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 阜阳益民社工参与脱贫攻坚经验总结

李雪敏 2018-11-20 10: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2月26日,在安徽省民政厅“三区”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益民社工农村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标牌在颍泉区坎河社区挂起,该项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

服务低保困境家庭,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即是基于当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的社会大需求,也是回归社会工作源起的救助领域。经过前期与相关单位对接,对比评估和沟通工作,益民社工决定把该项工作落点到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坎河社区(村)。

2017年2月26日,在安徽省民政厅“三区”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益民社工农村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标牌在颍泉区坎河社区挂起,该项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服务对象包括本区域内的所有原住居民和在本区域工作生活的其他居民,重点服务贫困家庭、困境老人、留守人员等。通过引入外部和动员本地资源,在一系列有逻辑性关联的工作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开展社区营造,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坎河社区的工作,首先介入的是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领域。已累计服务25户贫困家庭,提供家庭访视300多次,小组活动3个37节,社区活动18场。坎河社区的工作,在2017年12月5日受到共青团阜阳市委员会表彰为“阜阳市优秀青年志愿项目”,受到《阜阳电视台》《阜阳日报》《颍州晚报》《阜阳城市周报》等报道十余次。

个案管理工作

根据益民社工制定的《专业社工服务对象标准化建设之服务力量投入分类》,将服务对象按照服务力量投入分为以红、橙、黄、绿、白、黑颜色为标志的六类,定期开会调整本月服务对象的力量投入情况,安排及时的跟进帮扶工作。

当患癌症导致眼睛失明的服务对象情绪波动较大的时候,服务升级为橙色,每周至少一次家访,进行心理疏导。当社工运用“任务中心模式”来提升小女孩的生活自理自立能力时,服务升级为橙色,每周根据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服务对象能力的提升。

二、物资救助、精神帮扶及社会参与的社工服务同时开展。

通过前期调研,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定期赠送慰问品大米、食用油、粽子、坐便椅、小夜灯等物资,改善贫困户的物质生活质量。

同时提供防跌倒宣传学习、心理疏导、关系调适、促进代际沟通等服务,为子女不在身边照顾的贫困老人提供定期探访服务,倾听老人吃药、失眠等带来的负面情绪,给予疏导;与患病的贫困家庭一起总结经验,应对疾病带来的负面影响。

营造社区文化活动氛围,邀请贫困户参与居民联谊会,提供才艺展示平台。开设青少年图书角,动员贫困儿童借阅图书,担任志愿者,参加暑期青少年小组活动,提升自信,融入朋辈群体。组建老年人能够参与的健康操小组,提升健康意识,丰富老年人的社区文化生活。

、发现致贫原因,立项开展帮扶工作

1、“社工关爱农村老人”项目

导致老人陷入贫困的一个原因是子女赡养不到位,从个案入手会引起子女的逆反心理,可能会给老人造成家庭关系不和的困扰。益民社工借助九九公益日之际,从老年社群服务和敬老氛围营造的角度,设立“社工关爱农村老人”项目,主要为60岁以上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提供服务。

家庭访视,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与子女沟通,督促子女进行照顾;进行平衡能力测试和防跌倒知识学习,提高老人的防跌倒意识;链接爱心资源,为老人赠送坐便椅,让农村老人不再为上厕所发愁。截至2018年7月底,已服务47位老人,入户访视400余次。

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3位好婆婆,5位好媳妇,并颁发荣誉奖牌;组织各庄村民举办“高龄老人集体寿宴”活动,全村人集体诵读“祝寿词”,子女亲自做饭给老人吃,为老人送祝福语。在村文化小广场旁边,专门有一面墙来撰写“祝寿词”。从微观家庭层面到宏观社区层面,营造敬老孝老的传统文化氛围,希望从根本上助力老年人脱贫、预防返贫。

2、“给乡村女生一份呵护”项目

脱贫帮扶工作不断的从贫困户延伸到需求迫切的群体,其中一个就是乡村女性儿童,青春期教育是乡村儿童学校和家庭教育中最薄弱的内容。因此,我们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给乡村女生一份呵护”的公益项目,为乡村女生提供青春期生理知识普及,青春期心理成长教育,女童保护宣传等服务。目前已服务109位乡村女生,开展3次青春期健康讲座。

四、激活乡村公共文化生活,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乡村公共文化生活的营造,以家庭为单位,侧重动员妇女参与。一方面,在开展老年人和未成年社工服务过程中,都必然脱离不妇女们的参与;另一方面,妇女们面临的问题、自我需求在目前的层面上,相对一致。所以,益民社工目前主要以带动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各种公共文化活动为主,既能展现乡村女性靓丽的风采,又能让妇女们团结起来,互助起来。

不仅仅帮助农村妇女成立舞蹈队,而且组织舞蹈竞技“舞林大会”,让所有村的舞蹈队都参加比赛,激励农村妇女们不仅仅跳舞,而且要跳出新农村妇女的风采来,激发农村家庭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

另一个社区文化营造的项目,是坎河社区“各庄色彩斑斓计划”,顾名思义,就是用五颜六色把各庄这个坐落于老泉河畔的村落斑斓起来,质上是乡村文化环境建设的一部分,独辟蹊径通过用色彩来妆点,以促进村民主动参与美化家乡,这点已经在逐渐实现,有些村民已经受感染主动粉刷墙面和清理陈年旧垃圾。

同时,更是对外宣传,打造对外宣传的形象活动,寄希望于未来数年志愿者源源不断地参与,各庄将彻底的被色彩覆盖,斑斓起来,吸引慕名者,影响当地的经济和文化生态。

五、总结农村工作的经验,调整社会工作介入方法。

1、个案问题的解决运用社区工作方法:一些老人致贫原因除了慢性病,另一个原因是子女赡养不到位,当地社区营造敬老氛围的形式主要是展板宣传,通过组织社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和高龄老人集体寿宴等敬老文化活动,督促子女做到对老人应尽的赡养义务。

2、入户探访时间随服务对象作息时间而调整:农民以田间劳作为主,除了中午、晚上、雨雪天气等之外,基本都外出劳作,社工家访则主要选择中午、晚上、雨雪天气,服务对象在家,提高家访效率,也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尽职尽责之工作态度。

3、建社工服务站,入驻农村社区。

益民社工做阜阳市救助管理站项目时,在站内设办公地点和常驻社工,在城市开展社区服务时,在新建社区设立过社工服务台,在惠泉社区建立社工服务站。农村工作又与城市社区工作不同,距离远、往返耗费时间长,因此,想要开展效率高又扎实的农村工作,必须在农村有驻点。

在坎河社区居委会和各庄爱心村民的支持下,益民社工于2017年6月底入驻各庄,才有了“入户探访时间随服务对象作息时间而调整”的可能,才有了深入了解风土民情的可能,才有了能够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参与积极性高的社区活动。在此,也感谢益民社工驻点在坎河社区所有社工和志愿者,他们克服诸多不便,从不适应到融入当地农村生活,在贫困户、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帮扶及社区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中彰显和践行社会工作者的素养、情怀和理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