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嘉宾齐聚幸福金太仓,共商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2021-06-02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推动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增强行业共识,提升服务品质,苏州市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于2021年5月29日成功举办“长三角首届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一共151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我们希望可以达成一些共识,促进深度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2100612

为进一步推动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增强行业共识,提升服务品质,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下,苏州市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主办,太仓市益善社工服务研究中心承办,南京创加社工师事务所协办,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仓市民政局、太仓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支持的“长三角首届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于2021年5月29日在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医院和社会组织的151名医务社会工作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与会议。研讨会分开幕式、理论与实务分享、工作坊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苏州市医院协会秘书长陈坚、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孙亚军、苏州市立医院社工部主任邓毅琴担任主持。

开幕式

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陆文卫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太仓市这些年依托创投资金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品牌建设,扩大医务社会工作的横向发展和纵向提升,使得太仓的医务社会工作事业也从无到有。希望借着这次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本地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王守慧在致辞中回顾,江苏省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尤其是指出了省内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当前的挑战,提出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江苏道路的重要性。

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委员杨霈认为:加强两个专委会的合作,共同合力,一起促进江苏省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本次相聚太仓是一个起点,沿着这个起点,未来可以走的更远。

太仓市科学技术协会严子祥副主席、太仓市民政局周红亚副局长、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刘俊副主任、太仓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徐燕主任等领导专程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602100559

理论与实务分享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赵芳主讲了《医务社会工作制度化发展的挑战、困境与未来》。她从医学的人文属性入手,阐释了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制度化的路径及面临的有关挑战和对策。她提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要义是重新找回在医疗服务中人的存在,重视病人在医疗服务中的参与。

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胡如意、浙江省宁波市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滨滨分别介绍了浦东新区和宁波市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李居河重点介绍了医务社会工作如何参与全病程管理服务探索,以及医务社工在其中的角色和定位。

福建省省立医院临床医务社工翁智超、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心主任裘威巍、苏州市优孕智护服务中心创始人孙炯、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护士长黄华四位老师则分别介绍了医务社会工作如何参与临终关怀、慢病管理、优孕服务、急诊科医务社工服务等。

工作坊

下午,会议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分别以“如何在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医院如何推动医务社工发展”、“医务社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工作坊,每个工作坊由引题分享、经验分享、自由讨论三个部分组成,分别由苏州清流社工总干事孙林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主管张灵慧、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主任张一奇担任带领老师。

工作坊1:如何在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

本工作坊的参与者多为社工组织的负责人和有关主管,大家围绕社会组织如何在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展开讨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主管张灵慧、合肥市包河区上善关爱中心项目主管唐文慧、南京创加社工师事务所副总干事叶立志、平湖市心怡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郑玲玲等作分享。

工作坊2:医院如何推动医务社工发展

本工作坊的参与者多为医院负责医务社会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大家围绕医院如何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展开讨论。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社工部主任岑利波、苏州市立医院社工部主任邓毅琴、高邮市中医医院社工部与护理部主任张文凤、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社工部主任顾秋霞等作分享。

工作坊3: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工作坊的参与者多为医院临床一线社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陶毛毛、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丁敏、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社工服务站(太仓市益善社工服务研究中心合伙人)主管方瑞、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心主任裘威巍等作经验分享。

在各自与会人员的自由讨论中,促进参加工作坊的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各自的主题,并逐渐聚焦在特定的核心议题。

邓毅琴主任主持了最后的成果陈述环节,孙林林、张灵慧、张一奇三位带领者分别代表三个工作坊陈述讨论成果。

孙林林陈述:在机构如何在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上,需要重点关注:资金来源、合作方式、社工角色、服务内容、可能的困难等;与此同时需要:全方位认知工作与更好的支持和协助、两个体系的融合、定期的行业的交流等。

张灵慧陈述:在推动医院开展医务社会工作上,认为要做到:回应政策、回在医院发展需求、回应弱势患者需求、学习先进经验、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规范化、澄清专业边界等。

张一奇陈述:在如何实现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大家一致同意实现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历史的必然要求。认为要坚持:稳定的基础服务、健全的制度建设、同步的科研教学工作、确立品牌项目、凸显的领先优势等。

最后,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李居河作讨论总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居河副会长的定向邀请下,高邮市中医院翁中培院长等18名代表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召开讨论会,一致同意建议合适的工作机制促进研讨会的定期举办,努力促成长三角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交流机制成为常态。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人员在社工站主管方瑞的带领下,参观了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社工服务站,对社工站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钦佩。在整个研讨会举办期间,不少同行对本次研讨会丰富的内容设计、周到的会务安排等表示了赞扬。

大道至简,臻于至善,推动长三角县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将从太仓起步,让我们为此而继续努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