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亮剑”精神对社区社会工作的启发

2014-02-18 13: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服务中心在未来的社区服务中都处于极具重要的地位,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和困境,社工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的基础上,更是要“亮剑”,亮出社会工作的精神,亮出社工工作专业的理念。

电视剧《亮剑》,自2005年9月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以来,誉满九州,媒体赞扬,观众叫好。《亮剑》是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主旋律作品。剧中,爱国精神与英雄主义、铁血丹心与人世常情、斗智斗勇、友情与爱情交相辉映。故事内容是讲述我军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担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始,到最后去军事学院发表了著名的亮剑精神 报告,把一个有血性的男人演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把亮剑精神在团队中的发挥做了详细生动的描述。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发展和规划中,我们可以从《亮剑》中得到很多的启发。

2012年,深圳发展的重要一年,深圳社会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央十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为社会工作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深圳市以“政府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民间运作”这种发展运营模式在我国是首创,社区服务中心的成立化政府刚性管理为弹性服务,对社会稳定和公共服务的提升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居民自助互助、文化娱乐、信息咨询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服务,根据居民的需求变化调整与开展必要的经常性服务项目。

社区服务中心依附于社区工作站,政府由原来的岗位购买转为资助项目运作模式,项目由民间机构通过竞投实施运作和管理,由于社区服务中心挂靠工作站,不仅拥有“一站一社工”模式的所有优点,而且减少了行政化问题,可以更专注于专业服务,社工也不会在工作中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管理和运作模式。

社区服务中心运营两年多来,在社区服务中做出了不少的成绩,但是依旧不能忽视的是其所存在的缺点,项目规模小,拥有的资源有限,每个中心的年运营费只能够聘请4名专业社工,扣除其他职员薪酬支出及行政费用已所剩无几,不足与支撑专业服务、专业活动的开展,因此社区服务中心不得不协调整合其他资源,尤其是协调社区工作站的的人力资源,或者所在街道办各部门的资源,这就成为决定社工服务成功与否的关键。

一、坚持专业理念,亮出社工精神,劈开困扰

在《亮剑》中,李云龙说到“古代的剑客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也就是亮剑精神。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要敢于亮剑,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1.坚持专业理念

社工正处于不断学习的过程,虽然实践经验和专业基础都还略显不足,但是依旧要敢于亮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尽量将重点放在可以开展专业服务的领域,多做一些能体现社会工作专业的活动,在保证完成中心其他指标的基础上,个案和小组活动应该多开,不要担心做不好,看不见成效,要多去尝试和反思,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让用人单位看到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这样既可以保证社区服务中心的专业地位,也可以保证社工的服务素质,同时也是社区服务中心存在与发展的重要途径。

2.敢于“亮剑”

在《亮剑》中,李云龙所率的独立团,部队的战略紧紧地与晋西北最高指挥部保持一致,但是在战场上,战机瞬息万变,当出现战机时,他毫不犹豫出击,发动进攻,在不违背部队的基本纪律外,拥有很强的自主性。在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赋予服务中心资源配置的同时,便使自己拥有了对服务中心的问责权,从而使得社工所提供的服务必须与社区工作站的发展主题高度密切。对于社区工作站或是其他部门推诿的工作,社区服务中心需要对其进行评估,如果是符合社区服务内容的,社工予以配合,在偏向于行政的工作,社区服务中心要敢于“亮剑”,委婉拒绝这样的工作,灵活处理,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运营的自主权。

二、提升社工自身专业能力,团队成员不可或缺

在《亮剑》中,李云龙还提到过“事实证明,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也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这就是亮剑精神在团队中发挥了详细生动的描述。

1.发挥督导作用

督导作为第三方力量,可以给与社区服务中心一线社工知识储备上的帮助,在可以开展专业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打有准备之仗。督导是机构的生命力,也是培育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的土壤,他为机构输入活力,输出专业人才,社区服务中心的命运和督导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受到机构督导专业力量的支撑,就会养成这样的性格和气质,那就是本着助人自助的理念,携专业的助人方法和技巧,推动社区服务中心的运作,开展专业服务,满足社区的需求。

2.任何优秀的员工都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在《亮剑》中,魏和尚从小在少林寺练武,才具备有过硬的军事素质,赵刚在大学深造,刻苦学习之余也不忘苦练军事项目,才可以能文能武,李云龙虽然没有文化,但是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积累经验,才有了良好的军事战略头脑。社工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首先是要认可利他主义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遵守社工作职业操守,加强道德修养。其次是要提升社工自身的专业水平,社工在学校接受系统的专业教育之后,在熟练掌握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三大工作方法以及助人技巧之后,还需要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在工作之余多看相关的学术期刊,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巩固自身的能力,并在实际工作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实际案例去验证理论,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反思,促进自身的进步。社工还应多参加深圳市市、区两级的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分领域培训沙龙、同工经验分享会和专家座谈会,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务能力。

3.团队成员不可或缺

任何一个的优秀员工都不会是由个体出现,而是由集体出现。在李云龙的独立团中,不缺乏优秀的军人,张大彪敢打敢冲,血性十足,魏和尚、段鹏勇武过人,忠心耿耿,踏实肯干,赵刚能文能武,李云龙霸气十足,有着良好的战略观念和大局观。他们都十分优秀,但是如果他们分散在不同的部队,他们的战斗力肯定不如这样。事实证明,他们是有着良好的集体观念,才有了独立团的战功赫赫。社区服务中心运营至今,在服务开展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呈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工作者,他们往往不是以个人的名义出现,他们是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出现,这样的优秀团队,需要有李云龙式的中心主任,有着良好的大局观,掌控者社区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发展规划,推动着这个团队向前进发;也需要有赵刚式的一线社工,是中心的军师,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意见,是中心主任的左膀右臂;也需要有张大彪式的一线社工,他们敢打敢冲,敢于创新,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研发本社区独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来;也需要有魏和尚、段鹏式的一线社工,他们有能力却不张扬,踏实肯干,把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服务工作做扎实,整理好内部,再把服务拓展出去。团队成员是不可或缺的,优秀的团队成员更需要团队概念,这样才能把个人的力量以团队的形式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和功效。

三、化解团队危机,寻找新的突破

1.肯定团队成员的能力,相信团队成员

在《亮剑》中,松云林突围战与坂田联队战斗中,在陷入危机时,李云龙不按照常规出牌,全队冲锋只为推进500米,从而掩护一口迫击炮,在只剩下两枚炮弹的时候,李云龙依旧会选择信任自己的战友,最终一炮打掉了坂田的指挥所,成功突围。由于社区服务中心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的,所以时刻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在团队陷入危机时,团队成员必须保持充分冷静的头脑,分析客观的情景,打破常规思维,敢于想象和创新,在做出正确的判断后,还需要具备一流的执行能力,严格执行,并且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相信自己的团队成员,肯定他们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从而突破危机,开创新的局面。

2.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化解团队资源不足的危机

在《亮剑》中,李云龙在得知山本逃跑至平安城时,命令各营迅速集合,轰轰烈烈打起了平安县城。在那个时候,县城具有很强的军事防御,八路军在人力、物力以及武器装备都没有达到攻打县城的要求,在打响攻击县城的第一枪的时候,区大队,县小队,丁伟所部,孔捷所部以及楚云飞等各方部队自行的参与到战斗中来,节节狙击着日军增援部队,整个晋西北打得乱成一锅粥,最终在他们的共同支援下,打下平安县城,剿灭山本所率的特种部队。在这个案例中,所有投入战斗的部队都是围绕着平安县城打响的。

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中,社区居民服务就像是平安县城,所有的投入的资源都是围绕着社区居民开展的,社区服务中心就像是李云龙所部,整合着社区周边所有能利用的资源,从而把这些资源投入到社区服务中。社区服务中心受限于经费,很多时候不能支撑专业服务、专业活动的开展,获得的资源有限。社区服务中心可以通SWOT分析,(SWOT分析即强弱机危综合分析方法,是一种竞争态势分析方法,通过评价企业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竞争市场上的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用以指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前对企业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竞争优势的定位),对中心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对中心在年度中服务发展定位,确立好服务方向,整合所需要的资源,大到政府各部门的资源、大型企业商家的资源,小到社区小商铺的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本有的资源优势,将他们纳入到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中来,化解社区服务中心资源不足的危机,取得新的成效。

社区服务中心在未来的社区服务中都处于极具重要的地位,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和困境,社工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的基础上,更是要“亮剑”,亮出社会工作的精神,亮出社工工作专业的理念,劈开一条坚守专业的道路,向前进发!

(作者:深圳市芳草地社工服务中心驻深圳市坪山新区六和社区服务中心社工   黄利国)

此文为社工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社工中国网(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官方网站)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关注社工发展 推动社会进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