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轻度精神病患的戒毒康复人员服务初探(3)

2014-06-20 09:33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毕业至今,从事社工服务已有四年,期间曾经接触过社区公共问题、老人服务、新广州人服务和社区禁毒服务,每一项服务都是一种新的尝试,都能带给自己一些不同的知识和感受。我想这就是对自己作为社工一种最真实的肯定。案主在现实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社工不是救世主当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能从旁给予案主陪伴、支持以及鼓励,或许这样案主就能从中领悟知识,得到成长。

(二)问题背后的需要分析

1、案主需要一个暂时性的栖息之地来保证其生命安全和精神康复的基本条件:失去家园的恐惧给案主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困扰,令其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对未来感到极度恐惧,居住危机如果不得以缓解甚至是解决,都会对案主其它问题的解决造成障碍;

2、获得持续稳定的政府救助资源:由于案主不具有在外正常求职谋生的基本技能,在政府政策范围内为其申请包括低保待遇等各项民政救助资源显得十分必要;

3、摆脱婚姻困扰的指引性意见:案主因为婚姻问题收到了很多的困扰,但苦于自己知识与能力的缺乏,案主不知道如何着手去解决这个问题,反而容易将婚姻问题与其它问题搅和在一起,给自己添加额外的精神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外部专业人士的指导性意见显得十分必要。

三、服务目标与介入过程

(一)介入目标

社工通过与案主进行面谈,掌握了案主的基本信息。社工分析到,案主的问题有很多,既有即时性的居住危机和收入危机,也有已经埋藏多年的婚姻问题,每一个都需要时间去解决。面对此种情况复杂、问题多样的个案,负责社工更需要在督导的指引下对案主的情况进行分析,对案主所遇到的问题按照危机程度及解决的难易进行合理排序,引导及陪同案主一起逐个打破。

因此,在本个案中,社工通过与案主沟通,将介入的目标按照以下次序进行了排列:

1、舒缓案主的紧张情绪;

2、协助案主寻找一个暂时性的栖息之地;

3、申请政府资源,解决案主日常生活的收入问题;

4、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引导案主合情合法地处理婚姻问题。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