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走”项目启动 号召社会反校园欺凌

2016-12-29 10: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近期不断发酵的“中关村二小”欺凌事件,校园欺凌不仅成为学生、家长、老师的关注点,更在社会层面引起了极大的回响。校园欺凌的成因、对受害者、欺凌者和旁观者的影响,以及应对的方法亟待在认知上和技巧上得到提高。

社工中国网(通讯员 谢舜珠)据教育部统计,今年5月至8月,上报了68起校园欺凌事件。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已经成为学生、老师、家长和学校几个层面的关注点,改善校园欺凌状况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和社会共同的期望。12月28日,“校园暴走”项目启动仪式在东莞市沙田广荣中学举行,现场共有280名学生代表和20名教师代表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由沙田镇虎门港妇女联合会与东莞市沙田广荣中学联合主办,东莞市沙田镇虎门港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与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承办,项目旨在逐步改善目前校园欺凌的现象,搭建家校良好沟通平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和谐学校、家庭、社区。

校园欺凌事件愈演愈烈 亟需解决

随着近期不断发酵的“中关村二小”欺凌事件,校园欺凌不仅成为学生、家长、老师的关注点,更在社会层面引起了极大的回响。校园欺凌的成因、对受害者、欺凌者和旁观者的影响,以及应对的方法亟待在认知上和技巧上得到提高。

反校园欺凌不仅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通过开展“校园暴走”项目启动仪式,为“校园暴走”项目的全面铺开垫定基础,同时全面地对“校园欺凌”进行知识普及与正向引导,倡导文明、互爱校园,拒绝校园欺凌。

“校园暴走” 人人反欺凌

据正阳社工梁燕芳介绍,“校园暴走”项目该项目即日起至2017年3月将于塘厦、石碣、虎门、寮步、南城、沙田镇虎门港、市直属部分学校陆续开展活动,通过游戏历奇、资料展示、班会、工作坊等形式,从预防、追踪、补救三个方向介入服务,让学生、老师、家长认知校园欺凌及校园新型毒品危害的概念,再通过角色情感体验、情景模拟、应对训练营等方式习得相关应对技巧。希望通过项目提升服务对象对校园欺凌知识的认知度,改善当前校园欺凌状况,降低欺凌发生率,提高服务对象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能力。

延伸阅读

校园欺凌的形式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1.身体暴力的欺凌:推人、打人、用肢体暴力恶意气弄人;

2.攻击性言语的欺凌:取笑别人花名、嘲笑别人身型或背景、言语斥责;

3.排挤孤立别人的欺凌:故意无视别人存在、联合起来排挤人、恐吓人不要与某人玩耍;

4.强索性的欺凌:刻意强取或收藏他人之物品或以威吓方法去强迫别人为自己服务;

5.网络欺凌:透过电邮、网页、微博、聊天室,恶意造谣、发送侮辱性的消息,嘲弄及中伤受害者。

校园欺凌对受害者影响:

1.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

2.身心影响:恐惧、消沉抑郁、创伤后遗症、忧虑、胃痛、吸毒、酗酒、自残、自杀,自己也成为欺凌者,可能是校园枪击案的原因之一。

3.其他影响:常常缺席、对老师不恭敬、诉讼。

当遭遇校园欺凌时,正阳社工告诉你如何应对:

1.首要保护自身安全,寻机远离现场;

2.避免使用挑衅性语言激怒到对方,防止欺凌升级;

3.及时报告老师、社工、家长、公安机关;

4.当看到有同学被同学欺负时,应尽快报告老师;

5.如遇肢体暴力,注意保护身体要害位置,如眼、头部等;

6.切勿以暴制暴,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