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社会工作促市桥河涌“水清岸绿”

2020-04-03 02: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州市番禺区的丹山河(含分洪河)约长6.6公里,流经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辖区内的7个社区。由于历史发展、工业污染、生活污水等原因,河涌常年散发阵阵恶臭。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社会工作促市桥河涌“水清岸绿” ——“绿水市桥共守望计划”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黎倩霞 黄美诗

1

广州市番禺区的丹山河(含分洪河)约长6.6公里,流经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辖区内的7个社区。由于历史发展、工业污染、生活污水等原因,河涌常年散发阵阵恶臭。

近年来,番禺区市桥街的河涌整治工作计划正在积极实施中,河涌颜色已由“黑”变“绿”,但仍出现污水偷排、居民乱投垃圾到河里的现象......

搭建平台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广州市番禺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绿水市桥共守望计划》为切入点,充分运用“五社联动”的模式,调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会工作者、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及其他单位组成的团队合作资源,打造社区联动互助平台,成立了一支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有55人参加的“绿水守望者”队伍,参与到河涌治理中,组织“守望者”每天通过平台实时、高频报送河流情况。另外,加强培育“绿水守望者”骨干,负责队伍的日常考勤、管理、河涌相关知识讲解、摸查并报告偷排污情况等,同时对队伍情况发表意见,形成“河涌议事”平台。

加大宣传 提高居民河涌保护意识

2

小志愿者们绘制保护河涌宣传袋子,将环保理念“袋袋相传”

加大《绿水市桥共守望计划》的宣传力度,形成可传播的口碑效应,扩大宣传范围,促使更多居民了解、宣传及支持河涌治理工作。一是每季度开展大型的、全民参与的河涌保护宣传活动,结合“三五五”共融服务日、城乡社区党员服务日,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及关注。二是通过日常探访、社区活动的渗透,宣传河涌保护,链接社区企业、团体、高校等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参与局面。

创新模式 开展“C.A.P模式—帽子行动 ”

3

社工对绿水守望者队伍进行河涌管理、治理专业培训

4

社工带领社区志愿者宣传河涌整治成效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社工创新性开展“C.A.P模式—帽子行动”,即意识提升(C):开展河涌保护宣传活动,提高各界重视及关注,增强居民认同。行动推进(A):组建巡河志愿队伍,成为市桥绿水守望者,构建市桥街河涌守望者行动网络,实现丹山河(含分洪河)、参与人群、社区组织三大层面全覆盖,实时、高频地监控破坏河涌环境问题。保护(P):引入更多环保公益组织或者团体的优秀经验,为巡河志愿者培训、活动及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参考,使问题解决更快速、更有效。

每位“市桥绿水守望者”都有统一服装和标识,戴上象征身份的“蓝帽子”成为“C.A.P—帽子行动”代言人,加强身份认同感,充分坚实社区治理的群众基础。社工还建立了河涌长效保护机制,包括队伍沟通机制、巡河机制、退出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使“绿水市桥共守望”项目常态化、制度化运作,让“C.A.P模式—帽子行动”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模式。

· END ·

文稿来源:广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