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专业服务 “社工双拥”大有可为

2015-05-05 11: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乐清社工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的触角开始向养老为老、婚姻家庭、社区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众多民政业务领域延伸,并取得不俗业绩。与此同时,如何把专业社会工作引入双拥优抚这一特殊工作领域及其特定服务群体,也成为摆在民政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政府购买 专业服务 “社工双拥”大有可为

——乐清市“社工双拥”试点工作阶段性小结

乐清市民政局供稿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工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的触角开始向养老为老、婚姻家庭、社区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众多民政业务领域延伸,并取得不俗业绩。与此同时,如何把专业社会工作引入双拥优抚这一特殊工作领域及其特定服务群体,也成为摆在民政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去年年底开始,我市紧紧围绕新时期双拥工作形势和需要,按照“政府购买项目、社工机构承接”的思路开展试点,尝试把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引入基层优抚服务保障体系,大力探索双拥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从前阶段试点工作情况来看,通过政社联动、两工互动、多方齐动,3个优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迅速、实施顺利、服务改善,双拥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初显成效。

一、政府购买、机构承接,探索社会化运行途径

(一)精心谋划,制定方案。优抚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大局。通过依靠民办社工机构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为优抚对象开展服务,弥补政府服务不足、减轻优抚对象对政府的过度依赖、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无疑是今后一个时期双拥工作的创新方向。为了尽快探索这种新途径,我们经过前期认真调研,在听取基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乐清市《“社工双拥”活动的试点方案》,决定在柳市镇象东社区、城东街道旭阳社区和盐盆街道盐城社区开展优抚社会工作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力争把一批规范化、专业化相对较强的民办社工机构引入双拥工作领域,着力服务重点优抚对象,助推乐清“五市六城”建设。

(二)精心挑选,签订协议。根据全市社会组织现阶段发展情况,市民政局评选出一批诚信度高、管理规范、实务突出的民办社工机构,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最终确定了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旭阳社区“壹家亲”社会工作室、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等3家机构作为首批承接优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试点单位,并分别与之签订了《“社工双拥”服务项目购买合同》,每个项目运行周期为1年、经费为5万元人民币。承接机构的主要任务包括:根据民政部门目标设定和服务群体需求,设计项目实施计划并规范开展专业服务;建立走访、谈心制度,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生活工作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协助宣传优抚工作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心理疏导和情绪释放,做好优抚对象的思想稳定工作;坚持“赋能”、“增能”原则,帮助优抚对象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改善和恢复其社会功能;相关图片、文字、档案资源的整理和归档。

(三)精心指导,评估过程。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了以市民政局局长为组长,柳市镇、城东街道、盐盆街道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试点协调小组,负责优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试点的总体协调指导。在前阶段的试点工作中,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社会工作综合科密切协同镇(街)社工办,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就民办社工机构调查准备和组织实施各阶段,开展了具体业务指导和过程评估,及时走访承接机构,参与活动设计讨论,提供相应支持系统,有力保障了试点任务的顺利进行。

二、摸准需求、注重方法,探索专业化服务模式

(一)调查摸底,掌握实情。3家承接机构的社工团队及时招募和组织社区志愿者,以社区辖区内的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两参”人员为重点,开展入户走访,运用不批判、不反驳、耐心聆听、接纳需求等专业方法,争取调查对象最大信任,全面收集各类信息资料,通过细致排摸,共确定了96名重点优抚对象,并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及需求评估。“壹家亲”社会工作室则找到辖区一位熟悉情况的热心志愿者老军人张老伯,借“巧劲”圆满完成了调查。

(二)整合资源,预先培训。各承接机构根据分析评估,结合自身能力优势和资源条件,分别拟定了《老兵之家》、《增爱夕阳》、《爱心献功臣》等3个项目实施方案。分批对社工和志愿者团队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社工和志愿者熟悉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和倡导者等各种不同角色扮演和介入,为活动实施作了充足准备。

(三)针对需求,精细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承接机构坚持个案与小组、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共组织出动社工207人次、志愿者519人次,开展个案辅导56人次、小组活动19次、上门帮扶113人次。将重点优抚对象梳理为6大类(见下图),采取“引入公益”、“发挥专长”、“关怀照顾”、“安抚情绪”等不同专业策略,开展各类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如复员军人李某,因对相关政策误解,长期以来对政府和社会有抱怨甚至对抗情绪,经过调查了解,社工将他列为个案对象进行结对帮扶,请相关法律人士为他解读相关政策,定期进行心理疏导,节假日上门慰问,逐渐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社工发现他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后,充分予以肯定并积极引导他发挥特长,加入“写送春联”志愿小组,为市民义务写对联,让他找到了社会价值感并成长为一名热心志愿者。

对象类型

人数(人)

专业策略

服务内容

身体健朗、精神活跃

8

恢复弱化能够,发挥助人自助

发动积极参加辖区各项公益活动;发现和挖掘他们中的领袖人物,培养活跃分子,成立自助小组,引导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家庭健全、性格平和

7

促进人与环境共同和谐

发动参与辖区公益活动,充实晚年生活。

年老孤独、精神空虚

3

增强社会存在感

经常慰问走访,开展爱心话聊,聆听往年事迹,肯定过往成就。

身体疾病、家境贫困

3

以人为本,回应需求

链接相关的优惠政策和资源,进行对接服务,给予他们及时的生活帮助和心理关怀,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

精神异常、无法交流

3

尊严价值平等化

对家属进行慰问,引导家属给予服务对象爱心和关怀,倡导周围无差别对待。

怨恨政府、经常上访

3

秉持社会公正

一对一结对服务,找出不满情绪的根源,缓解服务对象和政府之间的隔阂。

三、督导交流、提升能力,探索职业化发展方向

(一)聘请专业督导。为了提升各项目团队的专业实务能力,我们邀请了温州市民政局社工人才建设处处长叶凤凰担任社工督导、先后参加过全国社工督导研修班学习的乐清本土社工2人担任督导助理,对3个优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前期调研、总体目标设计以及具体活动安排和细节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督导,规正了专业运用。

(二)加强交流学习。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承接机构利用全市组织的社工沙龙、案例交流会和“社工月”系列活动等契机,广泛开展同行之间的交流和探讨,释疑解惑、分享心得、调整思路,团队整体协调运作能力明显提升。为了协助做好试点工作,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还出资选派了“手牵手”社会工作室主任王丽旦参加了今年4月份由中国社工协会举办的“第五期全国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班”进修。

(三)吸收优秀人才。专业化、社会化为社会工作的职业化创造了条件,民办社工机构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设置更多的专业岗位、吸收更多的社工人才,才能更好地承接政府的委托和购买,这也是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的一条渠道。试点中,各承接机构针对专职人员不多的现状,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工作首位,及时调整社工岗位,确保有足够的专业力量来运作项目。“手牵手”社会工作室还特地增设岗位,聘用了在宁波工作的社工小谢,由于工作经验丰富,她很快就在项目中独挡一面。

概而言之,把专业社会工作引入优抚领域、推动优抚工作的社会化发展,完全符合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是一条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双拥新路子,值得进一步研究探索。但在具体实践中,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反思:一是社工的理论贮备和实务技能还有所欠缺,专业价值伦理还不能深刻地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导致部分服务对象的接纳和认同困难;二是在项目执行中对督导关系重视不够,导致面临困难时束手无策,比如个别机构的小组活动组织能力较弱,未能实现寻找领袖人物、推动群体自助的目标;三是部分边远地区的服务对象的问题起源于对政策的片面解读或不了解,需要基层政府加大宣传和疏导力度。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各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加强团队建设、强化技巧训练和督导,进一步密切社工团队与优抚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共同面对各种问题和需求,最终实现试点提出的“个体自我发展、项目助人自助”之总目标。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