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工组织启动流动人员子女需求调查

2016-06-13 10: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清楚了解流动人员子女成长的状况、需求、所思所想,以便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6月3日,成都云峰社工中心针对三年级到八年级1020名流动人员子女同学做了一次问卷调查:“你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中,有什么样的困难?”“你在学习中经常遇到的困难有哪些?”……从调查统计结果来看,有一些令人欣喜的现象,也有一些需要及时关注的结果。

原题:47%流动人员子女缺乏交往技巧——成都社工组织启动流动人员子女需求调查

为了清楚了解流动人员子女成长的状况、需求、所思所想,以便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6月3日,成都云峰社工中心针对三年级到八年级1020名流动人员子女同学做了一次问卷调查:“你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中,有什么样的困难?”“你在学习中经常遇到的困难有哪些?”……从调查统计结果来看,有一些令人欣喜的现象,也有一些需要及时关注的结果。

47%:缺乏交往技巧

面对“你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中,有什么样的困难?”这个问题,12%的同学认为自己很“自卑”,24%的同学选择“不愿意与别人交往”,更有47%的同学承认自己“缺乏交往技巧”。在另一个与之相关联的问题“你是否希望有更多机会出去参观学习交流”中,85%的被调查对象选择了“需要”,13%的同学认为自己不需要。

本次调查对象中的流动人员子女大多属于农民工子女,他们多居住在城郊,因各种原因的导致会产生自卑心理,人际交往能力偏差。主导本次问卷调查是云峰社工中心的项目总监陈龙,他指出,从12%的同学认为自己很“自卑”、24%的同学选择“不愿意与别人交往”来看,调查对象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本次问卷中有所呈现。“85%的被调查对象选择了‘需要’,这就非常棒,因为他告诉了我们他的诉求。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项目活动,让孩子们明白,他们今后上大学或在社会上工作,都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协作意识,这些能力和素质,需要从现在开始得到锻炼。”

家长具有榜样作用,由于多数调查对象的父母自身不擅长沟通,孩子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希望学校一位教师深有感触:“很多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不够,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成长。”

49%: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

“你在学习中经常遇到的困难有哪些?”有9%的学生选择“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有49%的学生“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28%的同学选择了“没有困难”。调查中,云峰社工中心了解到,出现一部分孩子“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这种结果,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孩子是中间转来上学的,有的在老家没有上过幼儿园,有的家长只负责孩子的“吃饭睡觉”,没有能力给与学习方法上的指点。

针对“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这个问题,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吴让洁老师给出了如下建议:学校可以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来促进促进家长之间的交流,对一些孩子学习问题形成共识,有效解决孩子学习上出现的实际问题;可以通过家长学校帮助家长、尤其是农民工家长,学会怎样进行家庭教育,处理孩子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获取经验。

很多城市,已经做到让流动人员子女“有学上”了,但许多家长迫于能力和生计,无法更好地教育他们。作为长期关注流动人员子女城市融入教育的机构,成都云峰社工中心主管张雅丽说,我们乐见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为解决流动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尽可能让每个流动人员子女都有学上,“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能否好上加好,更加给力,让流动人员子女不但‘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学校与教师也尽力给与流动人员子女给多的、更细致的关注。”

71%:爸妈陪伴过生日

“你生日时,谁陪你过?”71%的同学称过生日时爸爸妈妈都能够陪伴一起,看到这个数字很令人眼前一亮。但同时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11%的调查对象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陪伴过生日,12%的同学称他们的生日“没人记得”。在回答“你生日时会收到什么样的礼物”这一问题时,88%的孩子称会在生日时收到玩具文具、书、生日蛋糕等各种不同的礼物。

我们经常说,家庭是儿童最佳成长环境,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是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保障。父母在子女监护照料、教育引导中起着至关重要、难以替代的作用。现在,众多的流动人员子女,能够在父母外出打工时跟随着就近读书,一家人其乐融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71%的同学是幸福的,他们的成长有爸妈的陪伴。但是,我们也呼吁另外29%的家长,要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因为,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关爱。

坚持调查研究先行

据了解,国际在线、搜狐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等媒体,针对本次“流动人员子女成长状况”的问卷调查结果作了报道。

作为一直关注流动人员子女城市融入教育的机构,成都云峰社工中心非常注重在开展活动或设计项目前,在服务对象那里进行问卷调查。本次已经是该中心第二次启动针对流动人员子女的问卷调查。中心主管张雅丽介绍,2015年他们承担共青团成都市委重点青少年群体心理危机干预疏导机制建设工作项目时,在11所学校作了问卷调查;在承担致公党四川省委“流动人员子女城市融入状况调研课题”时,在800多流动人员子女中做了问卷调查,该课题结题报告还在公开出版的杂志上得以发表。“如果要设计出符合服务对象需求的项目活动,就必须要清楚了解他们的状况、他们的需求、他们的所思所想,这样才会有的放矢,才会有实效。”  (尹诗雨)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