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阳光,春暖花开——任务中心视角下的低保家庭帮扶

黄婷 2021-05-24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是太仓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网格化服务的案例体现,由网格员及时发现因车祸进一步陷入困境的低保家庭,上报至联动中心派单,由指导中心处理,社工采用危机干预等专业个案管理方法跟进,通过网格+社工联动的模式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助服务对象重拾希望,走出困境。

一、    家庭背景介绍

(一)个案来源

本案例是由网格员发现,上报至联动中心,联动中心通过平台派单给市社服指导中心,指导中心再下派给专业社工机构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服务。

(二)  基本情况

案主费某,男,66岁,在企业搞卫生,收入微博,儿子小岗43岁,为精神二级残疾人员,孙女小英19岁,就读南通某职业学校,案主的母亲89岁,案主家庭为低保家庭,多年来一直有低保补贴生活。

儿子去年发生车祸,医疗费用支付了15万,因在事故责任认定中,因承担一半责任,支付了50%的费用,对本就困难的家庭而言是雪上加霜。儿子本可以自理,在车祸后失去了自理能力,每日白天由案主母亲照顾,晚上案主照顾,对于尿不湿的需求较大,因考虑经济问题,他们经常是将使用过的尿不湿洗洗晒晒再次使用,在康复照顾方面,也是缺乏足够的技巧,小岗身上出现红疹,家人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

二、分析预估

(一)个人

问题:案主对于儿子突发的车祸以及经济压力,表现出了无奈,案主孙女小英因突如其来的变故也表现出了消沉和绝望。案主看到家庭的境况,吃饭也没有胃口,每天愁眉不展。小英发朋友圈抒发心情:“我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二)家庭

问题一:案主家庭为低保家庭,案主儿子遇车祸瘫痪在床,每日的尿不湿需求量大,家庭经济一时间无法支撑。

问题二:在康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己没有解决能力。案主与其母亲两人白天和晚上轮番照顾小岗,但因对于康复知识的缺乏,导致无法顺利开展康复服务。

(三)社区

问题三:案主一家与外界的沟通交往较少,面对不幸遭遇,缺乏亲属与邻里给予的支持

基于以上问题分析和预告,社工以家庭为服务单位,分别针对案主以及明奶奶、小英,制定了跟进目标。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一)理论支持

本案例主要运用危机干预模式及任务中心模式进行服务介入。

危机干预理论是指采取某些措施来干预或改善危机情景,帮助案主解决危机,恢复其功能和平衡,让其重新掌握应变能力。本案中,在家庭遇到境遇性危机时,家庭成员出现了绝望,甚至有过激的表达,社工通过危机干预,保证家庭安全,给予绝望的老人和女孩心理支持。

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介入的焦点集中在为案主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案主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能的,因此在这一模式的运用中充分发挥案主本身的能动性。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本案中,社工与案主明确目标,达成服务共识,增加案主家庭的照顾能力。

(二)服务目标

1、总目标:

案主家庭当前经济困境有所好转,为其家庭筹集款项和护理必需品,提升家庭心理建设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体目标:

(1)调节案主家庭成员的消极情绪,引导其积极面对问题;

(1)协助案主掌握村委、医院等社会资源渠道,减缓经济压力;

(2)协助案主家庭掌握康复技巧,提升案主成员的照顾能力;

(3)强化案主一家的自我能力的肯定,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服务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确定问题,给予消沉的老人和绝望的女孩心理支持。

当家庭面临困境时,案主一家表现出了消沉的态度,家庭成员中的小英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表的形式,表达了心中的无奈和绝望。社工及时介入,迅速与案主建立关系。社工通过评估,发现对于情绪上的问题主要还是来自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社工与案主一家一起探讨最为困扰的事情,共同讨论解决办法,

通过任务中心模式,社工与案主沟通,进行问题的探索,与案主一起确定问题,通过案主的自述,来分析问题的紧急程度,因家庭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紧迫的问题,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有成效,排列出问题优先解决的顺序。通过与案主的沟通,将问题归集几个方面,一是针对紧迫的护理上的经济支出;二是家庭照顾能力的提升;三是提高家庭成员的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阶段,给予支持,协助案主解决目前最为紧迫的护理上的经济支出。

案主的儿子小岗发生车祸以来,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不仅医疗费用,家庭的护理上的开支也十分高。在车祸发生后,案主所在村委也是第一时间启动了村帮扶基金,给予了一定的支持。社工以扩大案主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出发,找到村委,在村委的支持下,协助案主进行了线上的爱心捐赠的声明,包括村民沟通群、微信公众号等,通过社会的力量来筹集尿不湿及款项。

自声明发出后,收到了各方的响应,爱心企业、爱心商户、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收到尿不湿20余箱,款项4800元,解决了尿不湿的需求问题。

第三阶段,协助案主一家的学习康复知识,挖掘环境支持。

针对案主家庭在康复知识方面的缺乏,社工从多方面进行介入,首先联系专业长期护理人员了解康复照护技巧,社工在床头安装软垫子来进行预防磕碰,同时对奶奶教授了康复的知识和技巧,尿不湿的及时更换也是防止产生红疹的方法。在翻身技巧中,可以使用翻身枕等辅助的康复器具来进行。

小岗的身体状态并不稳定,一次探访中,奶奶表示孙子已经几天没有吃饭了,小岗也不说话,也不知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比较着急。社工链接了社区卫生站的医生,上门进行问诊,并链接志愿者协助其到医院做检查。

随后社工与案主分析了目前的资源,如走动比较频繁的亲戚、邻居等,可以帮助案主一起送小岗去医院,也指出了人际交往中存在的不足,社工一方面为其构建了邻里支持,定期上门探访、送菜,协助奶奶,进行照顾上的帮助,来缓解她的照顾压力。

第四阶段,协助家庭成员进行思想建设,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案主的联系下,亲戚带着小岗去了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案主的孙女长期在外读书,节假日回家,对父亲的照顾相对要少一些。社工从小英身体情况入手,通过鼓励、引导,指出了她作为家庭成员的一份子,自己的所要完成的任务,让她了解目前家庭的情况,协助小英认识自身家庭中的角色地位,需要承担其家庭的责任,希望她可以慢慢提升自己在家庭中的能力。自从父亲入院后,小英也及时到达医院照顾。小英在爱心平台上进行了筹款,家庭成员都发动自己的能力,渡过眼前的难关。

五、总结评估

(一)成效评估

本案例中,社工考虑案主一家的心理需求,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家庭的重要影响因素,采用危机介入、任务中心模式介入个案中,缓解了案主一家的消极和绝望,通过社会支持理论,为案主家庭建立了正式和非正式的资源,整合了服务资源,营造了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本案中,社工给予了家庭成员在照顾上的一些技巧的分析,并给予了他们肯定,家庭的困难需要共同去面对去解决,对于孙女小英,后续社工还继续跟进,让小英参与到协助疫苗注射的志愿者队伍中,逐渐培养小英的责任心。

社工积极争取到了村委会的配合和支持,此家庭面临多种家庭功能的弱化,家庭经济功能中,小岗出车祸瘫痪,导致家庭的经济功能面临缺少,社工协助案主一家解决了护理急需品和筹集了爱心款,缓解了经济上的压力。

案例的成效性也尤为突出。

(二)自我评估

社工在整个个案中,针对家庭的心理上的危机,积极干预,运用个案服务技巧,包括倾听、同理、引导、总结等沟通技巧,处理好案主家庭成员的心理上的困扰,形成家庭良好的氛围,共同面对困难的决心和能力。并且充分展现资源链接优势,为案主家庭解决了急需的物资。

六、专业反思

本案例是太仓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为载体,由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综合网格化服务,及时发现困难群众,采用个案管理专业工作方法跟进,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社会组织介入网格服务这一模式,一方面充分拓展了社工发掘个案的渠道,让服务对象的问题及时收到关注,另一方面,也通过社工的专业介入有效的帮扶网格发现的困境人群,为社区居民搭建全面高效专业的社会支持网络。

(投稿单位: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