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在新疆——首都援疆社工小组行动纪实

2014-04-28 15: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落实民政部“ 三区”计划方案,2013 年6月,北京市民政局选派了20 名专业社工组成“首都援疆社工小组”赴新疆开展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依据实际需求,将20 名社工分别派驻到自治区救助站、荣军医院等9 家受援单位。

2

为落实民政部“ 三区”计划方案,2013 年6月,北京市民政局选派了20 名专业社工组成“首都援疆社工小组”赴新疆开展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依据实际需求,将20 名社工分别派驻到自治区救助站、荣军医院等9 家受援单位。首都援疆社工小组从人才队伍建设、实务工作开展和工作理念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服务。作为其中一员,我见证了数月以来小组的工作成绩,并被大家高涨的工作热情深深感染。

以社工理念传播为线

对于援疆工作的整体部署,我们提出了三部曲:初期是北京社工示范干,新疆社工看;中期是京疆社工一起干,密切交流互相看;后期是新疆社工带头干,北京社工协助指导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援疆工作结束后,新疆社工能够独立开展专业服务。基于此,我们以社工理念传播为线,贯穿全年工作,力求理念传播更深入、更广泛。

在9 家受援单位中,我们策划开展了“关爱在身边·社工在行动”系列活动。首都援疆社工小组全员出动,结合每家受援单位的实际情况,利用不同契机,每到一站,就变换一次宣传模式,带去新鲜的社工理念。从第一站的“ 敬老月巡礼”到最后一站的“模拟家庭亲子互动”,宣传普及工作逐渐深入,收获颇丰。

乌鲁木齐市SOS 儿童村不是我们的支援单位,但它担负着收养我国西北五省(自治区)健全孤儿的重任,亟须社工服务,我们便把工作范围扩大至此;街道、社区不在我们的援助协议中,但它是社工服务的前沿阵地,我们也将其纳入工作范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