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创新性尝试率先推行医务社工查房制度

2013-12-17 14:04   同济大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在肿瘤科进行了首次“医务社工查房”,还与患者进行了床边的病情询问和心理疏导。

日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在肿瘤科进行了首次“医务社工查房”,这也是东方医院在医院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和医院志愿者服务品牌建设的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性尝试。医院社工部的5名专职医务社工、肿瘤病房的专项志愿者、复旦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社工系的实习学生,以及肿瘤科的主任、床位医生和护士长参加了此次查房。

医务社工在对两位住院肿瘤患者进行访谈、社会心理评估以及干预计划制定的基础上,还与患者进行了床边的病情询问和心理疏导,协调患者与家属、患者与医护、患者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挖掘患者社会支持系统的资源,帮助患者提升信心、积极应对,增加对于医学治疗的依从性,并根据两位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干预方案优化和指导。

据悉,东方医院从2000年就正式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社工部,注重患者就医体验、链接社会资源、加强医护互动、提升自我潜能、提高治疗依从性,积极开展包括个案、小组、社区、公益慈善等在内的医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运用西方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探索本土化的实践经验,形成以医务社工为主导、医务社工与医院志愿服务相结合的东方模式和服务品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