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轻度精神病患的戒毒康复人员服务初探(5)

2014-06-20 09:33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毕业至今,从事社工服务已有四年,期间曾经接触过社区公共问题、老人服务、新广州人服务和社区禁毒服务,每一项服务都是一种新的尝试,都能带给自己一些不同的知识和感受。我想这就是对自己作为社工一种最真实的肯定。案主在现实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社工不是救世主当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能从旁给予案主陪伴、支持以及鼓励,或许这样案主就能从中领悟知识,得到成长。

四、反思与启示

经过八个月的跟进,潘小姐的个案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本个案仍需社工保持长期关注,从过去的跟进过程中,负责社工有以下几点的经验,希望与各位社工同行分享:

(一)涉毒人员个案,尤其是存在精神疾病情况的个案跟进时所耗费的时间一般较长,而且由于案主情况的复杂更会时常出现反复,负责跟进的社工需要对此做好长期跟进的心理准备,保持耐心,遇到挫折时可主动跟机构行政主管及督导沟通,听取不同人士的意见,切勿急于短期内解决问题而采取一些违反社工专业手则的行动。

(二)跟进涉毒人员个案,对社工的专业知识要求很高,当中需要社会学、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社工对毒品和精神医学的知识有一定的理解。

(三)注重多部门联动,善用政府和社会资源。在跟进本个案的过程中,如果仅靠社工个人及所属中心的资源,显然难以取得后文所述的阶段性成果。成果的取得不是偶然,负责社工对诸如华侨房、抢代房、公共租赁住房及低保等政策法规的认识在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外,注重动员属地不同部门单位参与个案,各司其职,为社工跟进提供不同便利,这也是个案服务有所突破不可或缺的因素。

(四)必须重视案主个人能力的建设,避免社工的越俎代庖。在个案服务中,社工为案主提供帮助不可避免,但更应该考虑的是在提供帮助后案主能否有所成长,能力能否得到提升。只有在帮助中让案主得到成长,作为陪伴者的社工才能在最后顺利撤出,让案主独立自主地继续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

五、督导评语

社工对个案进行辅导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不少的挑战。如何与案主建立互信的关系?如何协助案主整理面临的各种困境?如何协助案主处理情绪及精神问题?案主的每一点进步,都需要社工和案主花费不少的时间与精力。

处理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案主,不仅要求社工有专业的个案辅导技巧,同时也必须掌握相关的资源与知识,以识别或处理案主生理上出现的的危机。因为案主不仅需要处理现实中的各种困扰,同时还要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任何一方面若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则有可能对另一方面产生负面的影响,导致个案进展的反复甚至倒退。社工必须密切关注案主的情况,以及时调整介入的目标和方法。

社工在服务本案案主的过程中,虽遇到不少的挑战,甚至也曾出现进展倒退的情况。但在此过程中,仍能清晰看到社工对个案的执着和投入、看到案主对社工的信任与感谢。我们虽无法代替案主解决所有问题,但我们相信,有了我们的陪伴和支持,一定能让案主更有信心面对和处理生活的困境。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