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医务社工须要兼顾专业技能与沟通能力

2013-12-17 13:0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医患矛盾较为突出,佛山将医务工作者与社工结合在一起,成立医务社工部。

日前,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丹灶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西樵医院)等多家医院相继成立医务社工部,重点组织医院医护人员与社区居民互动,力争增进医院与社会的交流,缓解医患矛盾。

鉴于目前医患矛盾较为突出,佛山将医务工作者与社工结合在一起,成立医务社工部,这样做一方面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满足居民实际需要,另一方面在一线服务过程中建立起的“熟人”关系,有助于增进民众与医务工作者的了解,形成互信,无疑是一种新鲜且重要的尝试。

不过,在发展医务社工时,也要注意专业技能与沟通能力的问题。因为,医务社工这个尚算新颖的职业,目前主要由医务工作者和社工组成,作为医生、护士这类医务工作者,其医务专业知识不用怀疑,但对于社工来说,他们的强项则往往在和病人或民众的沟通上。因此,假如无法解决这种“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制约瓶颈,医务社工这种新意与前景俱佳的项目想要发展壮大起来,恐怕很难。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思路有二:一是让社工学医务专业知识,二是让医生掌握沟通技巧。两相比较,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后者是较为科学的选择。从佛山具体实践上看,承接该项目的广州社工机构计划派6名社工驻扎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培训和带领医院志愿者队伍一同开展工作,让医生掌握沟通技巧。因为目前医患矛盾突出,其成因很大程度上不是患者怀疑医生的专业技能,而是对其服务意识淡薄的不满。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是医生的沟通技巧不足与意识欠缺,假如能够补上这一课,医患关系将得到明显的改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陈伟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