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 接引曙光—社会工作者介入边缘家庭

2020-04-13 10:12   广东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干净整洁的街道与满是垃圾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这曾是一个被阴影笼罩着的边缘弱势家庭。

接引曙光——社会工作者介入边缘家庭

单位:肇庆市怀集县怀城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李悦云 陈静  

干净整洁的街道与满是垃圾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这曾是一个被阴影笼罩着的边缘弱势家庭。

一天,曾接受过社工服务的婆婆告诉“双百”社工,有一个困难家庭也需要社工的帮助。于是“双百”社工开始接触林伯。现年67岁的林伯每月能领到约2200元退休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他,独自一人照顾着疑似有精神问题的继女阿芳。

林伯起初对社工不了解,以为社工只是社会上的“好心人”。但是,这与认识多年却从未踏进他家门的朋友不同,这两个“好心人”每次都会到他家里围坐聊天,林伯为此还特地添置了两张红凳子。就在这两张红凳子上,林伯一次次地向“双百”社工讲述着家庭故事和变化。

重阳节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上门送美食、志愿者帮助测量血压......“双百”社工通过持续走访互动和一系列志愿活动,与林伯建立了信任关系,传递社会关爱。

因林伯不熟悉现行相关政策又怕麻烦,导致阿芳一直没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双百”社工向林伯详细讲解相关帮扶政策,鼓励他争取救助,改善生活,林伯接受了社工意见,积极配合。

“双百”社工首先联系当地第三人民医院的林主任讲述有关情况,医院当即表示愿意协助,派出了救护车接阿芳入院诊治。入院治疗后,阿芳眼里开始有光,精神逐渐焕发,敢于与人交流。林伯看到阿芳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模样,感到很欣慰,也笑得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125

2019年春节前,“双百”社工同林伯、同乡阿姨一起贴对联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128

“双百”社工、义工陪伴林伯到派出所补齐户口本、身份证等资料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130

“双百”社工辅导林伯收拾居家环境卫生

“双百”社工协助林伯为阿芳办理好户口、身份证、残疾证等证件,成功申请到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等各项救助,林伯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工帮助。

70岁的林伯习惯了多年“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要作出改变非常困难。“双百”社工运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林伯制定“每次出门都丢一件垃圾”的小任务,引导改善居家环境。久而久之,林伯养成了出门扔垃圾的习惯。令人感动的是,林伯告诉“双百”社工,自己每晚至少醒来两三次上厕所,睡不着了就开始收拾屋里的垃圾,第二天出门时方便丢掉。

春节前,“双百”社工链接同乡会为林伯家贴上对联,一起大扫除,让这个多年阴霾笼罩的家,重新有了节日气氛。期间,林伯曾三次突发心肌梗塞,社工积极进行危机介入,秉持生命优先原则,通过同乡协力,多方联系,与医生沟通,联系亲属、镇街领导共商策略,多方争取支持,使林伯及时得到救治,脱离生命危险。经社工沟通发动,邻居黄姨对林伯深表同情,表示愿意作为联络人留心林伯的情况。黄姨常感叹:“如果没有你们社工的帮助,这个家庭该怎么办呀......”

林伯出院后,“双百”社工持续提供陪伴支持,与边缘家庭共渡难关,通过链接护理床、护工等资源,开展“微微事,大温暖”活动,为林伯争取到一部手机,协同林伯补办结婚证明、咨询房产等事宜,保障基本权益。几经周折,“双百”社工终于找到阿芳的亲姐姐,解决了她后续监护问题。

至此,林伯家庭生活基本回归正轨。但随着年岁增长,林伯身体每况愈下,在社工、护工、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后,遗憾生命终止。临终前,林伯深感自己遇到了“双百计划”社工,得到了政府、热心人、好邻居、同乡的照顾与陪伴,让自己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三等奖)

· END ·

文稿来源: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