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志愿者引导两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初实践

杨振宇 2019-03-04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驻槐荫区新映象项目组“居墨堂”书画交流小组以文化志愿者增能为目标,通过试行企业绘画志愿者培训社区文化志愿者的方式,探索两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多方面挖掘志愿者,助力居民自组织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是山泉槐荫社工新映象项目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2018年下半年,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驻槐荫区新映象项目组“居墨堂”书画交流小组以文化志愿者增能为目标,通过试行企业绘画志愿者培训社区文化志愿者的方式,探索两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辖区美术教育机构爱心志愿服务讲师师超为济南市槐荫区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文化志愿者授课

一、企业志愿者的使志是其参与社会工作的出发点

使志,即培养企业负责人和志愿者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同感,提升其参与社会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山泉槐荫社工新映象项目组以“抓点”方式促进两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

(一)抓住企业“兴奋点”,做好社会工作宣传。相较于NGO组织,企业的“兴奋点”更多地侧重于企业形象宣传和企业业绩提升,用“公益+商业”的思维做社会工作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新映象项目组在链接书画交流小组企业讲师资源时候,就着重与培训机构交流了企业的顾客(学生及家长)选报培训班时注重挑选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注重挑选在志愿服务中树立品牌形象的企业、注重挑选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二)结合企业“营利点”,做好合作模式创新。长久的合作一定是双赢互利,若想企业长期参与公益就一定要结合企业“营利点”设计合作模式。社工要具备一定的商业思维,运用一定的商业手法让企业支持社区建设。例如,新映象项目组在与童画美术教育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增设了绘画培训,帮助社区文化志愿者增能。目前已开展绘画培训6节,在绘画培训过程中,通过广告植入、企业培训课程介绍等方式帮助企业宣传产品。此外,项目组还联合社区居委会以及绘画培训机构策划并实施了“党群一家亲,邻里享和谐”等精品主题活动,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支持和点赞。

(三)找准讲师“幸福点”,做好志愿者正向激励。企业志愿讲师经企业负责人同意后,到社区参与公益活动,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一种“上班”状态。企业志愿讲师从认同社会工作到热爱社会工作需要一段磨合时间,在这期间就需要社工做好企业志愿者正向激励。在与童画美术教育济南经六路校区合作的时候,我组巧打“组合拳”提升企业志愿讲师的参与社会工作的幸福感。一是了解企业志愿讲师爱好。我组曾为企业志愿讲师定制了一枚印章,花钱不多,心意十足,其特别喜爱。二是关心企业志愿讲师生活。书画交流小组成员以社区老年人居多,企业志愿讲师通过为社区老年人授课获得了群众认可,部分热心老年人开始留心起身边的单身女生,为企业志愿讲师牵红线。三是给予企业志愿者荣誉。对于达到一定服务量和服务成效的企业志愿者,项目组积极向街道、社区、服务社等单位推优,参评优秀志愿者、优秀青年等奖项。

二、企业志愿者的使能是其参与社会工作的源动力

使能是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应该拥有的一种核心能力,一个合格的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要善于协助服务对象激发自身潜质。企业志愿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更加需要社会工作者灵活运用工作方法,帮助企业志愿者自主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难题。

(一)沟通与建立关系能力的提升。企业志愿者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接触的人群多为青少年,养成了一种“教与学”的思维定式,常常会导致教学关系紧张或不自由。我组引导企业志愿者参与社会工作时,尤其注重其沟通与建立关系能力的提升。例如,项目组“居墨堂”书画交流小组10月份曾邀请济南大学翰墨书法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和辖区书法培训班讲师参与书法交流主题活动,在大学生和企业志愿者试讲期间,我们发现其对陌生环境的破冰能力不足。通过对大学生志愿者和企业志愿者试讲培训,让企业志愿者有了从“各位大妈”到“各位阿姨”的称呼转变,有了从批评指正到赞美式鼓励的转变。

(二)评估和计划能力的提升。企业志愿者在企业中开展教学活动的导向性和目标性很强(及达到一定级别或取得一定成绩),培养企业志愿者综合评估和计划能力有助于全面提升授课效果和授课附加值,这一点在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中表现尤为明显。例如,项目组“居墨堂”书画交流小组绘画培训课程上,通过社工讲解,企业志愿者有了从关注服务对象(社区文化志愿者)技能提高到注重个人变化的多方位评估转变。

(三)在组织工作中的能力。企业志愿者(尤其是技能讲师)往往只关注课程教学,单位的活动组织工作往往由行政负责。在企业志愿者参与项目组“居墨堂”书画交流小组活动过程中,社工与企业志愿者共同完成了活动通知、活动场地设计与布置、活动外宣等内容,从而使得企业志愿者用专业技能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其自身其他能力也会有一定提升。

三、社工引导两新组织参与社会工作畅想

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济南的社会工作目前仍以嵌入式发展为主(即社工服务社投标政府项目,社工在各级政府部门或居委会开展各项社会工作),加强社工服务社和社工项目组自身造血能力是社工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欣喜地看到部分社工服务社和社工项目组已经开始抱团发展、自我造血,已经开始摸索自己的市场定位,已经在尝试开发自己的品牌产品。在引导两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企业志愿者在具体服务过程中表现出的快速融入角色、客户价值导向明确等特性,十分值得社工学习。社工项目组会持续加强与两新组织交流,为社会工作创新播种,促进有效的社会治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