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院开展口腔医学人文关怀与社会工作学习班

2018-06-11 09:59   上海九院医务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5月29日至6月1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口腔医学领域的人文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学习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顺利举行。此次学习班作为第二届开展,共吸引来自国内医院、高校及社会组织70余名学员参加。

2018年5月29日至6月1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口腔医学领域的人文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学习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九院”)顺利举行。此次学习班作为第二届开展,共吸引来自国内医院、高校及社会组织70余名学员参加。

微信图片_20180611094909

开幕式上,上海九院副院长马延斌、上海市卫计委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倪艳华、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到场致辞,预祝学习班顺利举办。此次学习班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以及国内多位在口腔医学、医务社会工作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大陆口腔医学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1528682002(1)

在跨学科合作与社会工作服务板块,由上海九院党委副书记蒋秀凤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进行《医学人文导言》的授课内容。邱院士从考察人类精神表达的人文科学讲到医学人文,对医学属性、人文属性、医学再认识进行具体展开,带领大家认识医学中真善美的追求以及健康中国的理念和内容。同时,邱院士也对社会工作的专业特性进行了介绍,强调赋能于病人的重要性,提出将医务社会工作服务融入到全程管理工程中,融入到跨学科团队中;上海市卫计委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倪艳华介绍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内容,详细的政策解读与数据呈现让学员们了解了上海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晨熹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内涵及其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并对提升口腔健康素养进行倡导。

1528682019(1)

在医学人文关怀板块,由上海九院后勤保障处处长胡滨主持。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前任会长周曾同、上海九院唇腭裂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民、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罗萍分别结合临床实务经验及医院文化发展,为学员们带来医学人文的相关课程。

在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板块,由上海九院政工部主任张峻主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季庆英、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范明林、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何姗姗三位讲者分别从医学发展史到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价值观、实务原则、专业技术及实例分享,为学员们全面地呈现了医务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之后上海九院医务社工薛莲基于九院志愿服务发展情况,与学员们分享了医院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开发的相关内容。

1528682033(1)

在服务经验分享板块,由上海九院护理部主任侯黎莉主持。门急诊管理处处长杜勤介绍了上海九院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历程及内容;唇腭裂病区护士长陈利琴、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病区护士长杨文玉分别从护理角度介绍了对于医务社会工作的认识,以及优质护理服务的实践内容;医务社工孙振军、梁爽详细介绍了面向口腔颌面部肿瘤患者家庭、唇腭裂患儿家庭的社会工作服务实践。

6月1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上海九院新门诊大楼、口腔颅颌面科一病区、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二病区进行参访交流,对于九院的口腔门诊、病房及人文关怀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直观的体验。

此次学习班通过搭建多学科(临床医学、护理、社会工作、卫生管理)对话平台,探讨口腔医学领域社会工作专业的角色与实务经验,从而促进大陆口腔医学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611094202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