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社工助力留守妇女生产互助小组的成长

2020-04-10 09:59   广东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妇女生产小组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对社区儿童学习班给予资金支持,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社区学习班通过开展环保小宣传员和兴趣类活动,引导大岭下村儿童关注村落卫生,以此为切入点感染家庭、邻居等,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的同时推动全民自觉意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通过恒常服务,学习辅导,长期提供书籍借阅和运动器材外借服务,为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和课余生活服务。培育社区博物角小讲师,借助儿童的力量来影响村民,提升村居文化认同感、自豪感。开展“伴成长”主题活动,借助社工专业能力,为儿童年搭建朋辈成长平台。如今,社区学习班受益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社工助力留守妇女生产互助小组的成长

单位: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丘喜珊    陈俊杰

微信图片_20200410100311

糯米酒酿造过程之蒸糯米

大岭下村位于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东南,下辖沙坝港自然村,距离揭西县城约30公里。村民以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为主,产生了大部分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针对空心化的大岭下村,通过走访发现,大岭下村大部分留守妇女用带娃、种菜填充着日复一日单调的生活,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和空间。

为此,“双百”社工通过举办多场冬至、中秋等美食制作活动,妇女们对活动感到好奇、新鲜,参与热情度很高。村中珍姐、金阿姨、凤姐等妇女都有自己的小手艺和生活技能,处处体现妇女们在社会功能中承担的重要职能。于是,“双百”社工协助组织建立妇女小组,建立妇女间网络,通过经济收益促进妇女建立自信,通过产品带来文化传承,带动其他村民参与与加入,回馈弱势群体,达到经济联结和文化联结。

经过招募邀请,妇女小组成员最终确定为9名妇女,其中有热心村民,也有民政服务对象。“双百”社工了解到小组的里大部分阿姨都会做糯米酒,有个别阿姨还是酿酒的能手,酿了30多年的糯米酒,糯米酒的制作技艺、饮用习惯是靠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最终确定生产糯米酒。

微信图片_20200410100410

妇女小组把村里废弃了10多年的公共厨房打造成公共活动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410100412

妇女小组每月例会

产品确定后,经盘活改造,“双百”社工与妇女将村中废弃了10多年的公共厨房作为酿酒场地,开始第一批糯米酒制作。从筹划、招募成员、确定糯米酒生产方案、商定小组制度、契约、利益分配、糯米酒包装、售卖等,“双百”社工为妇女们搭建了展能平台。每一份由小组成品带来的收益,其中 40%作为小组成员收入,25%用于扩大生产,15%投入社区学习班,15%作为公益基金,作为社区弱势群体扶助金,剩下5%作为管理费用。

“双百”社工链接汕头大学教育基金项目资金支持,助力妇女小组制定计划,定期开展小组例会、团建活动、生产安排等,生成了稳定运作机制,保证了团队的有序生产。留守妇女们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负责、从不善言辞到主动表达,从跟着走到主动思考,一步步找到个人价值,增强妇女们自信心、凝聚力和内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410100415

妇女小组成员为社区学习班孩子普及博物角老物件知识

妇女生产小组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对社区儿童学习班给予资金支持,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社区学习班通过开展环保小宣传员和兴趣类活动,引导大岭下村儿童关注村落卫生,以此为切入点感染家庭、邻居等,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的同时推动全民自觉意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通过恒常服务,学习辅导,长期提供书籍借阅和运动器材外借服务,为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和课余生活服务。培育社区博物角小讲师,借助儿童的力量来影响村民,提升村居文化认同感、自豪感。开展“伴成长”主题活动,借助社工专业能力,为儿童年搭建朋辈成长平台。如今,社区学习班受益学生已有60多个。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三等奖)

· END ·

文稿来源:广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