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藏在时光里的爱情故事 ——社区金婚活动案例

杜梅 2020-12-24 10: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现代生活水平提高,但是大多数子女对于孝养老人的观念仍是只注重物质上的赡养,而忽略了老人们精神上的需求。社工开展服务时,应该着重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健康,帮助老年人适应角色转变,重新界定老年生活价值,激发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一、案例背景

绿*社区原为济南**锻压机械研究所单位宿舍,社区居民基本为原单位员工,其中70%以上为老年人,社区居民中高知分子占比较高。社工在社区需求调研中发现,社区内有部分老人对于自己年轻时代没有举办正式婚礼感到非常遗憾,这些老人由于年岁已高外出不方便,无法与老伴独立外出去拍摄结婚照,并且子女工作繁忙,不好意思麻烦子女带自己拍摄结婚照。

二、需求分析

在专业理论的指导下,社工对金婚老人们展开会谈与访问,就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家庭情况、以及服务对象的需求、对问题的看法等资料进行调查。综合理论与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社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求如下:

(一)拍摄金婚照片,弥补年轻时代没有举办正式婚礼的缺憾

社区金婚老人们现在年龄平均80岁左右,他们年轻时正处于国家特殊年代,时代的特色使得他们结婚时无法举办正式的婚礼,没有礼服、宴席等婚庆仪式,结婚只是穿自己的衣服拍一张合照就完成了。金婚老人中,特别是女性的那一方对于没有举办婚礼尤为遗憾,觉得是人生中不完整的一环,人到晚年,经历过儿孙们丰富多彩的婚礼仪式,更是对于自己缺失的婚礼感到难过。

(二)适应社会角色变化,界定老年生活价值,提升人生获得感与晚年幸福感

对于金婚照片拍摄的渴望侧面反映的是金婚老人们单一的晚年生活,金婚老人们由于年岁高,身体移动不便利,他们生活的范围基本局限于绿园小区附近,平日的生活除了买菜、散步外少有其他娱乐活动。生活的单一、身体老化的加剧等老年人常见问题冲击着社区老年人的心理与精神,他们感到晚年生活无所适应,需要有一定的温暖与支持来重新界定晚年生活价值,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

三、理论基础

(一)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可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低级的生理性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们会产生高级的社会性需要,即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金婚老人们作为原**铸造研究所单位的退休员工,其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都已经得到满足。

但是已步入老年期的他们,经历了退休、儿女离家、丧亲等重大人生事件,他们的社会角色逐渐消退,由此而导致的社会地位下降使得金婚老人们产生较大失落感,因此他们社会性需求中对于归属与爱的需求不足。为金婚老人拍摄金婚照片不仅能够弥补当初没有正式举办婚礼的遗憾,同时也能使老年人感受到关注与重视,满足其对尊重、归属与爱的需求。

(二)符号互动理论

符号互动理论认为人生活在一个符号和物理的环境中,经由符号沟通,个人能够从他人身上学习到大量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东西。人是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实现人性化的,人类是互动过程的产物,只有与他人不断互动,人类才具有社会性和创造力。

金婚拍摄活动将金婚老人们聚集一处组成金婚交流小组,社工以金婚夫妇爱情故事为契机,引导组员们对过去人生进行回忆,鼓励组员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在交流中增加组员彼此间的互动,从而增进金婚老人同辈友谊,减缓老年孤独感与寂寞感。

(三)增能理论

增能理论认为社会环境的压迫导致个体的无力感,社会环境中的直接或间接的障碍是个体无法发挥自我能力的原因,但是这种障碍可以得到改变。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是具有价值和能力的,并且这种价值和能力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增加。

绿*小区作为老式家属小区,其社区内设施布置较为简单,没有较大的公共室内活动场所,金婚老人们年龄较大,对于智能手机掌握也并不熟练,因此对于社区活动信息获知不通达,这些因素都较大影响了金婚老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金婚交流小组,社工向组员们详细介绍社工基础服务,充实老年人日常生活,提升社会参与,减少因高龄而带来的无用感与无力感。

四、服务目标

(一)初期目标:

组建金婚交流小组,为金婚老人提供金婚照片拍摄服务。

(二)中期目标:

开展金婚小组座谈会,以讲述金婚夫妇爱情故事为契机,引导金婚老人回忆人生酸甜苦辣,释然过去的困难,肯定自己的人生,鼓励金婚老人面对衰老,适应老年社会角色的变化。

(三)终期目标

协助金婚老人对人生价值与意义进行重新界定,提升晚年幸福感与获得感。

五、介入实施

(一)小组准备阶段

根据前期调研,社工明确社区内部分老人存在拍摄金婚照片的需求。经过综合考量,社工制定好组员招募计划,在社区内征集符合金婚标准的老人,成立金婚交流小组,并与组员约定好小组活动的时间、地点。在此阶段,社工向组员们进行充分的自我介绍,澄清组员们对于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工作者的角色混淆。

(二)小组开始阶段

金婚交流小组成立之后,社工担任领导者角色,向小组成员说明小组活动的具体内容,即金婚照片拍摄的具体事项,并与小组成员共同制定小组规范。 本次金婚小组组员都是原**锻压机械研究所的退休员工,彼此相互认识。在组员已经是熟人关系的基础之上,社工担任鼓励者的角色,鼓励组员主动表达自己对于金婚活动的期望,就金婚拍摄的服装、造型等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三)小组中间阶段

经过前期的交流与沟通,组员彼此之间、组员与社工之间已形成较为熟悉的关系,金婚拍摄的服装、造型也已达成一致,金婚照片拍摄正式开始。由社工链接绿园社区居委会资金支持、联系摄影室,为总共八对金婚老人拍摄一套金婚照片。

在照片拍摄完成后,社工与组员们开展金婚爱情故事座谈会。社工准备了茶歇与热水,营造较为轻松的氛围,鼓励老人们讲述自己与伴侣的爱情故事。与现代年轻人对于感情的直接表达不同,金婚老人们身上仍保留着传统对感情表达的含蓄,座谈会初始,组员们都有些不好意思表达自己与伴侣的初识。社工担任鼓舞者的角色,运用开放式提问,深究回答型等提问方法,逐渐引导组员们放下拘谨,畅怀表达自己与伴侣的爱情故事。随着交流的深入,组员们不仅交流了彼此与伴侣的感情故事,也就那个年代个体的人生发展与现代老年人晚年生活进行了讨论。小组座谈会末期,组员们已完全打破壁垒,小组氛围温暖和谐。

(四)小组结束阶段

社工与组员约定好照片筛选时间,在合适的时间与组员们一起筛选照片。在筛选期间,社工向组员们介绍社工开展的社区基础服务,满足后续金婚老人日常生活精神文化需求。

在此阶段,组员们由原来的熟人关系更进一步,同辈友谊得到增进。通过金婚交流小组,组员们对社工服务有了初步了解,并对其产生较大兴趣,社区生活得到丰富,孤独感与寂寞感得到排解。

照片打印完成后,金婚交流小组正式结束。

六、社工反思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步入老年期的老人们的生理与心理都在逐渐老化。生理方面,老年人的视觉、听觉、味觉和触觉都在不同程度的衰弱。在心理老化方面,老年人的智力、理解过程、学习能力也在逐渐变得迟缓。对待与年轻群体有较大区别的老年群体,社工更应该从同理心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的体会老年人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现代生活水平提高,但是大多数子女对于孝养老人的观念仍是只注重物质上的赡养,而忽略了老人们精神上的需求。社工开展服务时,应该着重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健康,帮助老年人适应角色转变,重新界定老年生活价值,激发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七、照片展示

作者:积成社驻槐荫民政聚力领航项目组社工 杜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