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探索开展全国首批企业社工试点工作做法

2014-10-23 10:04   中国嘉兴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嘉善县被民政部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一年来,该县精心制定《开展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方案》,在全县9个镇(街道)选取10家不同类型的重点企业为试点企业,不断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增强企业生产效益、维护企业职工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幸福企业?社工同行” 嘉善县探索开展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做法       

 2013年,嘉善县被民政部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一年来,该县精心制定《开展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方案》,在全县9个镇(街道)选取10家不同类型的重点企业为试点企业,不断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增强企业生产效益、维护企业职工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共有持证社工365人,社工机构8家,其中企业社工27名,企业社工机构1家;试点期间企业社工共开展小组活动30个,个案80个,有效排除员工矛盾134起,劳资纠纷48起,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5%,企业生产效益同比增加3%。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重视,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机构保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社工委成员单位为成员的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企业社会工作试点的宏观指导、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创新建立了首家企业社会工作指导和培训机构——嘉善县致惠社工服务社。

二是明确职责。试点工作由县社工委牵头,县民政局、总工会协调主抓,各镇(街道)辅助配合,试点企业主动落实的工作思路。各单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全县6镇3街道均分别成立企业社会工作小组,实现县、镇两级领导管理机构全覆盖。

三是摸清方向。召开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明确目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社工委书记滕根林带领县民政局、总工会、各镇(街道)10多家单位及试点企业等20人赴深圳、东莞考察学习珠三角地区企业社会工作发展,探索并逐步形成具有嘉善特色的企业社会工作模式。

二、出台系列政策,落实保障机制

一是政策保障。在已制定社会工作“1+6”政策体系框架下,出台了《企业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办法》、《企业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办法》、《企业社会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企业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办法》、《“企业社工和志愿者”联动工作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

二是资金保障。明确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资金支持,首期安排25万元福彩公益金配套资金支持,用于推进企业社会工作等发展,另外,民政、财政部门联合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办法》以及《公益创投项目扶持办法》,积极鼓励企业社工项目参与公益创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三是专业保障。与上海、苏州、深圳等5家高校机构合作,与上海复馨社工事务所与深圳至诚社工服务中心签订企业社会工作督导委托协议2份,开展包括实地督导、远程督导在内的全方面专业督导。组织27名企业社工参加嘉兴市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并承担所有培训考试费用,其中有21人顺利通过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三、打造嘉善特色,优先本土发展

一是“纵向结合”模式。以民政局作为主管单位,负责试点统筹工作。成立企业社工机构——致惠社工服务社,作为政府与企业的联结单位,专门负责指导各企业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专业社工培训,在企业工会、人力资源等部门配合下,实现企业内置式社工人才就地转化,形成“民政-致惠-社工”纵向点面结合模式。

二是“横向联合”模式。建立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联席机制,由企业社工领导小组领导担任牵头协调人,县委社工办、县民政局、县总工会等具体负责试点工作,并将开展企业社会工作列入镇(街道)年度考核项目,多部门协作,共同参与,形成“民政-工会-镇(街道)”横向联合模式。

三是“培内引外”模式。实现“嵌入式服务”和“内生式服务”相结合,指导培养“内置式”社工。以政府购买形式,引进深圳至诚社工服务中心2名专业顾问,以其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带动我县企业社会工作发展。试点期间,顾问项目共派专业督导3名、企业社工讲师3名、高校研究生1名、高校本科实习生2名完成4期共37天的实地指导服务,累计培养“内置式”社工27名,培训人数达100余人。

四、多层服务方向,创新特色品牌

一是服务员工。积极在企业内部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试点期间,10家试点企业社工共开展小组活动30个,个案80个,成功帮助员工解决各类困难120起,受助人数达500人,开展各类文娱活动80个,参与人数达2000人,排除员工纠纷矛盾34起。另外还组织员工参加《新嘉联企业社工培训》、《福莱80-90后员工心理特点与管理层如何与员工沟通》等各类培训活动。

二是服务企业。打造“幸福企业?社工同行”企业社会工作试点特色服务品牌,坚持以创建“幸福企业”为总体基调,严格遵循“快乐工作、和谐友爱、共同发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五项“幸福指标”,以“1+10+N”的树状模式,融入“七心”服务理念,逐步探索形成“专业化、品牌化、多样化”的“幸福企业”,成功打造了“幸福企业?和谐家庭”、“幸福企业?文化共建”、“幸福企业?责任于行”等10个“幸福企业”系列服务品牌。试点期间员工提出意见建议79条,被企业采用51条。

三是服务社会。积极组织企业服务社会,带动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组织全县企业社工、社区街道社工、慈善义工进行“清三河”环保活动,帮扶社区困难家庭点燃微心愿,这些活动在宣传嘉善县企业社工这支新兴队伍的同时,推动嘉善县社会组织参与中心工作,打响了致惠社工机构和企业社工在嘉善的知名度。企业社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4次,参与人数达100余人,点燃微心愿3个。(嘉善县民政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