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王西村“幸福路”项目顺利实施

蔡红艳 2020-05-21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案例背景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牛王西村位于佘家镇东部,村民主要以棉花种植和渔业生产为主。2019年4月,蔡红艳担任省派“第一书记”后,经过实地调查,摸底走访群众,了解到该村村民下雨天、泥泞路出行难的问题。她第一时间召集村委、村代表进行商议,最终决定借助“四好农村路”政策扶持机遇,为村民修建一条环村路。

二、案例分析

(一)需求分析

1、牛王西村村民们祖祖辈辈行走在泥土路上,很多村民骑摩托车送孩子去乡上读书,路上坑坑洼洼,遇上雨天,路面积水、湿滑,骑车都要小心翼翼,甚至步行。

2、很多老年人喜欢在村里串门,但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甚至有的老年人因泥路路滑摔倒。

3、村民主要靠种植棉花等农作物卫生,泥土路影响了作物运输,所以修路不仅是为了村民生活,更有利于全村的生产。

(二)优势分析

1、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2、“四好农村路”政策扶持下,牛王西村的修路计划得到了无棣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支持。

三、服务计划

(一)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牛王西村村民“幸福路”修建计划

2、参与部门:无棣县交通运输局、牛王西村村民委员会、村民

(二)服务目标

1、动员村民积极参与;

2、村内900米道路的翻修铺设;

3、种植绿化苗木,改善村里的交通和人居环境。

(三)服务落实

1、落实计划:制定计划,随时跟进;

2、落实责任:分组服务,分工到人;

3、落实承诺:根据需求,跟进服务。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驻村以来,蔡红艳始终牢记开展帮扶工作的使命和任务,坚持多种方式搞调研,吃透村情民意,制定帮扶规划,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把村民反映强烈的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帮扶村致富的第一要务来抓。

第一次进村,一条条坑坑洼洼的小路给蔡红艳留下深刻印象。蔡红艳通过调研了解到,“出行难”一直是困扰牛王西村村民的大问题,而群众向她反映最多的也是道路问题。管辖面积大,村里道路多,让牛王西村村民自己修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通过多方协调,蔡红艳积极协调无棣县交通运输局,随后一头扎进修建道路的第一线。“咱不仅要修路,还要给村民修高质量的道路,要让村民走上放心路!”蔡红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蔡红艳都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走一走,看一看,遇到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在她的带领下,村民的积极性高涨,纷纷参与到修路工作中来,大大加快了修路进度。

很快,一条900米长的环村路顺利竣工,村民雨天出行、接送孩子再也不用害怕道路泥泞难行了。同时,她协调资金2万余元,对村内进行绿化,种植绿化苗木1万余棵,改善了村里的交通和人居环境,老年人也有了纳凉聊天的地方。

五、案例成效评估

900米长的环村路通路之后,村民普遍反应出行便利了,对村干部的信任感明显增加,也为“第一书记”在村里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个案反思与总结

公路通,百业兴。出行条件的改善让不少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和发展优势,群众有了切实的获得感。路通了,干劲儿足了,腰包鼓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在为乡村带去人气、财气的同时,也为党在基层更有力地凝聚了民心。

(作者: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中级社会工作师 驻无棣县佘家镇省派第一书记  蔡红艳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