、视频等网络方式,与小泉保持紧密联系,让其感受到社工远在异地的关心与支持,即使遥远,也不离不弃。当其在老家无法完成志愿服务时,社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资源,并引导他参与志愿服务的方法,从而顺利参与完成服务。当其在面对个人规划不顺利时,社工与其讨论原因,耐心沟通情况,让其能学会时间管理处理应对。在社工不离不弃的远程陪伴与专业辅导中,小泉从涉案初期的不知所措,回归家庭后的迷茫,逐步融入家庭,重新适应社会。如今小泉转变很大:有担当、主动关爱家人、愿意学习、尝试坚持新的工作,成为一个阳光积极的青年。他与社工分享:“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做事。”

图片1

  • 关键字
  • 责编:心理健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