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湖:工会社工成做实社区工会“生力军”

2014-08-26 10:09   中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总工会以抓队伍建设为重点,在抓好社会化工会副主席的日常管理及业务提升的同时,积极做好工会社工的各项管理、培训工作,通过发挥工会社工的专业优势,夯实职工服务内容,提升工会服务层次,使得工会工作形式更新颖,服务职工更贴心。

原题:深圳平湖工会:工会社工成做实社区工会“生力军”

中工网讯 随着社会转型发展,劳动关系的复杂多变,新时期工会工作早已告别“吹拉弹唱、打球照相”的时代,日益向着服务型、维权型工会转变。为了推动工会转型,更好地服务于职工需要,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总工会以抓队伍建设为重点,在抓好社会化工会副主席的日常管理及业务提升的同时,积极做好工会社工的各项管理、培训工作,通过发挥工会社工的专业优势,夯实职工服务内容,提升工会服务层次,使得工会工作形式更新颖,服务职工更贴心。

早在2010年,龙岗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机构服务,选派了一批工会社工分至各街道,以充实工会基层基础力量。在平湖街道,工会社工先后服务于鹅公岭社区工会、凤凰社区工会、禾花社区工会,由于工会社工隶属于社工组织,除了日常接受街道总工会的管理、培训、考核以外,还需经常参加社工组织的业务培训、项目指导等。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会社工通过与企业结对,与职工联谊,借助自身机构背景,突出工会特色,将社区工会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工会社工先与社区内重点企业结成对子,借助街道、社区有关工会资源,积极为企业送进素质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通过结对子、常走访,慢慢熟悉了企业经营状况、职工思想动态,逐步提高了与企业沟通、协调等能力,在此基础上,工会社工乘势而为,积极与社区内其他企业进行结对走访,很快就站稳脚跟,密切了与企业的联系,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工会社工充分利用在企业中开展培训、组织活动的机会,与职工进行座谈联谊,以加强人文关怀为举措,积极做好职工“贴心人”。为做好日常困难职工帮扶,工会社工与社区其他部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动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在帮扶慰问中体现工会社工的细致与热情。在鹅公岭社区,针对社区内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新一代劳务工多的现状,工会社工还从自身专业出发,在社区筹建心理咨询室,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情绪疏通等服务,进一步从精神心理方面关爱职工,帮助职工阳光生活,快乐工作。(刘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