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做好城市化过程中的社区治理工作?

2020-08-13 10:29   社工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外,目前社区各类活动中仍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及幼儿居多,中青年群体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我们知道,社区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唯有时间和真心是最好的良药。

 出品 | 社工客(ID:shegongke)

 作者 | 韩亚芳

 单位 |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背景

新都区大丰街道地处四川省成都市北大门,2017年被纳入成都中心城区,城乡结合特征明显,社区形态多元复杂。高家社区是大丰街道13个涉农社区之一,幅员面积1.7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小组,实有人口4.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38789人,户籍人口4489人。

行政区域有我市首例电梯高层安置小区北延新居A、B、C、D区,主要安置高家、甫家、太平等8个社区的拆迁安置农民,另有尚林花园、福地广场、盛世名城、城北优品道、绿地城、凤凰富居等高层商品小区。

高家社区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切实回应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以下简称社区保障资金)的支持下,社区联合多家社会组织,在辖区开展治理与营造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二、问题分析

在开展治理工作之前,第一步是通过调查研究,对社区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居民的问题与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设计服务项目、寻找解决方案等。

作为大丰街道具有代表性的社区之一,高家近几年经济及人口快速增长,成都市首个高层电梯安置小区北延新居就建于此地,并于2011年左右建成并迎来首批搬迁入住居民,随后几年,辖区内又陆续建成多个商品小区,常住人口增长至三万余人,目前社区主要构成为拆迁安置户、租住户及外地购房者。

但事情都有两面性,发展的同时也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包括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居民适应与融合、居民文化素质提升、社区参与意识提升等。

2018年10月,社区结合大丰街道的民生调查工作,以入户问卷调研的方式,开展了社区保障资金使用的意见征集。调查由社区两委人员、网格员和社会组织成员共同完成,一共发放问卷6000余份,有效回收5500份。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目前社区治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1.对于拆迁安置的居民来讲,对城市生活的适应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此外,安置居民还面临着新环境熟悉、社会支持网络重建等。

2.商品小区居民与社区的联系较弱,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不足;

3.涉及到社区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的部分,存在一部分居民对外来人员排斥的现象;

4.居民虽然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活动队伍,但是整体而言,活动队伍更多属于自娱自乐型居民队伍,还属于社会治理的初级层面,不能有效承担社区公共治理的任务;

5.各小区内也存在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例如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公共设施维护、小区卫生环境、邻里关系、文明居住等。

三、需求分析

1.从整个社区层面,新型的党群服务中心还没有很好的发挥出它的服务功能,并且在有效运营方面仍需进一步探索;

2.本地居民和流动及外来购房落户居民有缓和彼此关系和进一步融合的需求,但是缺乏一个突破口和打破僵局的人;

3.部分居民想参与社区活动却找不到相应的组织团队,以及一些居民自发组织的兴趣娱乐队伍想要更专业化却得不到技术支持;

4.小区矛盾减少,邻里关系融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是居民共同的心声。

四、行动计划

经过充分的调查分析,高家社区最终决定分两条主线开展治理工作。

一条主线以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目标是依托党群中心,通过各类居民活动,发掘居民骨干,培育社区自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治理方式,打造社区参与式治理的模式。

另一条主线则是扎根各个小区,采取试点+模式探索+推广的方式,打造小区公共空间,然后依托该空间,开展人、文、地、产、景全方位的治理与营造工作。

五、行动过程

1.新型党群服务中心

(1)基本情况

创新的社区治理工作需要新的空间和阵地,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于2018年底完成了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改造和升级,新的中心一共划分八大区域,分别为便民服务室、430课堂、少儿之家、舞蹈之家、书画之家、文创之家、图书之家、书香阁公益奶茶。几大功能区在一楼和二楼有序分布,其中一楼主动,二楼主静,便民服务室单独隔开一间,为居民们办理就业政策咨询、军人优抚、残疾人助残、社会保险等各项便民服务。

(2)宣传与走访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才建成不久,多了许多新的功能室,为了让居民更广泛的知晓,社区联合社会组织开展了中心的宣传工作,通过在各小区摆放宣传点位、走访辖区商户等形式,尽可能让更多居民了解党群服务中心的位置、功能及作用,然后再逐步引导居民进入中心活动,使各个功能区活跃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813102301

党群宣传活动 

(3)开展居民活动

想要吸引更多的居民到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只靠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让居民切实感受这里的环境和氛围。通过开展一些受众面广泛的社区活动调动更多居民参与,阳光下午茶就是一种很好的活动形式,前期的主题定为“我与高家社区见面会”,以受众面广、接受度高的茶话会形式,打开居民的心扉,并提供反馈问题及需求的平台。

此外,还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的为老服务,开设健身操、手工课、绘画课、声乐课等,这些常态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而且使党群更加热闹、更有人气儿。

除此之外,更是有文化类主题活动,像节庆日文艺表演、教师节、母亲节等主题活动、社区义诊、机器人大赛、航模展等,内容丰富多彩,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给社区的文体队伍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813102256

小区阳光下午茶

(4)培育自组织

在开展居民活动的过程中,还留意并发掘出一批居民骨干,或是拥有一腔热忱,或是拥有一技之长,这部分居民经过培育和发展,思想更加成熟,已然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社区原有的一些文娱类活动队伍也逐渐不再满足于自娱自乐,而是逐渐转型升级,承担起更多管理与服务的功能。在社区的协助下,各个队伍还完成了街道的备案登记,成为正式的社区自组织。

微信图片_20200813102254

社区自组织月会 

(5)自组织功能升级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组织的能力,在各方的支持下,还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自治理事会,下设几个专业委员会,服务范围涵盖了老年人、儿童服务、教育培训等。在党群服务中心的优化运营方面,则是以公益创投微项目的形式发包给居民或社区自组织,只要是对区域的宣传、管理和使用有想法的,都可以来申请项目。

2.小区公共空间营造

(1)概述

由于社区的面积较大,党群服务中心的辐射范围有限,加上小区具有的相对封闭性与独特性,使得中心的活动难以惠及更多居民。因此,小区内部同样需要一个活动的阵地,这相当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分中心,让活动更贴近居民,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和支持。

第一个试点选在社区一个较大的商品小区——绿地城,比较有代表性。2019年初,打造完成了辖区第一个邻里驿站,并由社区网格员和专职社工在此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和运营。

微信图片_20200813102251

绿地邻里驿站启动仪式 

(2)居民事务办理

作为社区便民服务的延伸,工作日驿站内有网格员轮流在此值守,为居民提供居住信息登记、购房落户咨询、社保查询等服务,缩短了办事的时间和距离,也让小区居民对于自己的归属地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社区的认同感增加。

(3)小区治理与营造

除邻里驿站外,小区还打造了两栋架空层,为居民提供共享客厅、健身设施、儿童休闲区、居民闲置物品置换平台等,便利居民生活。同样依照宣传走访-活动开展-骨干发掘-自组织培育的方式,鼓励积极分子参与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和自组织队伍中,文体组织当中让队伍流进新鲜血液,截止2019年底,已经建立自组织队伍8支,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完成了各队伍课程安排,各队伍具备独立运转的能力,每周的康养服务、月度为老服务日及日常活动的秩序维护等均有自组织及志愿者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813102245

亲子运动会

(4)资源链接与整合

通过对社区周边的商户进行调研和走访,发掘可以合作和利用的资源,例如周边的幼儿园、学校、医院、药店、书店、银行、各种培训机构等等,链接并整合运用到后续的活动中来,如银行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的金融讲座,早教机构为小朋友开展免费公益课,爱心理发店定期在小区内进行义剪等。

(5)经验推广

一年多的时间,邻里驿站在绿地城小区的实践是成功和可贵的,接下来社区将把这套经验方法将整合优化,推广到更多的小区,让社区治理工作覆盖面积更广,受惠居民更多。

六、改变与展望

经过一年多的社区治理,可以切实看到居民的改变:

过去,大家唱歌跳舞场地有限,甚至队伍之间引发争执,现在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场地预约制度,哪个时间段哪些场地可以使用,一清二楚,大家的规则意识提高了,体验也更好了;

过去,居民们的文体活动没有人指导,进步艰难,现在社区给大家链接专业的老师指导教学,大家练习的干劲儿更足了,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过去,居民们的眼界受限,只看到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大家更明白相聚是缘,同在一个社区,要和睦相处;

过去,居民与物业的矛盾重重,经常一言不合就向上投诉,现在,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彼此熟络了,遇到问题先沟通交流,邻里间感情愈发深厚。

有可喜的改变,仍有进步的空间。部分社区居民原为农民,文化水平有限,对新事物接受较慢,需要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成长和改变。

此外,目前社区各类活动中仍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及幼儿居多,中青年群体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我们知道,社区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唯有时间和真心是最好的良药。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