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举行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讨会

2014-09-10 10:15   I时代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两岸精神健康社会工作领域的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分享盛会,日前,由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师范大学社工系、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 “转向赋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讨会在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

原题:长宁区举行“转向赋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讨会  

I时代报 记者 白羽/报道

作为两岸精神健康社会工作领域的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分享盛会,日前,由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师范大学社工系、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 “转向赋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讨会在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长宁区卫计委江萍副主任、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潘尧生院长以及来自于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和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关注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各界人士共100余人。

作为首期台海两岸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交流的一项重要议程,本次研讨会在现场热烈、友好的氛围下拉开了帷幕。简短的仪式之后,紧紧围绕“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于台海两岸的历史与现况”、“社会工作实务于精神障碍群体中的应用”、“后现代思潮影响下的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于文化深层结构的反思”主要内容,两岸的专家通过以主题论坛、学术演讲、实务分享、研讨交流等方式,共话在华人文化背景下两岸在精神健康社会工作领域的历史传承、现实景况与未来发展。

较之其他类别的医学社工的发展,秉持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理念和实践,台湾地区的精神医疗社会工作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有六十载的历程;而通过专业化进阶,近年来大陆地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作为本次研讨会主办方之一的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通过“专科医院孵化培育,社会团体自主运作”全新探索,2012年11月由长宁区卫计委牵头,孵化、培育了明心精神卫生社工站,推动在专科医护人员、社区精神卫生工作者之外建立精神卫生社工队伍“第三股力量”,并积极探索与之相关的服务路径和模式。本次通过与来自台湾、深圳、昆明、杭州等地一线社工的交流与分享,有助于基于现实的环境下推升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本土化、社会化、专业化的进程。

本次研讨会议汇集了当今华人社会文化背景下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探索领域的理论与实践之探索精粹,藉以丰富多元的主题发言及讨论分享,让参与者从基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种种真知灼见中得到启示和引发,有助于不断深入和推进高校、医院、社会组织等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在更广阔、更深远的时空内,为华人精神健康社会服务领域共谋社会福祉而不懈地努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